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成長】 LinkedIn公布5種新疫情時代員工必備工作技能 - Growth - 2021-11-05 | Asia Business Leaders
Menu
Growth
Wealth
Technology
Strategy
NEWS

【個人成長】 LinkedIn公布5種新疫情時代員工必備工作技能

5th November, 2021| In Growth

covid-19疫情對經濟帶來重創,但也有產業因而受益,LinkedIn首席經濟學家Karin Kimbrough認為疫情終會消退,但它對人才市場的影響將在未來幾年內顯現出來,人們也應該為此作好準備。

公司是否具彈性成優勢

 
Kimbrough表示,企業必須認知到,現在人才市場中,不只是資方挑人,勞方也開始從新的角度挑公司「求職者對於工作地點將會更加挑剔,對於想要的東西也不再悶聲不提。」在 LinkedIn 針對全球超過 10 萬名會員的調查數據中,「彈性」(Flexibility)是增長最多的優先考慮事項,從 2020 年 4 月到 2021 年 6 月,其重要性增加了 12%。

美國民調公司 Pollfish 今年的一份調查也發現,65% 的工作者寧可減薪、放棄休假或選擇能完全遙距的工作,也不願意回公司上班。

根據 Glint 一項關於員工如何評價雇主績效的調查數據,公司在提供彈性的工作安排方面已經做的挺襯職。
 
在勞方的六個最重要的優先事項中,多數公司有做到彈性。不過,對於雇員重視的工作與生活平衡卻做的不夠。Kimbrough指,許多公司會將彈性工作與工作與生活達到均衡搞混,其實這兩者相當的不同。

例如;公司認為讓員工選擇在家工作竟是讓員工可以兼顧家庭及生活,但這只是上班具彈性,並未達到平衡家庭生活的目標。

在矽谷,Goole有各種福利,其中還有建托兒所,員工可以以極低的價錢將小孩放置托兒所,這樣還可趁空檔時看看小孩,這算是創造一種鼓勵工作與生活平衡的文化,這也難怪Google是許多人擠破頭都想進去的企業。

20211104_Content_2.jpg

數碼、服務人才需求增

根據LinkedIn網站資料,在疫情減緩後,許多公司目前面臨了求才荒,2021 年第二季的職缺數就比起去年多了 7 倍。從職缺來看,自 COVID 開始以來,應用程序開發人員需求暴增,除了數碼型人才,服務類的職缺也是大幅增加。

Kimbrough建議,在這樣的時期,企業應該考慮給出夠吸引人的薪酬來吸引求職者,尤其是在疫情中仍需要與人面對面的高危險工作類別,因為在疫情之下,該職類求職人數相對減少。若無法給出更好的薪資,也可以試著提供更好的職涯發展或培訓計畫等,以留住人才。

至於雇員,要具備怎樣的技能以適應市場變化?LinkedIn 統計了 2020 年 6 月到 2021 年 7 月,在 LinkedIn Learning 上最受歡迎的五大課程,其中包含個人的自我學習,也有企業的內部訓練。

換句話說,這些課程反映了人們自願學習的內容,這也是雇主希望他們能擁有的工作技能。

1 無意識的偏見(Unconscious Bias)

無意識的偏見是源自人類大腦的一項功能。它塑造了我們對世界和人類同伴的看法,同時可能導致我們做出備受質疑的決定。

例如;當你於美國一家壽司店用餐時,發現服務員是一名亞裔,你可能就會臆測其英語可能不流利。 

紐約大學社會心理學家Dolly Chugh表示,要改善無意識的偏見最關鍵的是改變心態,要養成一種「成長心態」(a growth mindset),因為這樣你比較容易接受改變,接納不同的聲音,並且不會總是堅持己見。

另外,別試圖去解釋別人的經歷或解決別人的問題,因為容易受主觀意識影響判斷,但你可以提出問題,以了解詳情。據研究顯示,那些職員越多元化的公司表現越好。
 

2 策略性思考(Strategic Thinking)

策略性思考簡單的說,它是一種策略形成與執行的重要能力。不止只有高層主管才需要鍛鍊策略性思考能力,不論你處於哪個職級,都可以透過「策略性思考」展現不凡的能力與工作表現,隨時掌握外在環境的變遷,並採取必要的行動來因應挑戰以致勝。
 

3 Excel 基本訓練(Excel Essential Training)

幾乎所有企業和職位都需要用到Excel,因為各種工作難免都會用到報表,學會正確地使用它,工作效率可以倍數來計算!許多工作都要求員工必須具備使用Excel及PowerPoint技能,若你能將Excel玩得出神入化,那肯定對於工作效率有加分作用。

20211104_Content_1.jpg
 

4 自信溝通 (Communicating with Confidence)

隨著辦公室多元發展,自信溝通這技巧更顯重要,「不擅長說話」是很多人同時遭遇的困境,在職場尤為吃虧,有可能因不好意思拒絕被強加了許多工作。

自信溝通除了可促進團體合作,也可免除不必要的誤會及困擾。至於如何自信溝通?可以從簡化所要表達的句子做起,因為言多必失。另外,適當的沉默是力量,多觀察,在適當時機發言,經過深思熟慮的發言總比不經大腦思考的話更具影響力。


5 自信有效率的談話(Speaking Confidently and Effectively)

這項技能主要是用於報告時,公開發言是多數人害怕的事情之一,但在職場總免不了要報告、與客戶對話,如何有效溝通,讓他人了解你在做什麼,自信有效率的談話是一項必須具備的能力。
 

資訊參考來源:  Linkedin、Wiki


Back

最新文章

日本餐飲業海外展店成績優異!一風堂成長最快、Mister Donut 擁有最多海外店

日本代表性美食「壽司(Sushi)」聞名世界,在全球幾乎所有國家都可以吃得到,可見日本餐飲在海外的接受度高。而日本因為生育率低及高齡化社會,「餐飲業」在當地擴展有限,...
19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善用心理學「定錨效應」做銷售,顧客買單還心存感激!

心理學裡提到,一個人在做決策時,會受到第一印象而影響決策,此稱作「定錨效應」。而這屬於人的認知偏差,卻可以運用到商業的行銷策略上,Steve Jobs就曾運用在iPad發表會上...
18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壽司郎與李錦記聯乘打造港式口味壽司!4月16日起香港就吃得到

來自日本的壽司郎,在香港已成立5年,近期特別與百年醬料企業李錦記合作,推出「屬於香港・家的味道」的港「昔」壽司,希望無論身處何處的港人,皆可透過味蕾勾起香港及家的記憶。即日(4月16日)起...
15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1美元商店」在美國掀起關店潮,日本DAISO大創卻在當地持續展店,魅力何在?

DAISO 大創是日本「百圓商店」的代表,其門市遍布全世界,美國也有百餘家分店。不過近期美國當地經營40年的「1美元商店」99 Cent Only結束營業,另一間Family...
15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香港出行」全新召車APP 體驗的士電子支付 預計擴展至超過八千輛的士

的士電子支付營運商「Taxi Pay x Wonder」(又稱「Taxi Pay」)早前獲得香港運輸署的正式批文,其智能電子的士咪錶符合政府標準,獲准於香港的士上使用...
10th April, 2024 | In Technology / NEWS

【2024數字經濟峰會】智創無限.成就可持續未來

一個城市的未來面貌與現代數字經濟的發展緊密相連,這不僅取決於尖端科技與創新應⽤的突破與持續發展,更重要的是,需要不斷革新的智慧視野。由香港特區政府及數碼港合辦的「2024數字經濟峰會 」將於...
8th April, 2024 | In Technology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超越星巴克!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如何搶下咖啡市場大餅?

星巴克可說是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品牌,進軍中國已20年,擁有一定的消費族群;然而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於2018年試營運後,雖曾一度營運出現危機,但他們努力翻身,如今年總營收已超越星巴克...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最重要的旅遊資產!櫻花經濟為他們帶來哪些商機?

春天是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每年3-4月,甚至可以延伸到5月初,國內外旅客因為賞櫻造訪景點,在短時間內即能創造極大的收益。近期日本關西大學教授甚至預測,2024日本櫻花經濟...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天賦等於成就?心理學家:恆毅力才是成功關鍵

天賦或毅力哪個比較重要?美國心理學家、作家Angela Duckworth研究各領域成功人士發現,「恆毅力」是讓人出類拔萃,取得成功的重大關鍵。天賦與恆毅力哪個重要?恆毅力...
21st March, 2024 | In Growth

Asia Business Leaders Newsletter

With instant updates and exclusive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