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成長】 怕被機器人取代? 通才更容易成功! - Growth - 2021-09-16 | Asia Business Leaders
Menu
Growth
Wealth
Technology
Strategy
NEWS

【個人成長】 怕被機器人取代? 通才更容易成功!

16th September, 2021| In Growth

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推薦2020年度必讀好書《跨能致勝》提出「跨領域、廣泛接觸」的通才觀,而通才更適合需要觸類旁通的AI 世代。

《紐約時報》暢銷作家David Epstein的暢銷著作《跨能致勝: 顛覆一萬小時打造天才的迷思, 最適用於AI世代的成功法》(Range: Why Generalists Triumph in a Specialized World)提出跨領域通才觀念。
 
David Epstein曾經研究無數頂尖的運動員、藝術家、音樂家、發明家、預測家和科學家以發掘他們出類拔萃的原因。
 
Epstein發現,除了先天的因素加上刻意練習為成功準則,Epstein提出「廣泛經驗、多元涉獵、觸類旁通」也是另一種後天成功的關鍵要素。

202110914_Content_1.jpg


書中他分別舉Tiger Woods及Roger Federer兩個截然不同的範例。Tiger Woods從七個月大時就開始接觸高爾夫球,經過刻意練習,後來成為高爾夫球界的傳奇,他的成功,就是傳統成功的路徑:「及早刻意練習」。

Federer則完全不一樣,他小時嘗試了各式運動;滑雪,拳擊、游泳、足球、羽毛球…等,最後才選擇了網球,在十四歲時進入瑞士國家網球中心接受訓練、最後成為球王,也是作者所提倡-「跨領域致勝」的典範。

當然,某些專業領域的確需要及早起步、專心致志練習,但是我們也需要廣泛涉略、經驗多元、觀點多樣的跨領域人才,尤其是這在AI時代尤為適用。

想想,若你想成為廚師,涉獵藝術可以增進擺盤美感,加上外賣、電子支付、網路商店已是趨勢,不懂得網路行銷恐無法與其他人競爭。
 
另外,研究表明,人類社會的重大突破,大多是由身兼多種通才的人完成的。達爾文能提出進化論,得益於他廣泛的求知精神。蘋果教父創辦人Steve Jobs也曾表示,蘋果電腦的優美字體,得益於他在大學旁聽書法課,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曾坦言,微軟的成功得自於自己將對電腦的熱愛與其他興趣混合在一起。


跨領域好處
跨領域其實主要是能鍛鍊開放性思維,這能激發創造力,並增強概念推理能力。作者在書中強調,那些能夠從一個問題,或者一個領域中,獲取概念性知識,並且能把它應用到一個全新問題或領域的人,將會獲得巨大的回報。
 

如何讓自己成為通才?

1. 多方嘗試

老實說,沒有多方嘗試,真的很難知道自己的天賦、興趣在哪。Epstein鼓勵大家「先接觸各種方法,之後再鎖定目標,長時間的系統性學習」。最具有創造力的跨能人才,往往是先廣泛、再深入。


若興趣廣泛,不妨替自己設定目標,有句話說「努力過了才知道天份有多重要」。是的,要發現自己的天賦在哪,總要經過時間的考驗才知道。若你對英文有興趣,不如設定目標考過TOEFL和IELTS。停留在蜻蜓點水式的涉略,不足以讓你體會各項興趣是否適合自己,也無法培養出足夠的洞見,及了解自己是否有天份。

202110914_Content_2.jpg
 
2.永遠不嫌晚

人們常困在年齡的泥沼中,認為自己只要到了某個年齡就無法前進了。但是人需要做的是跟自己比,每一天都比昨天的自己進步,這就夠了。

因此,學習永遠不嫌晚。作者指出,那些跨領域通才們都很注重「短期計畫」,這些短期計畫,是在依循自己價值觀的前提下,努力把握當下,做出最大的努力。

在許多行業,尤其是高科技產業,要獲得巨大成功,就得成為那1%的專家,但這很難,但若是你在多個範圍內成為超越50%的人就簡單的多,綜合數個領域的前50,你就能成為另一種類型的前1%。
 
3.閱讀是個好開始
 
說了那麼多,要成為通才,那就要採取行動,若還不知道要嘗試哪些領域時,閱讀是個不錯的開始。
 
Charles T. Munger曾在其所寫的書中表示,當你開始學習三個以上跨學科的領域,就能進一步刺激思緒、建構多元的思維,而他的方法就是多閱讀。

同樣的,研究發現,超級成功人士都有一個共同點:愛閱讀。股神Warren Buffett每天閱讀 600 到 1000 頁、Facebook 創辦人Zuckerberg 在 2015 年就下定決心每兩週要看完一本書、NBA 小牛隊的老闆 Mark Cuban 每天花超過 3 小時閱讀,Elon Musk 甚至透過閱讀學會如何建造火箭!
 
 
在人工智慧時代,通才比專才更靈活,更能應瞬息萬變的社會波動,這也是人類比機器更具有競爭力的地方。
 
資訊參考來源: 《跨能致勝: 顛覆一萬小時打造天才的迷思, 最適用於AI世代的成功法》




Back

最新文章

日本餐飲業海外展店成績優異!一風堂成長最快、Mister Donut 擁有最多海外店

日本代表性美食「壽司(Sushi)」聞名世界,在全球幾乎所有國家都可以吃得到,可見日本餐飲在海外的接受度高。而日本因為生育率低及高齡化社會,「餐飲業」在當地擴展有限,...
19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善用心理學「定錨效應」做銷售,顧客買單還心存感激!

心理學裡提到,一個人在做決策時,會受到第一印象而影響決策,此稱作「定錨效應」。而這屬於人的認知偏差,卻可以運用到商業的行銷策略上,Steve Jobs就曾運用在iPad發表會上...
18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壽司郎與李錦記聯乘打造港式口味壽司!4月16日起香港就吃得到

來自日本的壽司郎,在香港已成立5年,近期特別與百年醬料企業李錦記合作,推出「屬於香港・家的味道」的港「昔」壽司,希望無論身處何處的港人,皆可透過味蕾勾起香港及家的記憶。即日(4月16日)起...
15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1美元商店」在美國掀起關店潮,日本DAISO大創卻在當地持續展店,魅力何在?

DAISO 大創是日本「百圓商店」的代表,其門市遍布全世界,美國也有百餘家分店。不過近期美國當地經營40年的「1美元商店」99 Cent Only結束營業,另一間Family...
15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香港出行」全新召車APP 體驗的士電子支付 預計擴展至超過八千輛的士

的士電子支付營運商「Taxi Pay x Wonder」(又稱「Taxi Pay」)早前獲得香港運輸署的正式批文,其智能電子的士咪錶符合政府標準,獲准於香港的士上使用...
10th April, 2024 | In Technology / NEWS

【2024數字經濟峰會】智創無限.成就可持續未來

一個城市的未來面貌與現代數字經濟的發展緊密相連,這不僅取決於尖端科技與創新應⽤的突破與持續發展,更重要的是,需要不斷革新的智慧視野。由香港特區政府及數碼港合辦的「2024數字經濟峰會 」將於...
8th April, 2024 | In Technology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超越星巴克!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如何搶下咖啡市場大餅?

星巴克可說是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品牌,進軍中國已20年,擁有一定的消費族群;然而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於2018年試營運後,雖曾一度營運出現危機,但他們努力翻身,如今年總營收已超越星巴克...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最重要的旅遊資產!櫻花經濟為他們帶來哪些商機?

春天是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每年3-4月,甚至可以延伸到5月初,國內外旅客因為賞櫻造訪景點,在短時間內即能創造極大的收益。近期日本關西大學教授甚至預測,2024日本櫻花經濟...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天賦等於成就?心理學家:恆毅力才是成功關鍵

天賦或毅力哪個比較重要?美國心理學家、作家Angela Duckworth研究各領域成功人士發現,「恆毅力」是讓人出類拔萃,取得成功的重大關鍵。天賦與恆毅力哪個重要?恆毅力...
21st March, 2024 | In Growth

Asia Business Leaders Newsletter

With instant updates and exclusive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