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汽車博覽會】融合外國車展與本地文化 創辦人談汽車博覽會籌辦之路 - Strategy - 2021-11-24 | Asia Business Leaders
Menu
Growth
Wealth
Technology
Strategy
NEWS

【#國際汽車博覽會】融合外國車展與本地文化 創辦人談汽車博覽會籌辦之路

24th November, 2021| In Strategy

香港每年都有各式各樣的車展,但就少有舉行不同品牌雲集的汽車博覧會。兩位創辦人Carmen以及Dora,是好友、是舊同學、是生意合伙人、更曾經都是全職母親。由於志趣相投,一直都有一起合作的意念。在遊歷歐洲各國後,發現歐洲的汽車博覽會規模龐大,並認識了一位外國汽車界的資深人物,因而萌生了舉行汽車博覽會的念頭。由於疫情受阻,期間Dora以及Carmen兩人,不單止未有打退堂鼓,更加入了各式各樣的意念,促成了今次在港史無前例的汽車博覽會的舉行。

首屆香港國際汽車博覽會,將於12月1日至5日,在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Asia Business Leaders走訪了兩位創辦人Carmen及Dora,兩人不單是首次籌辦汽車嘉年華會,更加曾經都是全職母親。由於認識多年並且是中學同學,兩人多年來都在想有什麼可以一起合作,最終是汽車將兩人結合在一起。

Carmen及Dora兩人中三已經開始同班,大學雖然沒有在一起,但就經常都有保持聯絡,就算各自出來上班後,亦不時都有聚會。後來,因為之前大家都是全職的母親,大家差不多在同一時候有小朋友,差不多同一時間做「全職母親」。然而,要聚在一起去辦一件事情,始終是兩人的志向。

車展並非首個合作的意念

Carmen及Dora均表示,兩人以往曾經想過合作經營很多項目,當中包括補習社等等。但後來又想到,經營幼稚園以及補習社是十分困難的,因為要有相關的資歷,並且又要有師資等,因此最終都無疾而終。

但話說回來,為何是汽車呢?原來與兩人共同認識的一位朋友有關,兩均認識一位歐洲汽車界的資深人物Rino Drogo,認識很多歐洲汽車品牌的老闆,以至Designer House的創辦人等,而正正是那些資源,是香港的車展沒有的,因為那些資源是十分特別的,香港是未曾出現過的。在他的穿針引線之下,引入很多歐洲汽車的品牌。因此以這個角度,Carmen以及Dora認為,如果那些車可以帶來香港展覽,是大家都會喜歡「打卡」的。最主要開頭是有這樣的概念。

雖然認識到汽車界的資深人物,但在將外國的汽車博覽會,搬回來香港的過程中,還是面對很多的問題。首先,要爭取到眾多汽車商會的認同。在經過漫長的爭取過程,才成功將車展的眾多品牌,放在首屆香港國際汽車博覽會之中。

籌辦汽車博覽會花費了八位數字

雖然都曾經是全職的母親,但Carmen以及Dora以往也各有自己的專業。當中,Dora的專業是媒體聯絡(Communications),而Carmen的專業是金融(Finance),在作為全職母親之前,各自從事相關的職業,更加取得碩士學位。為了籌辦今次的車展,兩也施展了一生所學,雙劍合壁,Dora專門負責聯絡。Carmen是讀金融出身的,當然專門負責車展的融資。

談到今次汽車博覽會的成本,兩人表示是「一殼眼淚」,所有的支出可以買一層樓,更加直認是8位數字的支出。並且兩人都不期望可以在首屆汽車博覽會便達至收支平衡。

雖然花費巨大,但在籌辦的過程中,Carmen及Dora兩人從未想過要退出。兩人表示,今次汽車博覽會教會他們的另一重要事宜,就是學會堅持,學會說服別人,不輕易接受別人的拒絕(Never take no for an answer)。也是由於他們的堅持,最終成功說服了香港的各大小車會,參加了今次的汽車博覽會,促成了今次汽車博覽會的成功。

致力為汽車博覽會加入不同的元素

Carmen以及Dora稱,以往本地的車展多數是個別汽車品牌的展覽,鮮有將各大汽車品牌,放在一起展覽的大型博覽會。今次的第一屆香港國際汽車博覽會,竟然成功說服了數十個汽車品牌,加上其他的品牌一起合作。兩人承認是花了很多的唇舌,並透過很大的堅持才取得成功。

兩人表示,在過程中要打破很多本地車行的既有規則,說服他們合作,並向他們解釋當中的商機。Carmen及Dora又稱,由於他們以往沒有舉行車展的經驗,因此便也沒有本地舉行車展的固有文化及概念,比較容易去打破及說服別人。兩人又強調,就算在籌辦的過程中面對任何困難,兩人也從來沒有打退堂鼓的打算。

參考外國車展 將不同的汽車文化引入香港

Dora表示,以往香港的車行舉行的車展,主要功能是賣車。但今次舉行的博覽會不同,如何將中產的家庭帶入場館,是中間最為重要的一件事。因此,Carmen及Dora在汽車博會中,加入親子以及兒童的元素,也同時是中產家庭,是代理商要接觸的那一些人。

Dora進一步解釋,例如今次汽車博覽會的贊助商,包括芭蕾舞學校。而事實上,香港的中產家庭,都喜歡送女兒去學芭蕾舞,而這些家庭也正正是車行要去接觸的那些人,因此,一切其實都是十分吻合的。

Carmen表示,有關的贊助活動,的確可以培養未來的消費者。而那些小朋友,年紀輕輕已經對各品牌的汽車十分有認識。

取長補短  吸收外國車展的重要元素

首次在香港舉辦汽車博覽會,Carmen及Dora均表示,他們在外國車展上吸收了不少重要的養份。以法蘭克福車展為例,是十分傳統的外國車展,他們的「重頭戲」,一向都是獨家的新車發布以及「概念車」(Concept Car)。

這方面,Carmen以及Dora認為,無論在什麼地方,新車發布及概念車都是車展的核心元素,因此,香港汽車博覽會也不會排除這些元素。另一方面,東京車展亦十分多的元素可以學習,例如是車展中有類似嘉年華會的活動,很適合一家大。東京車展上也會提供一些Scooter,讓小朋友可以進行戶外活動。因此,香港車展的嘉年華會在很大的程度上,是有參考東京車展的。

與此同時,香港汽車博覽會除了車展核心元素,也要加一些本土的文化氣息。因此,兩人主要是採用上述兩車展的元素,再加入一些本地車會、組織的本土汽車文化。關於本地汽車文化,博覽會就有Auto Fest,就是有關本地的一些珍藏車。

為何將電競文化加入車展之中?

對於為何在車展之中加入電競文化,Carmen指電競也是汽車文化的一部份,而且電競本身十分流行,也是奧運的項目,所有與汽車有關的也加入其中,電競也是十分互動(interactive)的,而且不用真的駕駛,只在腦海之中也可以有體驗,因此她們也將電競加入汽車博覽之中。因為嘉年華之中有很多少朋友,他們都十分喜歡電競。對年青人來說,也可以是一條出路。

V2.jpg

包括藝術家來加入本土的文化

今次的汽車博覽也請來了Bao Hui,也是因為要融入本土的文化。Carmen表示,他們一直想為汽車博覽會加入本土的元素,因此,便請來了一位本土的藝術家。

Dora表示,Bao Hui為他們油上車展獨有的HKIMX的汽車prototype,在記者會上也會即席揮毫,完成一架汽車作品。另一方面,Bao Hui也將為車展設計一系列的作品,包括口罩、Power Bank等。對於家中另外一半的支持,Carmen以及Dora均表示,丈夫比起自己更加熟悉汽車,而在籌辦的過程之中,有什麼關於汽車上不明白的問題,也會去問自己的另一半。

汽車博覽與奢華品牌的合作

在Designer Zone中,客戶都會是一些高端的客戶,如果車展可以吸引這一批客人來觀看,周邊的牌子自然十分有興趣去吸引這一班客。因此,就想到在車展之中,加入高檔的品牌,包括遊艇、high Jewellery、手袋、香檳等,因為target customer亦是同一批客人。

兩人表示,汽車與很多高檔的品牌都有關係。例如是一些很專門(exclusive)的項目,令這些汽車以及寶石,都可以結合在一起。雖然不能說十分之流行,但有車廠會為客人去custom built一些產品,例如是將鑽石以及藍寶石,鑲在汽車的某一個位置。

被問到對電動車方面的關注,Carman及Dora均表示,未來不排除會成立電動及環保汽車的專區,而在今次的汽車博覽會上,除了電動汽車之外,還有純電動電單車等獨特的環保類汽車。可見兩人對環保議題的關注。

IMXHK2021官方網址官方網址: https://www.imxhk.com/zh-hk/highlights/



Back

最新文章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為何受日本集團青睞?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超越星巴克!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如何搶下咖啡市場大餅?

星巴克可說是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品牌,進軍中國已20年,擁有一定的消費族群;然而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於2018年試營運後,雖曾一度營運出現危機,但他們努力翻身,如今年總營收已超越星巴克...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最重要的旅遊資產!櫻花經濟為他們帶來哪些商機?

春天是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每年3-4月,甚至可以延伸到5月初,國內外旅客因為賞櫻造訪景點,在短時間內即能創造極大的收益。近期日本關西大學教授甚至預測,2024日本櫻花經濟...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天賦等於成就?心理學家:恆毅力才是成功關鍵

天賦或毅力哪個比較重要?美國心理學家、作家Angela Duckworth研究各領域成功人士發現,「恆毅力」是讓人出類拔萃,取得成功的重大關鍵。天賦與恆毅力哪個重要?恆毅力...
21st March, 2024 | In Growth

載客量稱霸26家廉價航空!虎航為何能從連年虧損到屢創業績新高?

台灣唯一一家廉價航空「虎航」,歷經剛創立時的虧損,以及3年疫情困境後,不僅2023年成了唯一掛牌上市廉航,2023年全年及2024單月營收更是創新高。到底虎航如何在飛...
19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開口先停頓兩秒、聲音低沉會更有氣場?CEO領導魅力學很重要!

根據美國心理暨溝通學家Albert Mehrabian的研究,我們對於他人的觀感,來自於溝通時的談話內容、語調和非語言行為。其中僅有7%,是來自談話內容;38%是由溝...
18th March, 2024 | In Growth

全球自由工作者逐年攀升!善用 ChatGPT 幫你賺更多錢

根據美國一個職業招聘平台的調查發現,2023年有將近4成的美國勞動者選擇自由工作,且預計2027年將會超過半數。未來自由工作者(自雇者)將越來越多,且一個人可能都會身兼數職...
11th March, 2024 | In Growth

日本平價連鎖居酒屋「鳥貴族」2024港台展店!看大倉忠司如何締造日本居酒屋帝國

日本旅遊必造訪的知名居酒屋「鳥貴族」,2024年將來港台展店了,未來想吃雞肉串燒的朋友們,不需出國就吃得到!到底這家日本平價連鎖居酒屋如何能經營將近40年而不墜?創辦...
11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每一條產品線都要有令人驚豔產品! IKEA創辦人坎普拉成功心法

每次走進Ikea宜家家具,大家都可能會被豐富的產品,精彩實用的陳設,以及低廉的價格吸引。Ikea宜家的成功故事,除了平板組合(Flat-packing),打開全球市場外,創辦人坎普拉(Ingvar...
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分析運動品牌迪卡儂成功的6大因素

法國運動品牌迪卡儂(Decathlon),在全球61個國家有超過1700家分店(截至2024年2月)。這家運動品牌由產品設計、原材料採購以至商場營運,由上遊生產至下遊零售一手包辦...
4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Asia Business Leaders Newsletter

With instant updates and exclusive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