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成長】 想提早退休? 快來了解FIRE理財運動 - Growth - 2021-08-10 | Asia Business Leaders
Menu
Growth
Wealth
Technology
Strategy
NEWS

【個人成長】 想提早退休? 快來了解FIRE理財運動

10th August, 2021| In Growth

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理財運動,是一項致力於積極儲蓄及投資,實現「財務獨立、提早退休」的行動。FIRE運動的概念是,將開支減到最低,並將省下的錢,用來增加儲蓄和投資,提早達成財務獨立,才能有自由的人生。


FIRE理財運動緣由 


FIRE理財運動源於 1992 年 Vicki Robin 和 Joe Dominguez 的暢銷書《Your Money or Your Life: 9 Steps to Transforming Your Relationship with Money and Achieving Financial Independence》該書教導讀者們如何按照自己的條件,來實現真正的財務獨立。

榮獲艾美獎提名的電影導演和製作人Scott Rieckens在偶然間接觸到FIRE,他反思,自己雖過著許多人羨慕的富裕生活,但那都是他高壓、超時的工作換來的,自己其實一點都不快樂。五個月後,他辭掉高薪工作,全家實踐FIRE運動,從此獲得不被金錢與工作綁架的樂活人生。

他將自己實踐的經歷,並且搜尋有類似背景者的故事,拍成紀錄片和出版《賺錢,更賺自由的FIRE理財族》(Playing with FIRE)一書。

20210809_Content_2 (3).jpg

FIRE原理


FIRE的原理很簡單,就是讓被動收入>基本開銷。投資是一項非常好的被動收入,怎做到? 就是儘量省錢,有了本金,才能投資,以錢滾錢,儘早達到退休所需的儲蓄目標。

FIRE強調財務獨立


FIRE強調的是財務獨立,讓人們不再因為憂心餬口而忙碌,可以不用擔心經濟,而做自己想做的事,達到真正的自由。現今的FIRE,已經衍生為許多類型的「類退休」理財運動,種類如下:

Fat FIRE:適合想要擁有高品質生活的人,該類型必須比普通退休投資者,擁有更多儲蓄配置。

Lean FIRE:指嚴格遵守極簡主義生活和極端儲蓄,需要更加嚴格的生活方式。

Barista FIRE:指的是那些已經辭去了傳統朝九晚五的工作,但仍然從事某種形式的兼職工作,來支付當前費用者,因為他們不想動用到他們的退休基金。這概念是主動收入+被動收入組合而成。

Coast FIRE:是指累積一筆財產為退休金,並依靠它過簡約的退休生活。

FIRE實踐法


FIRE所倡導的財務自由,有個簡單易懂的公式,就是「存到年均消費 25 倍本金」的錢就可以退休。那多少錢夠日常開銷呢?這就提到了「4%經驗法則」。

4%經驗法則最早由美國退休理財專家William Bengen在1994年提出,他在估算安全的退休金提領比例時,提出以最少持續30年為前提,首年提領4%,接著每年根據通漲調整提領率,「這應該比較安全。」以此法則反推,將年支出除以4%(等於乘以25倍)就是一個人要退休前應該準備的退休金數字。
 
例如,小明一個月開銷是3萬元,每年開銷是36萬,36萬×25=900萬,代表小明退休所需的資金至少是900萬。

另外的應用法就是,藉由每年創造 4% 的收益變成生活費,成為穩定的被動收入,就能實現財富自由,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由上可知,FIRE行動最重要的要素有三:試算財務、儲蓄、被動收入。

 

掌握基本開銷


要做到財務自由的第一步,就是掌握自己當下和預計退休後的開銷。為了確實計算,記帳是相當重要的習慣,並還可掌握自己存錢的進度。

專家表示,「住」與「食」是決定儲蓄率最主要的兩項指標。如果是與家人同住,儘量以自己煮食為主,儲蓄率至少要6成才ok;如果是租屋族,租金應該維持在收入的五分之一以下,另外,雖然外送平台很火熱,但頻繁點外送,會無意間增加餐飲消費,你的FIRE計畫恐會因此「熄火」。

創造被動收入方法


創造被動收入方法有很多,有許多人會透過自媒體、錄製線上課程或是出版書籍作為被動收入來源,但投資仍是主流。FIRE族追求的是穩定、持續的收入,所以應選擇低成本的資產,例如費用率低廉的ETF,並且持續投入,減少短線進出。

資訊參考來源:Investopedia




Back

最新文章

全世界最古老的企業營運超過千年!前5間皆為日本企業

一個企業要能經營得好,著實不容易,何況又是跨越世紀、已超過千年的企業!而令人訝異的是,日本的千年企業竟然就有21家,且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企業前5名竟然都在日本!馬上一揭最古老企業的神祕面紗...
24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餐飲業海外展店成績優異!一風堂成長最快、Mister Donut 擁有最多海外店

日本代表性美食「壽司(Sushi)」聞名世界,在全球幾乎所有國家都可以吃得到,可見日本餐飲在海外的接受度高。而日本因為生育率低及高齡化社會,「餐飲業」在當地擴展有限,...
19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善用心理學「定錨效應」做銷售,顧客買單還心存感激!

心理學裡提到,一個人在做決策時,會受到第一印象而影響決策,此稱作「定錨效應」。而這屬於人的認知偏差,卻可以運用到商業的行銷策略上,Steve Jobs就曾運用在iPad發表會上...
18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壽司郎與李錦記聯乘打造港式口味壽司!4月16日起香港就吃得到

來自日本的壽司郎,在香港已成立5年,近期特別與百年醬料企業李錦記合作,推出「屬於香港・家的味道」的港「昔」壽司,希望無論身處何處的港人,皆可透過味蕾勾起香港及家的記憶。即日(4月16日)起...
15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1美元商店」在美國掀起關店潮,日本DAISO大創卻在當地持續展店,魅力何在?

DAISO 大創是日本「百圓商店」的代表,其門市遍布全世界,美國也有百餘家分店。不過近期美國當地經營40年的「1美元商店」99 Cent Only結束營業,另一間Family...
15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香港出行」全新召車APP 體驗的士電子支付 預計擴展至超過八千輛的士

的士電子支付營運商「Taxi Pay x Wonder」(又稱「Taxi Pay」)早前獲得香港運輸署的正式批文,其智能電子的士咪錶符合政府標準,獲准於香港的士上使用...
10th April, 2024 | In Technology / NEWS

【2024數字經濟峰會】智創無限.成就可持續未來

一個城市的未來面貌與現代數字經濟的發展緊密相連,這不僅取決於尖端科技與創新應⽤的突破與持續發展,更重要的是,需要不斷革新的智慧視野。由香港特區政府及數碼港合辦的「2024數字經濟峰會 」將於...
8th April, 2024 | In Technology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超越星巴克!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如何搶下咖啡市場大餅?

星巴克可說是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品牌,進軍中國已20年,擁有一定的消費族群;然而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於2018年試營運後,雖曾一度營運出現危機,但他們努力翻身,如今年總營收已超越星巴克...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最重要的旅遊資產!櫻花經濟為他們帶來哪些商機?

春天是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每年3-4月,甚至可以延伸到5月初,國內外旅客因為賞櫻造訪景點,在短時間內即能創造極大的收益。近期日本關西大學教授甚至預測,2024日本櫻花經濟...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Asia Business Leaders Newsletter

With instant updates and exclusive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