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成長】別小看「三八理論」!善用第三個8小時自我投資,成就非凡人生 - Growth - 2021-08-23 | Asia Business Leaders
Menu
Growth
Wealth
Technology
Strategy
NEWS

【個人成長】別小看「三八理論」!善用第三個8小時自我投資,成就非凡人生

23rd August, 2021| In Growth

上天公平地給予每個人每天都是24小時的時間,但是為何人與人的差距依然很大?關鍵就在於扣掉工作、睡覺之外的時間,你拿來做什麼?如何善用這些額外的時間,將會創造出你與他人的巨大差距,也是決定你這一生是渾渾噩噩、還是擁有非凡成就的關鍵。

8小時工作制從何而來?「三八理論」又是什麼?

20210823_Content_1.jpg

現今人們一天工作8小時,對於生活在現代的我們而言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但你可曾想過,為什麼是一天工作8小時,而不是6小時或10小時?

現今的8小時工作制是勞動時間改革後的結果,主張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應超過8小時,一方面體現法律對勞動者身心健康的保護,另一方面也保障了企業單位運用勞工人力的權利。

在資本主義時代早期(1817年以前),勞動者的工作時間長、強度大,普遍一天工作時間長達14~16小時,相當挑戰人的身心極限。而在1817年,著名的社會主義者Robert Owen提出「8小時工作,8小時自由支配,8小時休息」的口號,但當時的資本家不接受,因為勞動者工作時間的長短關係著資方的利潤高低。

之後因為資本家的不斷剝削,導致勞工忍無可忍,於1886年5月1日,美國35萬名勞工走上街頭抗議,爆發大規模的罷工事件,才換來今日的8小時工作制。因此我們現在有8小時可以自由支配的時間,實際上是前人努力抗爭來的結果。

而著名的「三八理論」指的就是,每人每天都有三個8小時,第一個8小時在工作、第二個8小時在睡覺,不同之處就在於第三個8小時你選擇如何度過?人與人之間的差距,主要就是由第三個8小時創造出來的。

如何善用第三個8小時?具體實踐3步驟

20210823_Content_2.jpg

1.每天爭取2~4小時不受打擾的時間

第三個8小時扣掉上下班用的時間、吃飯、處理日常瑣事等時間,平均只剩2~4小時可以運用。而確保這2~4小時的時間是完整且連續、不受打擾的,便是「三八理論」的核心,因為其價值遠遠超過八個零碎的15分鐘。許多事情,像是閱讀、學新技能、思考、運動等,只能在這段時間裡完成。

每天都被眾多雜事纏身、工作繁忙的人,該如何爭取到這2~4小時不受打擾的時間?此時,考驗的是你的意志力及時間管理能力。像是該專心時,能否拒絕回朋友訊息、玩手機的誘惑?吃完飯、休息過後,能否克服惰性、開始學習?

又或者,你可以避開下班後六點到八點、人潮最擁擠的時間,這2小時就待在辦公室裡,妥善運用這段不被打擾的時間,接著在非繁忙時間回家。如果你是比較晚才開始上班的人,也可以嘗試每天提早2小時起床,在開始工作前好好善用這段屬於自己的時光。

2.分清楚時間背後的意義:交易、消費和投資

每天無聲無息流逝的時間並非只是時鐘上的分針與秒針,根據你從事的事情來看,這段時間的背後具有交易、消費和投資等不同的意義。

比方說,老闆僱用你,每個月支付固定的薪資給你,而你支付給老闆的便是努力工作的時間,你付出的同時也得到報酬,這是「交易」。把不受到打擾的這段時間拿來看劇、玩手機、玩遊戲等滿足慾望的行為,屬於「消費」。而善用這段寶貴的時間來學習、運動、提升自我,讓自己成長,這便是「投資」。

3.日復一日、持之以恆,才能累積出驚人成效

除了妥善運用這段不受打擾的時間,拿來投資自我相當重要外,能夠日復一日、持之以恆地持續下去,才能累積出驚人成效,創造出與他人的巨大差距,成就非凡人生。

而有些人屬於三分鐘熱度,今天突然心血來潮,認真學習4小時,而明天過後又開始荒廢,這樣是沒用的,通常巨大的成就是仰賴於每天微小的習慣累積出來的。

資料來源:gvm、wikipedia


Back

最新文章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為何受日本集團青睞?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超越星巴克!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如何搶下咖啡市場大餅?

星巴克可說是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品牌,進軍中國已20年,擁有一定的消費族群;然而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於2018年試營運後,雖曾一度營運出現危機,但他們努力翻身,如今年總營收已超越星巴克...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最重要的旅遊資產!櫻花經濟為他們帶來哪些商機?

春天是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每年3-4月,甚至可以延伸到5月初,國內外旅客因為賞櫻造訪景點,在短時間內即能創造極大的收益。近期日本關西大學教授甚至預測,2024日本櫻花經濟...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天賦等於成就?心理學家:恆毅力才是成功關鍵

天賦或毅力哪個比較重要?美國心理學家、作家Angela Duckworth研究各領域成功人士發現,「恆毅力」是讓人出類拔萃,取得成功的重大關鍵。天賦與恆毅力哪個重要?恆毅力...
21st March, 2024 | In Growth

載客量稱霸26家廉價航空!虎航為何能從連年虧損到屢創業績新高?

台灣唯一一家廉價航空「虎航」,歷經剛創立時的虧損,以及3年疫情困境後,不僅2023年成了唯一掛牌上市廉航,2023年全年及2024單月營收更是創新高。到底虎航如何在飛...
19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開口先停頓兩秒、聲音低沉會更有氣場?CEO領導魅力學很重要!

根據美國心理暨溝通學家Albert Mehrabian的研究,我們對於他人的觀感,來自於溝通時的談話內容、語調和非語言行為。其中僅有7%,是來自談話內容;38%是由溝...
18th March, 2024 | In Growth

全球自由工作者逐年攀升!善用 ChatGPT 幫你賺更多錢

根據美國一個職業招聘平台的調查發現,2023年有將近4成的美國勞動者選擇自由工作,且預計2027年將會超過半數。未來自由工作者(自雇者)將越來越多,且一個人可能都會身兼數職...
11th March, 2024 | In Growth

日本平價連鎖居酒屋「鳥貴族」2024港台展店!看大倉忠司如何締造日本居酒屋帝國

日本旅遊必造訪的知名居酒屋「鳥貴族」,2024年將來港台展店了,未來想吃雞肉串燒的朋友們,不需出國就吃得到!到底這家日本平價連鎖居酒屋如何能經營將近40年而不墜?創辦...
11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每一條產品線都要有令人驚豔產品! IKEA創辦人坎普拉成功心法

每次走進Ikea宜家家具,大家都可能會被豐富的產品,精彩實用的陳設,以及低廉的價格吸引。Ikea宜家的成功故事,除了平板組合(Flat-packing),打開全球市場外,創辦人坎普拉(Ingvar...
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分析運動品牌迪卡儂成功的6大因素

法國運動品牌迪卡儂(Decathlon),在全球61個國家有超過1700家分店(截至2024年2月)。這家運動品牌由產品設計、原材料採購以至商場營運,由上遊生產至下遊零售一手包辦...
4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Asia Business Leaders Newsletter

With instant updates and exclusive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