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策略】 市場上看8321 億美元 阿里雲布局東南亞 - Strategy - 2021-10-07 | Asia Business Leaders
Menu
Growth
Wealth
Technology
Strategy
NEWS

【商業策略】 市場上看8321 億美元 阿里雲布局東南亞

7th October, 2021| In Strategy

阿里巴巴集團的數碼技術(Digital Technology),與智能骨幹業務阿里雲先前宣佈投入10億美元,於未來三年透過「數字亞洲加速計劃」(Project AsiaForward)於亞太區培訓上百萬數碼科技人才,以推進東南亞的數碼化轉型。這背後的盤算就是為了擴展雲端計算市場,跟微軟、Google搶雲端計算這大餅。


馬來西亞

先前阿里雲與馬來西亞當地企業Handsprofit合作,在吉隆坡設立了中國以外的首個創新中心,為當地尋求發展前沿技術的中小企業、初創企業以及開發者打造一站式創新支援平台。
 

企業領導力培訓

該創新中心將為馬來西亞的中小型組織 (SME)、初創公司和開發商提供數碼創新能力。
 
除了成為各種重要的商業領導力和雲技術技能的訓練場外,創新中心的成員還將有機會向經驗豐富的企業家和行業專家學習。
 
另外,該中心將為馬來西亞的年輕企業提供指導,並幫助建立企業風險投資生態系統。預測獲利最多的行業包括金融科技、銀行、零售和 IT 服務。
 

促進增長

為了緩解馬來西亞初創企業和中小企業的增長,和擴張所需之辦公空間增加及支出,阿里雲表示將在創新中心以補貼價格提供辦公空間、網路及促進品牌合作機會。
 
阿里巴巴表示,通過目前也擴展到新加坡等其他市場的中國門戶計劃,馬來西亞初創企業可以利用與中國的跨境業務合作,為當地中小企業和初創企業打入中國市場。
 
阿里巴巴計畫在下一財政年度在該國培訓 30,000 名馬來西亞專業人士。
 
Computing Intelligence 總裁 Jeff Zhang 在進一步闡述該項目時表示,馬來西亞對即將到來的垂直行業對雲原生解決方案(Cloud Native)的需求量很大,包括電子商務和物流平台、金融科技和在線娛樂。他補充說,東南亞新創公司在創新、數據中心和人員發展方面的投資都面向數碼優先的未來。改善該地區的雲生態系統和數字基礎設施至關重要。
 
雲原生含義是在軟體開發初始,就使用以雲端為基礎的設施,並結合開發原則(DevOps)+開發方法(微服務架構+容器化技術),達成快速建置、測試、部署、維運的目的。

Content_1_市場上看8321 億美元  阿里雲布局東南亞.jpg
 

印尼

阿里雲同時也宣佈其在印尼的第三個數據中心正式營運,為當地提供更多元化的雲端產品和服務,包括數據庫、安全、網路、機械學習及數據分析服務等。
 
最新建成的數據中心,將進一步支持當地企業使用雲端技術,並助力印尼全面邁向數碼經濟。目前,阿里雲已在全球24個地區設有共75 個可用區。
 

菲律賓

針對菲律賓市場, 阿里雲將於今年年底前開設其首個數據中心,透過彈性計算(ECS)、數據庫、全球網路解決方案、內容分發網絡(CDN)和存儲服務等產品及服務,持續支持當地企業數碼轉型,並將重點輔助當地銀行、金融科技、零售、物流和教育等領域掌握及採用雲技術,把握新興機遇。
 

新加坡

目前,阿里雲已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及阿里巴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聯合研究院攜手開啟數字人才引領計劃,各方將於南洋理工大學的MiniMasters課程框架內提供多項人工智能相關課程。

技能培訓

未來三年,Project AsiaForward 計劃培養 100 萬數碼人才,並推動 100,000 家科技創業公司在東南亞和香港的擴張。
 

Content_2_市場上看8321 億美元  阿里雲布局東南亞.jpg
 
 

在競爭激烈的全球雲市場中脫穎而出


到 2025 年,雲端運算業務的價值可能達到 8321 億美元左右。在過去的十五年裡,美國數字巨頭Google雲、微軟 Azure 和亞馬遜網路服務一直保持著雲端運算的三大巨頭的地位,相互競爭。阿里巴巴則排名第四。
 
除了要趕上前面的三大強敵,後面還有動作不斷的騰訊追趕著、因此,阿里巴巴進軍全球雲市場是為了在行業中站穩腳跟,同時抵禦國內外競爭對手的激烈競爭,而東南亞相對於已經成熟的歐美市場,具有較大的發展潛力。
 

盈利的一年


在截至 2021 年 3 月的整個財年中,阿里巴巴集團的收入增長了 41%,達到 1,094.80 億美元。2021 年 3 月季度,雲端運算同比增長 37%,達到 25.58 億美元。
 
因此對阿里雲而言,其投資不外乎是想藉助當地技術生態的力量、引入平台激發當地技術創新以及數據輸出,讓阿里雲能雄霸東南亞市場。
 
資訊參考來源:  阿里巴巴、TechCollective、medium
 



Back

最新文章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超越星巴克!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如何搶下咖啡市場大餅?

星巴克可說是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品牌,進軍中國已20年,擁有一定的消費族群;然而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於2018年試營運後,雖曾一度營運出現危機,但他們努力翻身,如今年總營收已超越星巴克...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最重要的旅遊資產!櫻花經濟為他們帶來哪些商機?

春天是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每年3-4月,甚至可以延伸到5月初,國內外旅客因為賞櫻造訪景點,在短時間內即能創造極大的收益。近期日本關西大學教授甚至預測,2024日本櫻花經濟...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天賦等於成就?心理學家:恆毅力才是成功關鍵

天賦或毅力哪個比較重要?美國心理學家、作家Angela Duckworth研究各領域成功人士發現,「恆毅力」是讓人出類拔萃,取得成功的重大關鍵。天賦與恆毅力哪個重要?恆毅力...
21st March, 2024 | In Growth

載客量稱霸26家廉價航空!虎航為何能從連年虧損到屢創業績新高?

台灣唯一一家廉價航空「虎航」,歷經剛創立時的虧損,以及3年疫情困境後,不僅2023年成了唯一掛牌上市廉航,2023年全年及2024單月營收更是創新高。到底虎航如何在飛...
19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開口先停頓兩秒、聲音低沉會更有氣場?CEO領導魅力學很重要!

根據美國心理暨溝通學家Albert Mehrabian的研究,我們對於他人的觀感,來自於溝通時的談話內容、語調和非語言行為。其中僅有7%,是來自談話內容;38%是由溝...
18th March, 2024 | In Growth

全球自由工作者逐年攀升!善用 ChatGPT 幫你賺更多錢

根據美國一個職業招聘平台的調查發現,2023年有將近4成的美國勞動者選擇自由工作,且預計2027年將會超過半數。未來自由工作者(自雇者)將越來越多,且一個人可能都會身兼數職...
11th March, 2024 | In Growth

日本平價連鎖居酒屋「鳥貴族」2024港台展店!看大倉忠司如何締造日本居酒屋帝國

日本旅遊必造訪的知名居酒屋「鳥貴族」,2024年將來港台展店了,未來想吃雞肉串燒的朋友們,不需出國就吃得到!到底這家日本平價連鎖居酒屋如何能經營將近40年而不墜?創辦...
11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每一條產品線都要有令人驚豔產品! IKEA創辦人坎普拉成功心法

每次走進Ikea宜家家具,大家都可能會被豐富的產品,精彩實用的陳設,以及低廉的價格吸引。Ikea宜家的成功故事,除了平板組合(Flat-packing),打開全球市場外,創辦人坎普拉(Ingvar...
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分析運動品牌迪卡儂成功的6大因素

法國運動品牌迪卡儂(Decathlon),在全球61個國家有超過1700家分店(截至2024年2月)。這家運動品牌由產品設計、原材料採購以至商場營運,由上遊生產至下遊零售一手包辦...
4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Asia Business Leaders Newsletter

With instant updates and exclusive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