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成長】錢買不到快樂?理財大師教你如何越賺越開心 - Growth - 2021-11-05 | Asia Business Leaders
Menu
Growth
Wealth
Technology
Strategy
NEWS

【個人成長】錢買不到快樂?理財大師教你如何越賺越開心

5th November, 2021| In Growth

現代社會早揮別以物易物的傳統,做什麼事情都需要用錢,但你可曾想過,自己是如何看待金錢?跟風某位投資大師買股票,就是變成有錢人的最佳手段嗎?

在How to think about money這本書裡,作者Jonathan Clement對傳統謀取財富的觀念嗤之以鼻,許多人相信透過某個特別的投資產品、鮮為人知的交易手法,或跟隨投資大師買賣股票,就能累積無盡的財富,卻忘記盡可能地存錢、控管投資工具的風險、避免負債及自作聰明,才是穩定通往財富的成功之道。

20211105_Content_1.jpg

1.錢不一定能買到快樂,但可以買到自由


金錢常被視為人生成就的一部份,與工作表現、學業成績或某項卓越的人生成就划上等號;但說到底,金錢之所以重要,在於它可以實現你的財務自由。

當人擁有財務自由後,代表有餘裕追求自我實現,這時候我們的任何行動,不再受到生理、社會或安全需要的束縛,有充分的自由,去追求實現自己內在潛能的機會,讓人活得更滿足、更享受。

財務自由聽起來很像退休,對剛出社會的人來說,是一種遙不可及的狀態,代表人毋需再競競業業地工作。不過,財務自由不代表對社會不再有貢獻,而是將精力和生活重心,轉移工作以外的事物上。

2.不要盲目追求金錢,而忘了體驗人生


真正的快樂取決於自身,我們看到Instagram或其他社群媒體上的貼文、螢光幕上明星的擺拍,經常忘記那些照片是由大企業、化妝和燈光師一同打造出的魔法,還以為那就是現實,便跟著追逐聲光名利,當一個目標達成後,又立即追逐下一個目標。

Business Insider的調查指出,我們經常羨慕他人的順遂職涯、體面伴侶或高收入,卻這些外在之物,只能創造出10%的快樂;人生中90%的快樂,來自於和家人朋友的相處、理想事物的追求,但我們卻深陷在「享樂跑步機」(hedonic treadmill)的迷思裡,只有不停追逐下一個物質目標,才覺得自己的人生有價值。

根據影響力第一的社群行銷大師Gary Vaynerchuk的說法,年輕人應該以年薪7萬美元、而非百萬美元為目標,因為這能減少你為了錢,去做自己深惡痛絕的事情。

Gary Vaynerchuk表示,世界上有許多年薪5.3萬美元的人,真心且快樂地享受生活;也有年薪3.5億美元的人,過得並不快樂,所謂的「成功」需要重新下定義。

3.把退休當成首要財務目標


當代管理學大師Stephen R.Covey認為,成功離不開「以終為始」,存到退休金就是這樣一個例子,假如你希望退休後不再為錢煩惱,甚至在退休前十年,就能過得安穩舒服的日子,就該將退休設成首要的財務規劃。

投資的複利效應要發揮效果,時間通常以十年起跳;股神Warren Buffet更以超長期投資聞名。退休規劃也是如此,就像在行事曆上劃記出位置,標明現在的財務階段到何處、距離目標仍有多遠,而長期投資和定期儲蓄,絕對是讓你往後過得更舒適的不二法則。

20211105_Content_2.jpg

4.減少負債


沒有人喜歡負債,儘管一般的大學畢業生,身上可能還背著學貸、年輕人身上可能有卡債。而對大多數人來說,最不可避免的則可能是房貸。

如果你喜歡購買名牌,或定期要出國玩樂,最好量入為出,設法將自己的物慾減少,這不代表你不能進行任何娛樂活動,而是先將身上的債變少,比方優先償還學貸、不碰信用卡的現金借款、先不買車等等。

學會把慾望往後延,帶來的好處是能避免債務纏身,讓自己距離財務自由的目標越來越遠。

5.讓自己愛上存錢


儲蓄對某些人來說很簡單,他們暸解花錢不代表買到滿足,物質上的消費不一定能帶來心靈的快樂,和家人相聚、戶外郊遊可能還更快樂。

另一方面,當你習慣減少固定支出,就代表未來將有更充足的錢去支配,一想到未來手頭上的錢,會比現在多出很多時,所帶來的愉悅會讓你更期待將來。

此外,當你年輕時就習慣節儉,也代表未來即使出現大事(比方說投資失利或家人生病),在亟需用錢之際,手頭上的錢也足以應付;甚至在中晚年時,毋需太多的錢也能過得很開心,因為你已經暸解快樂不只來自於金錢。

6.賺錢前先思考風險


如何避免自己的財務規劃遭致失敗?最好的方法就是減少風險,避免高投機性質的財務操作帶來的危害。

暸解每項投資的風險,透過分散持有,可讓我們避掉金融海嘯、特定市場的漲跌;如果想購買保險,也不要購買旅遊不便險之類可承擔風險的保險,把焦點擺在壽險、失能扶助險等,當下一代的經濟穩定時,也要減少保險比重,避免每年支出過多保費。



資訊參考來源: 《金錢超思考:《華爾街日報》最受歡迎財經作家,25道創造財富的關鍵思考,教你晉升有錢人!》



Back

最新文章

全世界最古老的企業營運超過千年!前5間皆為日本企業

一個企業要能經營得好,著實不容易,何況又是跨越世紀、已超過千年的企業!而令人訝異的是,日本的千年企業竟然就有21家,且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企業前5名竟然都在日本!馬上一揭最古老企業的神祕面紗...
24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餐飲業海外展店成績優異!一風堂成長最快、Mister Donut 擁有最多海外店

日本代表性美食「壽司(Sushi)」聞名世界,在全球幾乎所有國家都可以吃得到,可見日本餐飲在海外的接受度高。而日本因為生育率低及高齡化社會,「餐飲業」在當地擴展有限,...
19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善用心理學「定錨效應」做銷售,顧客買單還心存感激!

心理學裡提到,一個人在做決策時,會受到第一印象而影響決策,此稱作「定錨效應」。而這屬於人的認知偏差,卻可以運用到商業的行銷策略上,Steve Jobs就曾運用在iPad發表會上...
18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壽司郎與李錦記聯乘打造港式口味壽司!4月16日起香港就吃得到

來自日本的壽司郎,在香港已成立5年,近期特別與百年醬料企業李錦記合作,推出「屬於香港・家的味道」的港「昔」壽司,希望無論身處何處的港人,皆可透過味蕾勾起香港及家的記憶。即日(4月16日)起...
15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1美元商店」在美國掀起關店潮,日本DAISO大創卻在當地持續展店,魅力何在?

DAISO 大創是日本「百圓商店」的代表,其門市遍布全世界,美國也有百餘家分店。不過近期美國當地經營40年的「1美元商店」99 Cent Only結束營業,另一間Family...
15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香港出行」全新召車APP 體驗的士電子支付 預計擴展至超過八千輛的士

的士電子支付營運商「Taxi Pay x Wonder」(又稱「Taxi Pay」)早前獲得香港運輸署的正式批文,其智能電子的士咪錶符合政府標準,獲准於香港的士上使用...
10th April, 2024 | In Technology / NEWS

【2024數字經濟峰會】智創無限.成就可持續未來

一個城市的未來面貌與現代數字經濟的發展緊密相連,這不僅取決於尖端科技與創新應⽤的突破與持續發展,更重要的是,需要不斷革新的智慧視野。由香港特區政府及數碼港合辦的「2024數字經濟峰會 」將於...
8th April, 2024 | In Technology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超越星巴克!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如何搶下咖啡市場大餅?

星巴克可說是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品牌,進軍中國已20年,擁有一定的消費族群;然而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於2018年試營運後,雖曾一度營運出現危機,但他們努力翻身,如今年總營收已超越星巴克...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最重要的旅遊資產!櫻花經濟為他們帶來哪些商機?

春天是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每年3-4月,甚至可以延伸到5月初,國內外旅客因為賞櫻造訪景點,在短時間內即能創造極大的收益。近期日本關西大學教授甚至預測,2024日本櫻花經濟...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Asia Business Leaders Newsletter

With instant updates and exclusive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