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成長】教出下一個Elon Musk! 讓孩子出類拔萃七大關鍵教養法 - Growth - 2021-05-28 | Asia Business Leaders
Menu
Growth
Wealth
Technology
Strategy
NEWS

【個人成長】教出下一個Elon Musk! 讓孩子出類拔萃七大關鍵教養法

28th May, 2021| In Growth

Elon Musk、Jeff Bezos、Michael Jordan都是世人眼中那1%的卓越人物,他們在年輕時就展現其超凡的能力。潛心研究成功學的 Kumar Mehta博士發現,生長環境對這些卓越人士影響至深,而他們的父母都會做以下七件事。
1.幫助孩子發展天賦
 
今年30歲的西洋棋世界冠軍、來自挪威的天才棋士Magnus Carlsen,在很小的時候就能夠耐心地解決難題,和拼高難度的Lego積木。其父認為這些技巧很適合下西洋棋,因此讓他接觸了該遊戲,最終他在國際象棋比賽中綻放光芒。
 
所謂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孩子有某方面的天賦,因此父母最好能讓孩子發展其天賦,才能讓孩子適得其所。
 
2.展現努力與成就之間的關聯
 
所謂身教是最好的教育。這些成功人士的父母,多半是透過努力工作獲得一定的成就,並為小孩豎立好榜樣。
 
Microsoft微軟聯合創始人Bill Gates在2020年的一篇文章中描述其父。他寫道:「他是西雅圖最勤奮,最受尊敬的律師之一,也是我們地區的主要公民領袖。他對學習很有判斷力,很認真」言語中滿是對父親的崇拜。

父母的努力,就是教孩子了解努力是人生重要的一環,有時努力代表事情真的非常困難,那麼孩子就會更有適應力。
 
3.創造追求卓越的文化
2017年,一組英國研究人員研究了“優秀”和“超優秀”運動員之間的差異。(就像職業足球員都很厲害,但Cristiano Ronaldo、Lionel Messi明顯的是另一種層次。)
 
研究人員發現,大多數超優秀運動員成長於追求卓越、不斷突破極限的家庭中。例如;Venus William和Serena Williams在網球場上取得無與倫比的成就,就是因為她們來自追求卓越的家庭。其父Richard在姊妹倆未滿5歲時,就為倆人如何登上網壇巔峰而寫了78頁的計劃書,除了按目標進行,且嚴格要求兩姊妹不斷超越自己的極限。
 
4.鼓勵自信
成功者的父母會幫助孩子建立信心,讓小小年紀的他們相信,自己也可以跟電視裡看到的大人物一樣有一番作為。
 
當父母鼓勵小孩,讓他們有自信心時,他們的孩子更有可能拿出最高水平水準,並且會打從內心相信自己會成功。這種相信自己的信念是取得卓越成就的關鍵。
 
5.耐心回答孩子的提問
卓越人士的父母總是把學習新事物放在首位,教導孩子要懷抱好奇心,所以他們非常重視的一件事就是回答問題。
 
Kumar Mehta博士採訪了幾位諾貝爾獎獲獎者,發現他們的父母總是耐心地嘗試回答他們提出的問題,若他們也不知如何解答,也會教孩子如何尋找答案,並經常跟孩子一起尋找答案。
 
6.及早專攻
父母可鼓勵小孩從事多項活動,以發掘其天賦,一旦發現後,應將大部分時間用在發展專才。
 
所謂專攻並不表示孩子得放棄其他活動,或發展額外技能。專攻意義僅在於,孩子對所選擇的事項,有意願,且更加努力讓自己儘可能更好。
 
為何要專攻?理由很簡單,因為要培養超越他人的卓越技能是要花時間的,因此越早開始,就越快能達到在他人眼中近乎「天才」的能力。
 
專攻並非專屬於未來運動明星及億萬企業家。若是你希望自己的孩子長大後能從事他們樂在其中的好工作,專攻需求已日漸需要。
 
7.鼓勵競爭和進步
許多父母將小孩當溫室裡的花朵疼著、養著,但卓越人士通常都是在持續競爭的環境中長大的。
 
小孩子通常都很愛比,看誰跑得快、誰最先打掃好房間,父母除了鼓勵競爭外,同時也要教導他們如何在失敗後求成長,長大後他們將會用成長的心態來面對失敗。

 
20210527_Content_1.jpg

資訊參考來源:CNBC


Back

最新文章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為何受日本集團青睞?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超越星巴克!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如何搶下咖啡市場大餅?

星巴克可說是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品牌,進軍中國已20年,擁有一定的消費族群;然而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於2018年試營運後,雖曾一度營運出現危機,但他們努力翻身,如今年總營收已超越星巴克...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最重要的旅遊資產!櫻花經濟為他們帶來哪些商機?

春天是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每年3-4月,甚至可以延伸到5月初,國內外旅客因為賞櫻造訪景點,在短時間內即能創造極大的收益。近期日本關西大學教授甚至預測,2024日本櫻花經濟...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天賦等於成就?心理學家:恆毅力才是成功關鍵

天賦或毅力哪個比較重要?美國心理學家、作家Angela Duckworth研究各領域成功人士發現,「恆毅力」是讓人出類拔萃,取得成功的重大關鍵。天賦與恆毅力哪個重要?恆毅力...
21st March, 2024 | In Growth

載客量稱霸26家廉價航空!虎航為何能從連年虧損到屢創業績新高?

台灣唯一一家廉價航空「虎航」,歷經剛創立時的虧損,以及3年疫情困境後,不僅2023年成了唯一掛牌上市廉航,2023年全年及2024單月營收更是創新高。到底虎航如何在飛...
19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開口先停頓兩秒、聲音低沉會更有氣場?CEO領導魅力學很重要!

根據美國心理暨溝通學家Albert Mehrabian的研究,我們對於他人的觀感,來自於溝通時的談話內容、語調和非語言行為。其中僅有7%,是來自談話內容;38%是由溝...
18th March, 2024 | In Growth

全球自由工作者逐年攀升!善用 ChatGPT 幫你賺更多錢

根據美國一個職業招聘平台的調查發現,2023年有將近4成的美國勞動者選擇自由工作,且預計2027年將會超過半數。未來自由工作者(自雇者)將越來越多,且一個人可能都會身兼數職...
11th March, 2024 | In Growth

日本平價連鎖居酒屋「鳥貴族」2024港台展店!看大倉忠司如何締造日本居酒屋帝國

日本旅遊必造訪的知名居酒屋「鳥貴族」,2024年將來港台展店了,未來想吃雞肉串燒的朋友們,不需出國就吃得到!到底這家日本平價連鎖居酒屋如何能經營將近40年而不墜?創辦...
11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每一條產品線都要有令人驚豔產品! IKEA創辦人坎普拉成功心法

每次走進Ikea宜家家具,大家都可能會被豐富的產品,精彩實用的陳設,以及低廉的價格吸引。Ikea宜家的成功故事,除了平板組合(Flat-packing),打開全球市場外,創辦人坎普拉(Ingvar...
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分析運動品牌迪卡儂成功的6大因素

法國運動品牌迪卡儂(Decathlon),在全球61個國家有超過1700家分店(截至2024年2月)。這家運動品牌由產品設計、原材料採購以至商場營運,由上遊生產至下遊零售一手包辦...
4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Asia Business Leaders Newsletter

With instant updates and exclusive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