【財富增值】平價美食正對人民的胃 日本連鎖餐廳薩莉亞中國業績長紅 - Wealth - 2021-10-27 | Asia Business Leaders
Menu
Growth
Wealth
Technology
Strategy
NEWS

【財富增值】平價美食正對人民的胃 日本連鎖餐廳薩莉亞中國業績長紅

27th October, 2021| In Wealth

被中國網民戲稱為「義大利沙縣小吃」、「窮人的聖母瑪莉亞」的日本連鎖餐廳薩利亞,透過大規模採買、節省人事成本、穩扎穩打的經營模式,走入中國平民百姓的心。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連鎖餐廳薩莉亞(Saizeriya),備受中國饕客喜愛,在10月初發佈的財報顯示,今年的淨利潤創下了86億日圓(約7500萬美元),是上個年度的五倍之多;其中,日本國內業績佔10億日圓(約877萬美元)、亞洲區業績則為58億日圓(約5000萬美元),又以中國業務增長最多。

在記者會上,薩莉亞的社長堀埜一更表示,中國上海、廣州兩個人口超過1500萬的大城市業績最優,佔據了亞洲業績的大半部份。為了防止疫情重演,薩莉亞也計劃推出適合有嬰幼兒家庭的外帶菜單,及透過提高運送效率、減少燃料損耗,來減少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的情形。

20211027_Content_1 (1).jpg

中國的平價義式快餐


最早進入中國的義式快餐是必勝客,憑藉著美國百勝餐飲集團(Yum! Brands, Inc.)的豐厚資本、廣大的市場訊息和消息渠道,在1990年代進入中國後迅速站穩了腳步,之後的23年內,作為消費市場裡唯一提供薄餅的義式連鎖餐廳,囊括強大的產品稀缺性,因而獨佔市場。

之後,棒約翰(Papa John's)也來到了中國,雖然比必勝客高出兩塊錢,卻使用新鮮的番茄醬而非廉價的濃縮醬汁,使產品不僅更新鮮也更營養美味,這個策略凸顯了食材的精挑細選,也獲得了成效。

但這兩個品牌,或許都不如薩莉亞在中國平價美食市場造就的影響力。這家日本老牌餐飲創立於1967年,在創業數十年後幾乎很少更動菜單,但在中國的菜單卻是每隔半年就得更動一次。

說到薩莉亞的成功,和價美物廉有關,這間日本連鎖義式餐廳在2003年進軍中國,當時的中國董事長田井野,看準了中國人流量大、市場需求大的特性,決定先以便宜的價格戰搶得市場,再和供應商議價來削減食材成本的策略,將產品價位訂在比必勝客還要便宜30%,這代表在必勝客點一客薄餅,你得掏出28塊錢人民幣(約4.48美元),在薩莉亞卻只要18塊人民幣(約2.88美元),此招一出果然奏效,薩莉亞在中國迅速打響了名號。

雖然如此,薩莉亞卻沒有快速展店,在進軍中國的十年內,只開設了200家分店,卻在店鋪所及之處,造就無數排隊人潮,甚至超越了肯德基、麥當勞等知名快餐。在2013年必勝客所屬的百勝餐飲集團報告裡,指出受到景氣的影響,中國店舖的銷售額下降了13%;與此同時,薩莉亞的銷售業績卻仍小幅增漲了5.9%。

主打平價加飲料自助 力克餐飲「三高一低」窘境


在中國,餐飲業往往面臨「三高一低」,也就是房租高、人力和食材成本高、利潤低的問題,薩利亞卻憑藉著上菜快、便宜划算、口味不錯等特色,順利站穩市場,甚至被中國網友戲稱為「義大利沙縣小吃」、「窮人的聖母瑪莉亞」。

查詢中國薩莉亞菜單,一款最新的雙重芝士小薄餅僅要價15塊人民幣(約2.4美元),另一款香腸小薄餅則為13塊人民幣(約2.08美元),義大利粉則在14到18塊人民幣(約2.24到2.88美元)區間,最貴的是使用海鮮的焗烤類義麵,要價也不過是22塊人民幣(約3.52美元),若你想要搭配飲料,只需要多付7塊人民幣(約1.12美元),就有包括各色汽水、調味果汁和咖啡的飲料自助吧。

儘管餐點尺寸略有差異,但在必勝客,若你要享用和薩莉亞類似的餐點,需要多掏點銀彈出來,這裡一份含臘腸的美式精選薄餅要價36塊人民幣(約5.76美元),新奧爾良風情烤肉薄餅則是39塊人民幣(約6.24美元),也沒有任君自選的飲料吧,想喝飲料得再單點。

產品線單一  實行規模化採購


雖然食物便宜,薩利亞也沒有放任品質,他們選用義大利進口的乳酪、初榨橄欖油及義大利麵,甚至連氣泡紅酒等酒精飲料也從國外進口,這讓顧客產生了信任感。

要做到壓低價格,卻仍提供好的食材品質,得依靠大量採買來議價。中國的薩莉亞菜單,包含酒精飲料、甜點等不過100多種品項,必勝客卻有300多種品項;透過精簡產品、集中購買的法則,讓薩莉亞在和供貨商談價時,可以一次大規模採購,當食材成本降低了,代表利潤增長的空間跟著提高。

20211027_Content_2 (1).jpg

純日資和獨資化策略


薩利亞自進入中國市場以來,一直維持純日資、不開放加盟、不輕易展店的策略,他們的店舖集中在一二線城市,在規模發展上不如其他連鎖餐廳來得快速,此外,薩利亞追求日系管理,還得大費周章從日本派來管理人員,這也增加了人事成本。

其對手必勝客,曾一度開放加盟權,並在完成版圖擴張後,在2004年收回加盟權,讓百勝集團全面管理;棒約翰則未曾開放加盟權。

儘管展店時間較慢,但這個餐飲品牌一向以穩扎穩打聞名,靠著大眾平價的餐飲、周到確實的服務來打響口碑,而採取直營、不爭取外來加盟或投資的策略,更可確保總部的規劃獲得落實,食物的質量也才能一直維持穩定。

一切著重效率和成本


薩利亞在選址上也經過考量,在深圳的選址都集中在住宅區,或商場裡靠近連鎖超市的角落,這種地方的租金不算太貴,又能一網打盡家庭客層,可說是一舉兩得。

此外,薩利亞的餐飲幾乎不需要專業廚師,餐點皆在中央廚房做好,以「半成品」狀態運送到各家餐廳,只需要受過訓練的員工在現場加熱、淋上醬汁等程序,即可端盤上桌,這大幅縮減每道菜的烹飪時間、提升了出菜效率,並對翻桌率形成貢獻。

在用人上,薩利亞也靈活運用兼職員工,在中國薩利亞網站上,標示其正式員工1300人,兼職員工則為2000人,透過控制人事成本、實行規模經濟和節省成本,讓薩利亞在營運餐廳時,能將餐點以親民的價格販售,成為中國北上求學的學生、就職打工白領、和小家庭外出用餐的心靈綠洲,成為走進家家戶戶的平價美食餐館。

資訊參考來源: linkshop、zhihu、Saizeriya




Back

最新文章

壽司郎與李錦記聯乘打造港式口味壽司!4月16日起香港就吃得到

來自日本的壽司郎,在香港已成立5年,近期特別與百年醬料企業李錦記合作,推出「屬於香港・家的味道」的港「昔」壽司,希望無論身處何處的港人,皆可透過味蕾勾起香港及家的記憶。即日(4月16日)起...
15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1美元商店」在美國掀起關店潮,日本DAISO大創卻在當地持續展店,魅力何在?

DAISO 大創是日本「百圓商店」的代表,其門市遍布全世界,美國也有百餘家分店。不過近期美國當地經營40年的「1美元商店」99 Cent Only結束營業,另一間Family...
15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善用心理學「定錨效應」做銷售,顧客買單還心存感激!

心理學裡提到,一個人在做決策時,會受到第一印象而影響決策,此稱作「定錨效應」。而這屬於人的認知偏差,卻可以運用到商業的行銷策略上,Steve Jobs就曾運用在iPad發表會上...
11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香港出行」全新召車APP 體驗的士電子支付 預計擴展至超過八千輛的士

的士電子支付營運商「Taxi Pay x Wonder」(又稱「Taxi Pay」)早前獲得香港運輸署的正式批文,其智能電子的士咪錶符合政府標準,獲准於香港的士上使用...
10th April, 2024 | In Technology / NEWS

【2024數字經濟峰會】智創無限.成就可持續未來

一個城市的未來面貌與現代數字經濟的發展緊密相連,這不僅取決於尖端科技與創新應⽤的突破與持續發展,更重要的是,需要不斷革新的智慧視野。由香港特區政府及數碼港合辦的「2024數字經濟峰會 」將於...
8th April, 2024 | In Technology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超越星巴克!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如何搶下咖啡市場大餅?

星巴克可說是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品牌,進軍中國已20年,擁有一定的消費族群;然而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於2018年試營運後,雖曾一度營運出現危機,但他們努力翻身,如今年總營收已超越星巴克...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最重要的旅遊資產!櫻花經濟為他們帶來哪些商機?

春天是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每年3-4月,甚至可以延伸到5月初,國內外旅客因為賞櫻造訪景點,在短時間內即能創造極大的收益。近期日本關西大學教授甚至預測,2024日本櫻花經濟...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天賦等於成就?心理學家:恆毅力才是成功關鍵

天賦或毅力哪個比較重要?美國心理學家、作家Angela Duckworth研究各領域成功人士發現,「恆毅力」是讓人出類拔萃,取得成功的重大關鍵。天賦與恆毅力哪個重要?恆毅力...
21st March, 2024 | In Growth

載客量稱霸26家廉價航空!虎航為何能從連年虧損到屢創業績新高?

台灣唯一一家廉價航空「虎航」,歷經剛創立時的虧損,以及3年疫情困境後,不僅2023年成了唯一掛牌上市廉航,2023年全年及2024單月營收更是創新高。到底虎航如何在飛...
19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Asia Business Leaders Newsletter

With instant updates and exclusive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