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成長】如何變富有?理財觀念要從小培養 富人如何啟蒙孩子的金錢觀 - Growth - 2021-06-28 | Asia Business Leaders
Menu
Growth
Wealth
Technology
Strategy
NEWS

【個人成長】如何變富有?理財觀念要從小培養 富人如何啟蒙孩子的金錢觀

28th June, 2021| In Growth

市面上有無數的叢書,提倡要從小培養孩子的金錢觀念,包含儲蓄、規劃個人財務報表,甚至做投資或保險等,知名的理財書籍作者Robert T. Kiyosaki,就在其著作Rich Dad’s Rich Kid Smart Kid: Give Your Child a Financial Head Start裡提及,可以透過大富翁遊戲,來與小朋友進行遊戲,教導孩子們財務觀念。

根據白手起家致富,同時也是理財書籍作家Sevte Siebold的理論來看,越早教導孩子像富人一般思考,對孩子們的未來也就越好,而這個觀念,是他在過去30年裡,採訪了1200名富翁後得來的經驗總結。


以下是值得灌輸給孩子的金錢觀


1.成功不是免費的

根據Sevte Siebold的經驗來看,這些富人累積的財富,往往都是從一己的拼搏和努力工作得來,他們視經濟獨立為一生的奮鬥目標,並且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包含睡眠時間)、休閒娛樂活動,只為了創造更偉大的東西,例如自己的事業。

比方已故的籃球巨星Kobe Bryant,他最知名的一件事便是清晨四點練球,並為自己的籃球生涯奉獻出所有,除了凌晨練習外,他甚至會在下午加練,回家也繼續看籃球錄影帶,來檢討戰術和修訂進攻方式,因此受到廣大球迷乃至球隊隊友的尊敬。


2.解決問題能生財


賺最多錢的人,都知道好的商品點子和解決問題,能製造出驚人的財富,例如Steve Jobs在2007年第一代iPhone發佈時,提到「iPhone是革命性的神奇產物,領先市面上的產品5年。」

他的iPhone手機,的確也解決了當時手機的使用問題,Jobs更形容iPhone像是一部iPod、一部電話和一個上網瀏覽器的結合,它可以真正地透過「觸碰」,來操作大部分功能;並且帶給使用者如同在家用電腦一般的上網體驗,而在當時,市面上的手機上網功能都非常差勁,呈現出的效果也都不好。

因此解決一項大的問題,的確可以帶來相應的補償,整個世界會很開心的把財富,交給能真正解決問題的人。


3.不害怕實現期望


有錢的富人們,往往對自己設立了很多期望,Sevte Siebold表示,他在過去30年裡,採訪過白手起家的富翁們都說,他們在年少時曾期望變得富有。

不應該害怕大膽地思考或嘗試,除非你中了樂透,否則財富不會從一夜之間發生,反而需要時間的積累,儘管可能不會在20或30歲初時發生,但透過期望與實踐,終將會走上致富的軌道。



4.聰明地花錢


不管薪水有多少,不透過自律來累積財富,就不可能變得富有。Sevte Siebold便警告,過度消費只會毀了一個人的未來,特別在每天賺進數百萬美元的人身上更容易發生;並不是說不應該花錢,而是要聰明且適度地花費,並且學習管理自身財務。

像是Hollywood的明星們,賺進的財富是他人的幾百倍,但他們的開銷往往也驚人,並且時不時傳出破產風聲,例如Johnny Depp除了要支付給前妻700萬美金的贍養費外,他還曾花費1800萬美元裝修遊艇,並每月花費70萬美金在購買酒、私人飛機和支付40位保鑣上。

20210628_Content_1.jpg

5.和成功人士相處


Sevte Siebold認為,讓孩子向成功人士學習非常重要,他們暸解一切關於財富的相關知識,能拓展孩子的思維。至於要如何與富有的成功人士建立關係,可以透過閱讀他們的書籍、參與活動或餐會、或透過他人介紹等方式,來取得連結並建立關係。


6.富人並不總是更聰明


和一般人的假想不同,Sevte Siebold認為,大多數的富人們,並不比努力維持每天生計的普通人更聰明;也就是說,財富不在於努力,而在於積累。

Robert T. Kiyosaki也曾說過,普通人拼命地學習知識,每天努力地上班賺錢,卻忘記學習財務知識,沒有理財的觀念,才會導致他們窮困甚至窮忙;富人雖不一定聰明,卻懂得掌握財務知識,用錢滾出更多金錢,並學會投資自己、避免自己成為金錢的奴隸。

7.金錢可以解決大部分問題


儘管金錢並不一定能帶來快樂,但卻能解決90%的問題,Sevte Siebold便認為,如果有錢人身上出現問題,他可以透過金錢,來讓問題消失,比方說生病請最好的醫生、為孩子尋覓最好的籃球教練等。如同前文所述,富人們甚至可以透過解決問題來賺錢,比方說開設顧問公司,或銷售產品等。

根據Rich Habits, Poor Habits一書作者Michael Yardney的說法,窮人視金錢為罪惡淵藪,卻忘記世界上大多數的善事,都要透過金錢來運作,比方造橋鋪路、開設醫院或診所、做科學研究來研發新藥、捐助窮人等,但窮人卻忽視了金錢的力量。

相反地,富人們充分暸解並善待金錢的力量,他們願意透過慈善活動或救助窮人,來讓善與美得以傳播,並且不停地累積財富,讓下一代的生活無虞。

資訊參考來源:CNBC、moneyandfreedom.com



Back

最新文章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為何受日本集團青睞?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超越星巴克!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如何搶下咖啡市場大餅?

星巴克可說是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品牌,進軍中國已20年,擁有一定的消費族群;然而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於2018年試營運後,雖曾一度營運出現危機,但他們努力翻身,如今年總營收已超越星巴克...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最重要的旅遊資產!櫻花經濟為他們帶來哪些商機?

春天是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每年3-4月,甚至可以延伸到5月初,國內外旅客因為賞櫻造訪景點,在短時間內即能創造極大的收益。近期日本關西大學教授甚至預測,2024日本櫻花經濟...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天賦等於成就?心理學家:恆毅力才是成功關鍵

天賦或毅力哪個比較重要?美國心理學家、作家Angela Duckworth研究各領域成功人士發現,「恆毅力」是讓人出類拔萃,取得成功的重大關鍵。天賦與恆毅力哪個重要?恆毅力...
21st March, 2024 | In Growth

載客量稱霸26家廉價航空!虎航為何能從連年虧損到屢創業績新高?

台灣唯一一家廉價航空「虎航」,歷經剛創立時的虧損,以及3年疫情困境後,不僅2023年成了唯一掛牌上市廉航,2023年全年及2024單月營收更是創新高。到底虎航如何在飛...
19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開口先停頓兩秒、聲音低沉會更有氣場?CEO領導魅力學很重要!

根據美國心理暨溝通學家Albert Mehrabian的研究,我們對於他人的觀感,來自於溝通時的談話內容、語調和非語言行為。其中僅有7%,是來自談話內容;38%是由溝...
18th March, 2024 | In Growth

全球自由工作者逐年攀升!善用 ChatGPT 幫你賺更多錢

根據美國一個職業招聘平台的調查發現,2023年有將近4成的美國勞動者選擇自由工作,且預計2027年將會超過半數。未來自由工作者(自雇者)將越來越多,且一個人可能都會身兼數職...
11th March, 2024 | In Growth

日本平價連鎖居酒屋「鳥貴族」2024港台展店!看大倉忠司如何締造日本居酒屋帝國

日本旅遊必造訪的知名居酒屋「鳥貴族」,2024年將來港台展店了,未來想吃雞肉串燒的朋友們,不需出國就吃得到!到底這家日本平價連鎖居酒屋如何能經營將近40年而不墜?創辦...
11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每一條產品線都要有令人驚豔產品! IKEA創辦人坎普拉成功心法

每次走進Ikea宜家家具,大家都可能會被豐富的產品,精彩實用的陳設,以及低廉的價格吸引。Ikea宜家的成功故事,除了平板組合(Flat-packing),打開全球市場外,創辦人坎普拉(Ingvar...
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分析運動品牌迪卡儂成功的6大因素

法國運動品牌迪卡儂(Decathlon),在全球61個國家有超過1700家分店(截至2024年2月)。這家運動品牌由產品設計、原材料採購以至商場營運,由上遊生產至下遊零售一手包辦...
4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Asia Business Leaders Newsletter

With instant updates and exclusive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