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策略】用戶增長10倍!印度加密平臺WazirX推NFT展望未來 - Strategy - 2021-12-02 | Asia Business Leaders
Menu
Growth
Wealth
Technology
Strategy
NEWS

【商業策略】用戶增長10倍!印度加密平臺WazirX推NFT展望未來

2nd December, 2021| In Strategy

數碼貨幣熱潮席捲不停,印度最大的數碼貨幣交易所WazirX,先前才宣佈今年用戶增長了10倍,近日更推出「非同質化代幣」(NFT),卻又面臨印度政府擬禁加密貨幣的威脅,未來前景到底是好還是壞呢?

WazirX是印度最大的數碼貨幣交易所,允許用戶用簡單高效的方式,透過網路、Android或iOS手機,或在Windows或Mac系統上進行數碼貨幣的買賣;而交易內容,包含比特、以太、波場(TRON)、萊特(litecoin)和瑞波(XRP)等數位貨幣。

WazirX的聯合創辦人及CEO Nischal Shetty年僅三十六歲,他和其他兩位創辦人Sameer Mhatre和Siddharth Menon進入加密貨幣行業,源自於先前的公司遭遇全球科技龍頭的打擊。

Nischal Shetty的經歷,和大多數的印度工程師類似,他在Mumbai出生,歷經刻苦學習後,先在Bengaluru的公司工作了兩年,而後被Mumbai的新創公司聘用,一腳踏入新創行業。

Nischal Shetty喜歡在週末嘗試不同的編碼程序,更斬獲了商機,他和同伴認為,網路社交在現代如此風行,幾乎每個人都有Twitter、Instagram和Facebook帳戶,假如能有一個管道,可以事先安排並管理所有社群媒體,並改善社交關注度,像是透過演算方式,將其他帳號的關注者轉移到自己身上。

這個想法很快就獲得成功,他們的新創公司Crowdfire發展迅速,讓Nischal Shetty辭去正職,專注發展自己的公司。

20211201_Content_1 (1).jpg

然而,隨著西方社群媒體改變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也就是多個軟體中介間的互動、呼叫(call)和請求(request)模式後,第三方開發人員很難再發展相關業務,甚至得付錢給多個社群媒體,才能有效增加關注度。

當時比特幣的風頭正盛,Nischal Shetty也開始對加密貨幣和區塊鏈產生興趣,而幣圈的去中心化生態系統,代表不受到任何公司的數據控制,能維持交易公正性。

Nischal Shetty很快發現了一個新的商機,他觀察購買加密貨幣的等待期太長、交易又存在著信任問題,而國際交易所的運作方式,又和印度本地相當不同,這讓Nischal Shetty決定推出專注於印度市場的加密貨幣交易所。

WazirX在2018年3月推出後,很快地碰上了絕佳機會,印度儲備銀行決定禁止和加密貨幣的相關支付,已建立的交易所紛紛面臨倒閉或選擇離開印度,而WazirX必需轉變,才能謀得一線生機。

Nischal Shetty和其他兩位創辦人決定,將WazirX轉型成買賣雙方間的第三方托管人,假如買家想和賣家購買加密貨幣,賣家需先將加密貨幣存到WazirX,一旦賣家向WazirX確認收到資金,WazirX就會釋出加密貨幣給買家。

這種交易模式很快獲得市場認可,到了公司創辦的第二年,也就是2019年時,WazirX被全球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Binance(幣安)收購。

隨著印度政府在2019年解除加密禁令,WazirX的用戶大增了20-30倍;而投資加密貨幣,更具有新穎性和時尚感,對投資者非常有吸引力,而WazirX可以讓用戶透過應用程序交易,非常方便快速。

由於擔憂逃稅和非法犯罪手段,世界各地政府對於加密貨幣市場的看管漸增,這讓貨幣市場受到不小衝擊;加上挖礦需要消耗大量電力,以比特幣為例,在2020年的全球耗電量達到121太瓦時(TWh),而一太瓦時等於一億度電,德國之聲甚至指出,如果比特幣是一個國家,全球只有30個國家的耗電量能超越它,而比特幣消耗的電力,甚至超越荷蘭、比利時、澳洲和以色列等國家。

20211201_Content_2 (1).jpg

除了比特幣外,追逐萊特、以太和狗狗幣等加密貨幣,所造成的碳排放量,也讓許多環保人士皺緊眉頭,甚至讓Elon Musk一度點名Tesla不再接受比特幣付款,原因是在採礦過程裡,會消耗過多的化石燃料。

但WazirX也並非全無貢獻,除了數碼貨幣外,WazirX還推出了NFT(非同質化代幣 Non-Fungible Token),邀請了15位來自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包含壁畫、帆布、街頭和視覺藝術的創作者,創建出印度當地的音樂、藝術、影片、遊戲和收藏品等獨特的數位資產,藉此回饋到藝術家本身。

不過,印度政府在日前宣佈,將在近期推動加密貨幣法案,禁止民間使用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原因是擔憂加密貨幣淪為洗錢工具、且要防止恐怖組織從中得利。

印度政府對於加密貨幣的態度,早在2018年便展露端倪,更造就了WazirX的轉型和崛起,如今政府又將矛頭指向加密貨幣,對於WazirX等加密平臺來說,未來還會面臨到何種考驗,目前仍屬未知。

資訊參考來源: cnbc、livemint、financialexpress、Deutsche Welle



Back

最新文章

全世界最古老的企業營運超過千年!前5間皆為日本企業

一個企業要能經營得好,著實不容易,何況又是跨越世紀、已超過千年的企業!而令人訝異的是,日本的千年企業竟然就有21家,且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企業前5名竟然都在日本!馬上一揭最古老企業的神祕面紗...
24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餐飲業海外展店成績優異!一風堂成長最快、Mister Donut 擁有最多海外店

日本代表性美食「壽司(Sushi)」聞名世界,在全球幾乎所有國家都可以吃得到,可見日本餐飲在海外的接受度高。而日本因為生育率低及高齡化社會,「餐飲業」在當地擴展有限,...
19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善用心理學「定錨效應」做銷售,顧客買單還心存感激!

心理學裡提到,一個人在做決策時,會受到第一印象而影響決策,此稱作「定錨效應」。而這屬於人的認知偏差,卻可以運用到商業的行銷策略上,Steve Jobs就曾運用在iPad發表會上...
18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壽司郎與李錦記聯乘打造港式口味壽司!4月16日起香港就吃得到

來自日本的壽司郎,在香港已成立5年,近期特別與百年醬料企業李錦記合作,推出「屬於香港・家的味道」的港「昔」壽司,希望無論身處何處的港人,皆可透過味蕾勾起香港及家的記憶。即日(4月16日)起...
15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1美元商店」在美國掀起關店潮,日本DAISO大創卻在當地持續展店,魅力何在?

DAISO 大創是日本「百圓商店」的代表,其門市遍布全世界,美國也有百餘家分店。不過近期美國當地經營40年的「1美元商店」99 Cent Only結束營業,另一間Family...
15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香港出行」全新召車APP 體驗的士電子支付 預計擴展至超過八千輛的士

的士電子支付營運商「Taxi Pay x Wonder」(又稱「Taxi Pay」)早前獲得香港運輸署的正式批文,其智能電子的士咪錶符合政府標準,獲准於香港的士上使用...
10th April, 2024 | In Technology / NEWS

【2024數字經濟峰會】智創無限.成就可持續未來

一個城市的未來面貌與現代數字經濟的發展緊密相連,這不僅取決於尖端科技與創新應⽤的突破與持續發展,更重要的是,需要不斷革新的智慧視野。由香港特區政府及數碼港合辦的「2024數字經濟峰會 」將於...
8th April, 2024 | In Technology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超越星巴克!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如何搶下咖啡市場大餅?

星巴克可說是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品牌,進軍中國已20年,擁有一定的消費族群;然而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於2018年試營運後,雖曾一度營運出現危機,但他們努力翻身,如今年總營收已超越星巴克...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最重要的旅遊資產!櫻花經濟為他們帶來哪些商機?

春天是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每年3-4月,甚至可以延伸到5月初,國內外旅客因為賞櫻造訪景點,在短時間內即能創造極大的收益。近期日本關西大學教授甚至預測,2024日本櫻花經濟...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Asia Business Leaders Newsletter

With instant updates and exclusive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