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增值】一口氣降低90%揀貨誤差 中國倉庫機器人挑戰Amazon - Wealth - 2021-11-04 | Asia Business Leaders
Menu
Growth
Wealth
Technology
Strategy
NEWS

【財富增值】一口氣降低90%揀貨誤差 中國倉庫機器人挑戰Amazon

4th November, 2021| In Wealth

增進倉儲空間、提升揀貨效率和貨物吞吐量,一直都是物流難題,現在有越來越多高科技公司推出倉庫機器人,甚至能即租即用,立即派上用場。

Amazon擁有20萬名機器人大軍,被稱為「Kiva」的橙紅色機器人,是構築出全球零售帝國的背後功臣,「Kiva」的外表很像家用的掃地機器人,並不起眼,卻可一次扛著堆疊10層的黃色貨架,負重可達1.36噸。

「Kiva」的運作原理十分簡單,當訂單輸入Amazon的數據系統時,系統便會定位距離貨物最近的「Kiva」機器人,並指示機器人取回貨品,接著「Kiva」會跟隨倉庫地面上的條碼標籤導航,並利用身上的傳感器,避免運送途中和其他機器人發生碰撞,最後將貨品交給工作人員。

在2012年收購機器人製造商Kiva Systems後,Amazon的倉儲管理,有大半都依賴這個橙色大軍。除了倉儲外,Amazon在2019年更推出了分揀機器人Pegasus,來提高其揀貨效率,所謂的分揀,是指將客戶的商品從儲存區揀選出來,配好後送入指定發貨區的物流作業。

Pegasus的外觀類似於Kiva,在底座上更加上了載貨平台和傳送帶,高約2英尺、寬則為3英尺。在Amazon的175間物流中心和40多間分揀中心,都可看到其身影,是Amazon倉儲作業裡部署最多的機器人,在丹佛分揀中心裡,甚至擁有800台Pegasus機器人,需要進行機器人流量控制;根據Amazon的資訊,若透過Pegasus來分揀,完成一項任務僅需耗時2分鐘,在Pegasus上線的6個月裡,便移動超過150萬英里,大幅節省了人力和時間成本。

20211103_Content_1.jpg

此外,Amazon全球消費者部門的領導Jeff Wilke曾表示,使用Pegasus或Kiva等機器人,不僅沒有搶走倉儲人員的飯碗,反而讓員工專注在更具創造力的活動上,進一步提升勞動價值;在倉儲作業裡使用機器人,可以提高工作的安全及效率,讓Amazon有機會向人類員工支付更多的薪水。

雖然Amazon將倉庫機器人,通通標示上Amazon Robotics,展現技術不外流的堅決態度,卻也因為Amazon領先時代的革新理念,使得更多高科技公司,投入研發或導入倉庫機器人,來解決倉儲問題。


不改倉庫、即租即用的炬星科技機器人

炬星科技的創辦人蔣超,曾任職於Motorola、NVIDIA,擔任過Google X實驗室Project Tango項目的負責人,管理超過400人團隊及複雜的研發系統。

他在回國創業後,特別著重機器人領域,希望帶來高彈性、輕部署、迅速上手的機器人解決方案,衝破一天只有24小時的效率天花板。

炬星科技的AMR機器人(Autonomous Mobile Robot,自主移動機器人),能夠自主規劃最佳取貨路線,具有即拆即用、不需重新部署倉庫或整地的特性。當機器人移動到貨架時,倉庫人員只要掃描商品上的條碼,將商品放到機器人的層架上,它們會自動前往下一個取件地點,且每趟行程可承接多個訂單任務。

這個機器人還具有環境感知、識別及避開障礙的能力,並共享即時地圖,當倉庫某條移動路線塞車時,它會及時調整路線,迅速移動到下一個任務處,節省了80%的人工行走和90%的挑選誤差,讓倉儲人員告別大量無效行走、專注在更需要人腦的作業上,使倉庫流程更簡化。

同樣來自中國的極智嘉科技公司,則重視「Raas(Robot as a Service)」,也就是創新的機器人應用模式,讓資金、人力相對匱乏,卻想增加效益的公司,可以選擇租賃機器人、倉儲物流一體化或全倉代運營等模式,響應快速變遷的市場趨勢。

極智嘉的機器人不只搬貨,還能搬運貨架,極智嘉的貨架到人方案,可將庫存貨架和托盤,一次運送到揀貨員所在位置,這能大幅降低倉庫人員的勞動強度,並提高準確率,對於訂單量大、要求出貨快速的產業很有幫助,能大幅縮減揀選時效。

20211103_Content_2.jpg

像是日本Nike便在千葉縣的倉庫,安裝了31個工作站,投入200個極智嘉機器人,並安裝了6000個固定支架,藉由倉庫機器人的幫助,成功在日本實現訂單當日配送。

同樣是服裝業的Decathlon,是全球最大的體育用品零售商之一,SKU數量龐大(Stock Keeping Unit,庫存量單位),若使用人工揀選商品,效率和成本將不成正比。當Decathlon使用機器人揀選後,效率達到300件/小時,是人工的三倍;在選擇智慧倉儲方案後,倉庫庫存容量從30萬件衣服,一口氣到躍升到50萬件,而倉庫吞吐量(指特定時期內商品實際進出倉的噸數)則從22500件,來到了35000件。

使用機器人或智慧倉儲方案,來解決倉庫和物流問題,在未來只會越來越創新,這不僅關乎到人工成本較高和揀選效率低,還與倉儲冬冷夏熱、環境較差,人才流動較高有關;藉由機器人協助,不僅能實現無人揀選,還能因應業務量大增或波動較大的時期。

雖然使用物流機器人,具有可彈性擴充、縮減規模的優點,但前期投資也較大、平均回報週期較長,若非Decathlon或Nike等跨國企業,一般企業可能需要好幾年才能回收成本;且因投資較高,企業若想買進或租用,多半得有自有物流倉庫,需要資本較雄厚的公司才可能使用。

資訊參考來源: syriusrobotics、Nikkei、kknews、geekplus



Back

最新文章

日本餐飲業海外展店成績優異!一風堂成長最快、Mister Donut 擁有最多海外店

日本代表性美食「壽司(Sushi)」聞名世界,在全球幾乎所有國家都可以吃得到,可見日本餐飲在海外的接受度高。而日本因為生育率低及高齡化社會,「餐飲業」在當地擴展有限,...
19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善用心理學「定錨效應」做銷售,顧客買單還心存感激!

心理學裡提到,一個人在做決策時,會受到第一印象而影響決策,此稱作「定錨效應」。而這屬於人的認知偏差,卻可以運用到商業的行銷策略上,Steve Jobs就曾運用在iPad發表會上...
18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壽司郎與李錦記聯乘打造港式口味壽司!4月16日起香港就吃得到

來自日本的壽司郎,在香港已成立5年,近期特別與百年醬料企業李錦記合作,推出「屬於香港・家的味道」的港「昔」壽司,希望無論身處何處的港人,皆可透過味蕾勾起香港及家的記憶。即日(4月16日)起...
15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1美元商店」在美國掀起關店潮,日本DAISO大創卻在當地持續展店,魅力何在?

DAISO 大創是日本「百圓商店」的代表,其門市遍布全世界,美國也有百餘家分店。不過近期美國當地經營40年的「1美元商店」99 Cent Only結束營業,另一間Family...
15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香港出行」全新召車APP 體驗的士電子支付 預計擴展至超過八千輛的士

的士電子支付營運商「Taxi Pay x Wonder」(又稱「Taxi Pay」)早前獲得香港運輸署的正式批文,其智能電子的士咪錶符合政府標準,獲准於香港的士上使用...
10th April, 2024 | In Technology / NEWS

【2024數字經濟峰會】智創無限.成就可持續未來

一個城市的未來面貌與現代數字經濟的發展緊密相連,這不僅取決於尖端科技與創新應⽤的突破與持續發展,更重要的是,需要不斷革新的智慧視野。由香港特區政府及數碼港合辦的「2024數字經濟峰會 」將於...
8th April, 2024 | In Technology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超越星巴克!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如何搶下咖啡市場大餅?

星巴克可說是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品牌,進軍中國已20年,擁有一定的消費族群;然而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於2018年試營運後,雖曾一度營運出現危機,但他們努力翻身,如今年總營收已超越星巴克...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最重要的旅遊資產!櫻花經濟為他們帶來哪些商機?

春天是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每年3-4月,甚至可以延伸到5月初,國內外旅客因為賞櫻造訪景點,在短時間內即能創造極大的收益。近期日本關西大學教授甚至預測,2024日本櫻花經濟...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天賦等於成就?心理學家:恆毅力才是成功關鍵

天賦或毅力哪個比較重要?美國心理學家、作家Angela Duckworth研究各領域成功人士發現,「恆毅力」是讓人出類拔萃,取得成功的重大關鍵。天賦與恆毅力哪個重要?恆毅力...
21st March, 2024 | In Growth

Asia Business Leaders Newsletter

With instant updates and exclusive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