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成長】原來大師 都是照這套路走 - Strategy/Growth - 2021-10-14 | Asia Business Leaders
Menu
Growth
Wealth
Technology
Strategy
NEWS

【個人成長】原來大師 都是照這套路走

14th October, 2021| In Strategy / Growth

這世界上有許多「大師」,局外人看覺得怎會有人會隨之起舞,但是要成為大師也有一套公式走,且不論你是否想成為萬人膜拜的大師,至少學著看出大師的套路,成為眾人皆醉我獨醒的那一人。

在台灣有位叫宋七力的大師,自創「宇宙光體學說」。他宣稱自小就具神通之力,能看見一道特別的光,他能發光、能分身。鼎盛時期宋七力擁有超過萬名信徒,透過販售照片、書籍與DVD,甚至是見面費,宋七力收受了超過約10.5億美元的供養,出入以名車代步、住豪宅活得宛如電影中的大亨。
 
在日本,因主導毒氣事件而出名的奥姆真理教,其教義綜合了基督教、佛教、印度教、瑜伽和一堆其他思想,長得看似流浪漢的教主麻原彰晃自稱是印度教神濕婆的化身,謊稱自己能夠漂浮在空中,在喜瑪拉雅山得道,還要求教徒喝他的血和洗澡的髒水來尋求悟道,竟也吸引了一萬多名教徒。

作者萬維鋼指出,大師練成有一套公式可循:

20211014_Content_1.jpg

一. 傳遞有用訊息

這裡指的有用是具有社交價值的訊息,會讓人口耳相傳、轉發,但在現實生活中又不能直接用的訊息。
 
然而大師發的當然不是那種會博君一笑的輕鬆小品,大師的訊息大多下列兩種:
 

威嚇

人在面對威嚇時,不管是真是假,寧可信其有。算命的可能會說你最近會有血光之災,或說健康可能出現問題,現在的西方社會的大師講的是影響全人類的福祉,例如;糧食危機、氣候危機等。

有效的行銷手段也包括利用人們的恐懼心理;例如;怕老、怕生病、怕變醜…等。
 

正當性

大師會提供一個正當性訊息,真假不重要,只要能提供理論依據,就能讓人相信。近幾年來訪間出現很多的排毒營,例如在11天只喝油的情況下,可以幫助身體排毒、降低體重,更誇張的還說可以抗癌,消除疾病。
 
當然,主辦方提出很多油的好處,但靠喝油就可達到減肥治病之效,這有根據嗎?其實很多參加排毒班的學員之所以出現體重下降等變化,也都是來自於食物熱量減少,以及飲食進行調整等。
 
那為何大家深信不疑?重點是這訊息的真偽不易驗證。例如前述的算命師提到健康會出現問題,人偶而頭痛、肚子痛、感冒等發機率很高,因此當你身體微恙,你就會聯想到算命師的話,好像很準,但你無法驗證。
 

二. 提供簡單的識別線索

要人家願意相信你,你就得拿出專家的樣子。一般人不太可能去驗證你的理論,人們一般是通過一些識別線索來辨認。
 
例如;你是名校畢業,與哪個權威人士很熟,這就很讓人信服。上述宋七力,創辦「中華大日宗佛教協會」,他認為人只要開悟,法身俱足自然會出現分身,這些分身是可觸及的實體,而宋能讓信徒靈魂出竅,與他的分身結合,一起帶到佛國淨土。
 
他創造了一套說法,看起來、聽起來都很厲害,但你又不能驗證其對錯,至今還是有不少信徒追隨。現在碰上疫情又有追隨民眾宣稱,分身術能免於病毒恐懼,再度引起討論。
 

三.大師效應

然而要做到真正的大師還得讓人膜拜才行。這就叫大師效應(Guru Effect)是指說話者的身份會影響其說服力,說話者的名聲越大,聽者就會認為其觀點與內容是正確的。當然其言論要帶點模糊性及神秘感,讓你覺得好厲害,就算他講的你聽不懂也不敢承認自己聽不懂。
 
一名被尊稱為拉姆德夫「Baba Ramdev」的印度瑜珈大師,因公開向他的信眾表示現代醫學沒用而引起注意。事後在壓力下他同意撤下相關發言,後又反悔,來一句「如果現代醫學這麼有效,有辦法令有暴力傾向的人變成一個好人嗎?」這霎時令人無語,但也無從反駁。
 
不管其發言的真實性,反正他的追隨者對他所說的內容都深信不疑。因此為何許多商品都會找有知名度的人或專家來代言,因為他們的話人們會買單,因而可增進商品銷售。

物理學家發現,可見的物質世界只占宇宙的4%,代表不可驗證的暗物質與暗能量占96%,也就是科學只能驗證4%而已,其他都是未知部份,只能用哲學方法去探討。
 
這意思就是說人們對科學深信不疑,那是因為拜服在科學的威壓之下而已。因此人們相信科學跟相信大師的心態是一樣的,這也算是一種迷信。 
 
且不論大師真偽,看穿了這公式,讓你可免成為盲目崇拜的一員,但其實,在行銷上依循這套大師公式的還真不少,並且還相當好用,當然,做生意最重要的還是要講求誠信,這樣生意才做的久、做的遠。
 
資訊參考來源:得到、APAPsycNet、BBC


Back

最新文章

日本餐飲業海外展店成績優異!一風堂成長最快、Mister Donut 擁有最多海外店

日本代表性美食「壽司(Sushi)」聞名世界,在全球幾乎所有國家都可以吃得到,可見日本餐飲在海外的接受度高。而日本因為生育率低及高齡化社會,「餐飲業」在當地擴展有限,...
19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善用心理學「定錨效應」做銷售,顧客買單還心存感激!

心理學裡提到,一個人在做決策時,會受到第一印象而影響決策,此稱作「定錨效應」。而這屬於人的認知偏差,卻可以運用到商業的行銷策略上,Steve Jobs就曾運用在iPad發表會上...
18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壽司郎與李錦記聯乘打造港式口味壽司!4月16日起香港就吃得到

來自日本的壽司郎,在香港已成立5年,近期特別與百年醬料企業李錦記合作,推出「屬於香港・家的味道」的港「昔」壽司,希望無論身處何處的港人,皆可透過味蕾勾起香港及家的記憶。即日(4月16日)起...
15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1美元商店」在美國掀起關店潮,日本DAISO大創卻在當地持續展店,魅力何在?

DAISO 大創是日本「百圓商店」的代表,其門市遍布全世界,美國也有百餘家分店。不過近期美國當地經營40年的「1美元商店」99 Cent Only結束營業,另一間Family...
15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香港出行」全新召車APP 體驗的士電子支付 預計擴展至超過八千輛的士

的士電子支付營運商「Taxi Pay x Wonder」(又稱「Taxi Pay」)早前獲得香港運輸署的正式批文,其智能電子的士咪錶符合政府標準,獲准於香港的士上使用...
10th April, 2024 | In Technology / NEWS

【2024數字經濟峰會】智創無限.成就可持續未來

一個城市的未來面貌與現代數字經濟的發展緊密相連,這不僅取決於尖端科技與創新應⽤的突破與持續發展,更重要的是,需要不斷革新的智慧視野。由香港特區政府及數碼港合辦的「2024數字經濟峰會 」將於...
8th April, 2024 | In Technology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超越星巴克!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如何搶下咖啡市場大餅?

星巴克可說是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品牌,進軍中國已20年,擁有一定的消費族群;然而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於2018年試營運後,雖曾一度營運出現危機,但他們努力翻身,如今年總營收已超越星巴克...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最重要的旅遊資產!櫻花經濟為他們帶來哪些商機?

春天是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每年3-4月,甚至可以延伸到5月初,國內外旅客因為賞櫻造訪景點,在短時間內即能創造極大的收益。近期日本關西大學教授甚至預測,2024日本櫻花經濟...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天賦等於成就?心理學家:恆毅力才是成功關鍵

天賦或毅力哪個比較重要?美國心理學家、作家Angela Duckworth研究各領域成功人士發現,「恆毅力」是讓人出類拔萃,取得成功的重大關鍵。天賦與恆毅力哪個重要?恆毅力...
21st March, 2024 | In Growth

Asia Business Leaders Newsletter

With instant updates and exclusive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