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成長】未來的不確定性讓你好焦慮?心理學家:3件你可以做和不要做的事 - Growth - 2021-09-01 | Asia Business Leaders
Menu
Growth
Wealth
Technology
Strategy
NEWS

【個人成長】未來的不確定性讓你好焦慮?心理學家:3件你可以做和不要做的事

1st September, 2021| In Growth

到底要不要出國留學?和這個人結婚我會幸福嗎?繼續待在現在這個職場,10年後的我會有所成就嗎?面對未來的種種未知,你是否也曾感到如此焦慮、徬徨無助?其實,這些情緒是很正常的!因為我們的大腦會對不確定性做出消極、負面的反應,反之,當我們掌握的訊息越多,就越感到安全,這是一種本能的生存機制。即便無法掌控未來的無力感會帶給我們恐懼,但你仍然可以做一些事、或是不要做一些事來幫助改善這些負面情緒。

面對不確定性伴隨而來的負面情緒,美國心理學家建議,做好這3件事及不要做3件事,能幫助你減緩焦慮、戰勝恐懼!

20210901_Content_1.jpg

面對未知好無助?心理學家:3件你該做&3件不該做的事

1.「不要」想太長遠的事

Harvard Medical School 和 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的心理學家Ryan Jane Jacoby表示, 一旦你開始擔心某件事,就很容易陷入負面情緒的死胡同裡,然後越陷越深。

未雨綢繆、先做好準備本身是一件好事,但千萬別試圖預測未來會發生什麼事,因為這種擔憂沒有任何好處,只會造成你的心理負擔,最後使你筋疲力盡。研究數據也表明,人們對未來的擔憂與憂鬱症的發作及病程長短有高度密切相關。

遙遠的未來顯得遙不可及,因無法準確預測,現在不論如何思索都沒有意義。若還是忍不住會一直想,那就將你的擔憂「推遲」吧!告訴自己:「雖然現在無法做出決定,但我會在數週內解決,在此之前,我將容忍這些不確定性。」同時,開始制定計劃、為擔憂的事做好準備。

2.你「可以」短期內讓自己保持忙碌

與其關注不確定的未來,不如讓自己專注於現在。Ryan Jane Jacoby建議:「選擇一個有興趣、會吸引你注意力的活動,幫助自己沉迷於現在,有助於忘卻負面情緒。」像是繪畫、彈奏樂器、拼圖、登山、跳舞等,只要能讓你全神貫注去做的事情都可以。

若心情煩躁,總覺得無法靜下心來,不妨嘗試正念練習或冥想,可以重新引導你的注意力,讓你身心安定。

3.「不要」總是做最壞的打算

「認為事情總會往壞的方向前進。」這種悲觀心態常見於抑鬱症的患者身上。Ryan Jane Jacoby表示,當你開始想著所有可能出現的負面情形時,也會同時思考若真的發生了該怎麼解決,就這樣越想越多、越想越悲觀。

雖然做好最壞的打算未必不好,但凡事都傾向於悲觀,長期下來對身心健康會產生負面影響。若你意識到你開始往壞的方向想時,不妨將自己的思緒按下停止鍵,然後出去散步、跟朋友聊天、喝杯茶、看本書,轉換一下心情。

20210901_Content_2.jpg

4.你「可以」凡事盡量保持樂觀

我們無法控制的事情太多了,但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想法。悲觀容易帶來焦慮的情緒,反之,研究證實,積極看待事物的人,罹患憂鬱症和抑鬱症的機率都會降低。

凡事保持樂觀,不是代表你要假設只會發生好事,而是無論發生什麼事,要相信你都會沒事。心理學家建議可以透過改變自我對話來培養樂觀心態,例如:碰到糟糕的事情時,你原本想的是「怎麼辦?我不知道該如何度過難關,我會不會就這樣完蛋了?」,改成對自己說:「我不知道最後會變成怎樣,但無論如何我一定可以想出解決的辦法!」藉此展現出積極正向的心態。

5.「不要」嘗試消除不確定的因素

面對不確定性時,我們常常會感到無能為力、徬徨無助,以致於想尋求更多管道或訊息來消除這種恐懼,但往往這只是「自我催眠」,因為你無法確保未來究竟會發生什麼事。

而這種「自我催眠」所帶來的平靜感通常只會維持短暫的時間,過沒多久後你又會開始感到焦慮。所以,不要試圖去消除不確定的因素,因為你沒有辦法藉此掌控所有事情。

6.你「可以」擁抱未知

面對不確定性的最佳方法是接受它,而不是消除它。「如果有一場暴風雨,能彎曲的樹木容易存活下來,不會彎曲的樹木就會斷裂並倒下。」相同的道理也適用於人類身上。

擁抱未知、接受不確定性的存在,只專注於目前你能掌控的事情即可,這將有助於你保持靈活彈性的心態及應變方法。

資料來源:BBC


Back

最新文章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超越星巴克!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如何搶下咖啡市場大餅?

星巴克可說是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品牌,進軍中國已20年,擁有一定的消費族群;然而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於2018年試營運後,雖曾一度營運出現危機,但他們努力翻身,如今年總營收已超越星巴克...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最重要的旅遊資產!櫻花經濟為他們帶來哪些商機?

春天是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每年3-4月,甚至可以延伸到5月初,國內外旅客因為賞櫻造訪景點,在短時間內即能創造極大的收益。近期日本關西大學教授甚至預測,2024日本櫻花經濟...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天賦等於成就?心理學家:恆毅力才是成功關鍵

天賦或毅力哪個比較重要?美國心理學家、作家Angela Duckworth研究各領域成功人士發現,「恆毅力」是讓人出類拔萃,取得成功的重大關鍵。天賦與恆毅力哪個重要?恆毅力...
21st March, 2024 | In Growth

載客量稱霸26家廉價航空!虎航為何能從連年虧損到屢創業績新高?

台灣唯一一家廉價航空「虎航」,歷經剛創立時的虧損,以及3年疫情困境後,不僅2023年成了唯一掛牌上市廉航,2023年全年及2024單月營收更是創新高。到底虎航如何在飛...
19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開口先停頓兩秒、聲音低沉會更有氣場?CEO領導魅力學很重要!

根據美國心理暨溝通學家Albert Mehrabian的研究,我們對於他人的觀感,來自於溝通時的談話內容、語調和非語言行為。其中僅有7%,是來自談話內容;38%是由溝...
18th March, 2024 | In Growth

全球自由工作者逐年攀升!善用 ChatGPT 幫你賺更多錢

根據美國一個職業招聘平台的調查發現,2023年有將近4成的美國勞動者選擇自由工作,且預計2027年將會超過半數。未來自由工作者(自雇者)將越來越多,且一個人可能都會身兼數職...
11th March, 2024 | In Growth

日本平價連鎖居酒屋「鳥貴族」2024港台展店!看大倉忠司如何締造日本居酒屋帝國

日本旅遊必造訪的知名居酒屋「鳥貴族」,2024年將來港台展店了,未來想吃雞肉串燒的朋友們,不需出國就吃得到!到底這家日本平價連鎖居酒屋如何能經營將近40年而不墜?創辦...
11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每一條產品線都要有令人驚豔產品! IKEA創辦人坎普拉成功心法

每次走進Ikea宜家家具,大家都可能會被豐富的產品,精彩實用的陳設,以及低廉的價格吸引。Ikea宜家的成功故事,除了平板組合(Flat-packing),打開全球市場外,創辦人坎普拉(Ingvar...
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分析運動品牌迪卡儂成功的6大因素

法國運動品牌迪卡儂(Decathlon),在全球61個國家有超過1700家分店(截至2024年2月)。這家運動品牌由產品設計、原材料採購以至商場營運,由上遊生產至下遊零售一手包辦...
4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Asia Business Leaders Newsletter

With instant updates and exclusive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