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增值】BTC、ETH、USDT等加密貨幣有何不同?從4大層面了解各幣種差別 - Wealth - 2021-11-08 | Asia Business Leaders
Menu
Growth
Wealth
Technology
Strategy
NEWS

【財富增值】BTC、ETH、USDT等加密貨幣有何不同?從4大層面了解各幣種差別

8th November, 2021| In Wealth

加密貨幣正火熱!除了市值排名第一的比特幣(BTC)、Elon Musk最愛的狗狗幣(DOGE)、幣安平台幣BNB等,目前市面上流通的加密貨幣種類高達上千種,讓許多人想投資卻不知該如何選擇?本文從加密貨幣的投資價值、技術背景、應用功能與法律約束等4大區塊,來了解不同幣種的基本面與差別,幫助剛投入或想認識幣圈的人,更知道該如何挑選加密貨幣!

想投資卻不知如何下手?從4大層面了解加密貨幣種類的差別


202111108_Content_1.jpg


技術背景

1. 區塊鏈原生代幣

區塊鏈原生代幣也就是所謂的主鏈幣,由於區塊鏈是加密貨幣的底層技術,當礦工(Miner)成功用演算法解密驗證交易,創造出新的區塊來記錄最新的交易時,底層鏈為了獎勵礦工所衍生出的代幣就是區塊鏈原生代幣。

時常聽到的比特幣(BTC)、以太幣(ETH)、柚子幣(EOS)等都是區塊鏈原生代幣。

2. 協議層代幣

以底層鏈為基礎,在底層鏈上搭建另一層共識網路,就是所謂的協議層(Layer 2),通常是為了改善底層鏈的性能或擴展底層鏈的功能應用等,以此協議(Protocol)所衍生出的代幣就是協議層代幣。

以ZRX幣為例,ZRX是0x協議所發行的代幣,而0x協議是建構在以太坊區塊鏈上的協議,是一套去中心化交易所的協議,也就是允許雙方在沒有第三方(中心化交易所)的情況下實現點對點的交易,主要是利用智能合約實現自動交易,因此不需要第三方的介入。

此外,0x協議能將鏈下功能與鏈上功能做結合,採用「鏈下下單,鏈上結算」的方式進行交易,也就是訂單可以轉移到鏈下,而鏈上則專注於結算與確認,以此大幅提升交易的效率,並降低運營成本。

3. 應用型代幣

應用型代幣是使用某個App或DApp的服務所需要的代幣。例如:幣安交易所(Binance)的平台幣 BNB,以及使用虛擬現實應用程式VIBEHub所需要的代幣VIBE,都是屬於應用型代幣的一種。

而DApp的全名是「去中心化應用程式」(Decentralized Application),指的是建構在區塊鏈上的應用程式,不同於傳統應用程式(App)需要中心化服務器來運行,DApp的程式部署在分佈式的網絡上,所有數據皆公開透明,且無法篡改任何內容,好處是可以降低數據遺失的風險、資產所有權屬於使用者自己、改善隱私外洩的問題等。

202111108_Content_3.jpg




•應用功能

202111108_Content_2.jpg


1. 支付型代幣

主要功能用於支付,屬於一種交易的媒介,類似法定貨幣的代幣。例如:比特幣(BTC)、以太幣(ETH)、美元穩定幣(USDT)。

2. 應用功能型代幣

應用功能型代幣會依照本身的設計而有不同的功能,通常擁有該代幣的用戶,可以享受代幣所帶來的服務或特定權限。

像是幣安幣(BNB)這種由交易所發行的平台幣,可以用來折抵手續費;或是可參與平台上所舉辦的活動,例如:在區塊鏈Cardano平台上,只要用戶擁有艾達幣(ADA),就能參與挖礦。

3. 資產型代幣

如同黃金、藝術品等,本身具有收藏的價值,可作為一種數位資產來保存,像是近期很火紅的NFT;或是發行數量固定,可作為價值儲存,例如比特幣(BTC),這些都屬於資產型代幣,而許多資產型代幣也可用於支付。

4. 混合型代幣

而有些代幣具備以上多種或其他的功能則屬於混合型代幣。例如:柚子幣(EOS)、達世幣(DASH)等,所提供的應用服務都較為廣泛 。

202111108-06.jpg

•投資價值

1. 與實體資產做價值掛勾的代幣

因應區塊鏈市場需求而生,可以與法定貨幣、黃金、石油等具備群體共識價值的實體資產做價值掛勾的代幣,也就是所謂的穩定幣,具有實體資產一樣穩定的價值,同時也像加密貨幣一樣能快速進行資產轉移。

例如:與美元以1:1的比例做掛勾的USDT、TUSD、USDC等美元穩定幣,也就是1單位的美元穩定幣,其價值就相當於1美元。

穩定幣的好處是可減少交易時間、交易成本、手續費外,相對法定貨幣而言,穩定幣的價值波動小,方便作為價值儲存,讓投資人在交易時可以有一個穩定的價格,同時也可作為加密貨幣市場裡的避險資產。

2. 仰賴網路群體共識而產生價值的代幣

其代幣的價值是仰賴網路上的群體共識而產生的,一般來說,除了穩定幣之外的加密貨幣基本上都是屬於這種代幣。

例如:比特幣(BTC)、以太幣(ETH)、瑞波幣(XRP)等市值排名前幾名的幣,以及狗狗幣(DOGE)、柴犬幣(SHIB)等今年相當火紅的幣。

202111108-07.jpg

法律約束

1. 證券型代幣(Security Token)

證券型代幣是作為投資而生成的,是一種擁有證券性質的虛擬通貨,運用區塊鏈技術使之具備以數位方式儲存、交換或移轉的價值,具有投資性及流通性,且由於代幣被視為有價證券,因此必須遵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法規,如果不遵守規定,可能會受罰。

而目前主要是依照SEC的Howey Test(為美國最高法院在審理SEC與Howey公司訴訟時所建立的標準)作為代幣是否具備「證券特性」,只要同時滿足以下4個標準就會被定義為證券:

1. 有金錢的投資
2. 能夠透過代幣獲得特定報酬
3. 投資是針對一項特定的事業
4. 獲利來自於第三者的貢獻

而證券型代幣通常是從外部可交易資產中來獲取價值的,也就是說,當代幣發行公司在市場上獲利時,代幣的持有者都會獲得額外代幣形式的股息,且持有證券型代幣的用戶也將獲得公司的所有權,可在區塊鏈創建的投票系統中,允許投資者對公司的決策過程進行掌控。

例如:總部位於倫敦的Archax,是倫敦首個受英國金融市場行為監管局(FCA)監管的數位證券交易所;以及加密貨幣交易所Bitfinex推出證券型代幣交易和發行的平台Bitfinex Securities,位於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受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AIFC)管理局監管。

2. 功能型代幣(Utility Token)

功能型代幣是區塊鏈中的功能性資產,屬於用戶代幣或應用程序代幣,並通過Howey Test認定為不具備證券特性,或是經監管單位認定為非證券型代幣的加密貨幣,因此不需受到法律約束。

例如:比特幣(BTC)和以太幣(ETH)已被SEC正式歸類為功能型代幣。
202111108-08.jpg

由於區塊鏈技術不斷升級,相關應用也一直在推陳出新,因此各種規格不同、應用相仿的加密貨幣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冒出,且每個加密貨幣背後可能代表一種新型技術規格,或是一種應用生態系,因此以上的加密貨幣分類法並非絕對的一套準則,而是就各種層面來簡單歸類加密貨幣的種類,讓剛投入幣圈的人可以有個基本的概念。

*資訊參考來源:
Bitcoin Magazine、zombit、macromicro、blockcast、blocktempo




Back

最新文章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為何受日本集團青睞?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超越星巴克!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如何搶下咖啡市場大餅?

星巴克可說是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品牌,進軍中國已20年,擁有一定的消費族群;然而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於2018年試營運後,雖曾一度營運出現危機,但他們努力翻身,如今年總營收已超越星巴克...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最重要的旅遊資產!櫻花經濟為他們帶來哪些商機?

春天是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每年3-4月,甚至可以延伸到5月初,國內外旅客因為賞櫻造訪景點,在短時間內即能創造極大的收益。近期日本關西大學教授甚至預測,2024日本櫻花經濟...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天賦等於成就?心理學家:恆毅力才是成功關鍵

天賦或毅力哪個比較重要?美國心理學家、作家Angela Duckworth研究各領域成功人士發現,「恆毅力」是讓人出類拔萃,取得成功的重大關鍵。天賦與恆毅力哪個重要?恆毅力...
21st March, 2024 | In Growth

載客量稱霸26家廉價航空!虎航為何能從連年虧損到屢創業績新高?

台灣唯一一家廉價航空「虎航」,歷經剛創立時的虧損,以及3年疫情困境後,不僅2023年成了唯一掛牌上市廉航,2023年全年及2024單月營收更是創新高。到底虎航如何在飛...
19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開口先停頓兩秒、聲音低沉會更有氣場?CEO領導魅力學很重要!

根據美國心理暨溝通學家Albert Mehrabian的研究,我們對於他人的觀感,來自於溝通時的談話內容、語調和非語言行為。其中僅有7%,是來自談話內容;38%是由溝...
18th March, 2024 | In Growth

全球自由工作者逐年攀升!善用 ChatGPT 幫你賺更多錢

根據美國一個職業招聘平台的調查發現,2023年有將近4成的美國勞動者選擇自由工作,且預計2027年將會超過半數。未來自由工作者(自雇者)將越來越多,且一個人可能都會身兼數職...
11th March, 2024 | In Growth

日本平價連鎖居酒屋「鳥貴族」2024港台展店!看大倉忠司如何締造日本居酒屋帝國

日本旅遊必造訪的知名居酒屋「鳥貴族」,2024年將來港台展店了,未來想吃雞肉串燒的朋友們,不需出國就吃得到!到底這家日本平價連鎖居酒屋如何能經營將近40年而不墜?創辦...
11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每一條產品線都要有令人驚豔產品! IKEA創辦人坎普拉成功心法

每次走進Ikea宜家家具,大家都可能會被豐富的產品,精彩實用的陳設,以及低廉的價格吸引。Ikea宜家的成功故事,除了平板組合(Flat-packing),打開全球市場外,創辦人坎普拉(Ingvar...
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分析運動品牌迪卡儂成功的6大因素

法國運動品牌迪卡儂(Decathlon),在全球61個國家有超過1700家分店(截至2024年2月)。這家運動品牌由產品設計、原材料採購以至商場營運,由上遊生產至下遊零售一手包辦...
4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Asia Business Leaders Newsletter

With instant updates and exclusive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