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成長】錢是省出來的! 億萬富翁的消費習慣跟你想的不一樣! - Growth - 2021-10-13 | Asia Business Leaders
Menu
Growth
Wealth
Technology
Strategy
NEWS

【個人成長】錢是省出來的! 億萬富翁的消費習慣跟你想的不一樣!

13th October, 2021| In Growth

許多人對億萬富翁生活的想像莫過於像澳洲煙草大亨Travers Beynon那樣的生活:豪宅、跑車、美女,但事實上,億萬富翁不只想的和你不一樣,他們都還過著比你還要節省的生活。

1990年代中期,Thomas J. Stanley與William D. Danko合著的《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一書,對1,000名億萬富翁,提出了 249個問題,然而出來的數據完全顛覆一般民眾對億萬富翁的想像,讓該書爆紅。
 
書中提到,這些富翁不只自己節儉,他們的父母、配偶甚至都比他們節儉。舉例來說:50%的受訪者從未花費超過399美元買西裝,而75%從未花費超過599美元買西裝、50%的受訪者從未花費超過140美元買鞋子,而75%從未花費超過199美元買鞋、50%的受訪者從未花費超過29,000美元買車,而95%從未花費超過69,000美元買車。
 
幾年後,他們又做了一個研究,發現受訪的億萬富翁中,99%以上不曾購買林寶堅尼、法拉利、勞斯萊斯、賓利等彰顯身分的名車。
 
另外, 90%的富翁在請朋友的酒費最多只花26美元,如果是自己喝的話甚至更少。而有95%的人就連在自己最愛吃的餐廳,也不會花超過40美元。
 
當然,這數據以今天消費物價看來是不準確的,但這些數據的重點是要告訴大家,大多數百萬富翁的致富主因都是節儉,而非高收入。

Content_1_錢是省出來的!  億萬富翁的消費習慣跟你想的不一樣!.jpg
 
此數據還挺可靠的。有位「有錢人」友人,並未擁有豪車,只買了輛普通牌子的休旅車,出入多是踩單車,衣櫃裡只有五套衣服,其妻至多也只有5雙鞋。其他一些經濟地位頗高的友人生活方式也極儉樸,從來只買「需要」的東西而已。
 
根據 MillionaireFoundry.com上的百萬美元富翁統計數據表明,他們平均需要 32 年才能達到百萬美元資產。所以,節省絕對是通往有錢的道路。
 

有錢人都是理財達人

書中作者提出一個計算自己是否是理財達人的公式

(年齡 x 年收入 /10) – (財產繼承) = (應有的資產淨值)

超優理財族:實際資產淨值 > 應有資產淨值2倍

超遜理財族:實際資產淨值
 
例如:你目前50歲,年收入300000美金,假設沒有財產繼承,你合理的淨資產應該是:50 x 300000/ 10 = 應有的資產淨值是150萬美元。
 
如果你的實際淨資產大於150萬美元的2倍,代表你的理財很成功,書中稱為超優理財族。如果實際淨資產小於150萬的1/2,也就是小於75萬美元的話,代表理財非常失敗,書中稱為超遜理財族。

Content_2_錢是省出來的!  億萬富翁的消費習慣跟你想的不一樣!.jpg
 

有錢人定義

作者認定的有錢人,指的並不是土豪或是上市公司董事長,而指就是上述所指的超優理財族。這意謂著你不用含金湯匙或創辦公司才能當有錢人,靠良好的消費習慣及理財人人都可成為有錢人。

書中指出有錢人通常非常清楚自己的財務狀況,100%的富人會做財務預算規劃,66%的富人會記錄自己的收支,並且64%的人訂有明確的終身目標。
 

富人有許多資產是「未實現收入」

書中指出,這些富翁平均將其收入的 25% 左右儲蓄,並且相信“聰明的投資”是他們成功的關鍵,他們將大約一半的可投資資產投資於股票。
 
實際上許多富人的收入是潛藏在資產的增值中,比方說股票、房地產的增值當中,這些資產直到賣出之前都不用繳稅,稅務往後遞延,可以讓資產在更長的時間內累積價值與複利。
 

為理財花時間

書中揭示;超優理財族平均一年花在投資理財的時間為100.8小時,超遜理財族為55.2小時。

超優理財族除了願意多花時間在投資理財上,他們有59.1%是自雇工作者(self employed)不然就是小老闆或專業人士。
 
作者解析,因為自雇者完全得靠自己達成經濟獨立,因此較具危機意識,因此財務規劃也算是他們為自己工作的一部分。
 

追求財務自由

在Thomas.J.Stanley的另一本書《為什麼他們擁有億萬財富,而你卻沒有?》中,觀察了733位百萬富翁的生活方式。他發現這些富翁的喜悅及自我滿足來自於家人、朋友、財務自由、身體健康等,而非瘋狂消費。
 
 
由此可見,習慣、觀點和紀律可以為您帶來財務安全和“真正的”財富,是邁向自由與獨立的道路,成為富翁的道路一點都不難。
 
 
 
 
資訊參考來源:《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死薪水的不投機致富金律》




Back

最新文章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超越星巴克!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如何搶下咖啡市場大餅?

星巴克可說是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品牌,進軍中國已20年,擁有一定的消費族群;然而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於2018年試營運後,雖曾一度營運出現危機,但他們努力翻身,如今年總營收已超越星巴克...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最重要的旅遊資產!櫻花經濟為他們帶來哪些商機?

春天是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每年3-4月,甚至可以延伸到5月初,國內外旅客因為賞櫻造訪景點,在短時間內即能創造極大的收益。近期日本關西大學教授甚至預測,2024日本櫻花經濟...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天賦等於成就?心理學家:恆毅力才是成功關鍵

天賦或毅力哪個比較重要?美國心理學家、作家Angela Duckworth研究各領域成功人士發現,「恆毅力」是讓人出類拔萃,取得成功的重大關鍵。天賦與恆毅力哪個重要?恆毅力...
21st March, 2024 | In Growth

載客量稱霸26家廉價航空!虎航為何能從連年虧損到屢創業績新高?

台灣唯一一家廉價航空「虎航」,歷經剛創立時的虧損,以及3年疫情困境後,不僅2023年成了唯一掛牌上市廉航,2023年全年及2024單月營收更是創新高。到底虎航如何在飛...
19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開口先停頓兩秒、聲音低沉會更有氣場?CEO領導魅力學很重要!

根據美國心理暨溝通學家Albert Mehrabian的研究,我們對於他人的觀感,來自於溝通時的談話內容、語調和非語言行為。其中僅有7%,是來自談話內容;38%是由溝...
18th March, 2024 | In Growth

全球自由工作者逐年攀升!善用 ChatGPT 幫你賺更多錢

根據美國一個職業招聘平台的調查發現,2023年有將近4成的美國勞動者選擇自由工作,且預計2027年將會超過半數。未來自由工作者(自雇者)將越來越多,且一個人可能都會身兼數職...
11th March, 2024 | In Growth

日本平價連鎖居酒屋「鳥貴族」2024港台展店!看大倉忠司如何締造日本居酒屋帝國

日本旅遊必造訪的知名居酒屋「鳥貴族」,2024年將來港台展店了,未來想吃雞肉串燒的朋友們,不需出國就吃得到!到底這家日本平價連鎖居酒屋如何能經營將近40年而不墜?創辦...
11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每一條產品線都要有令人驚豔產品! IKEA創辦人坎普拉成功心法

每次走進Ikea宜家家具,大家都可能會被豐富的產品,精彩實用的陳設,以及低廉的價格吸引。Ikea宜家的成功故事,除了平板組合(Flat-packing),打開全球市場外,創辦人坎普拉(Ingvar...
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分析運動品牌迪卡儂成功的6大因素

法國運動品牌迪卡儂(Decathlon),在全球61個國家有超過1700家分店(截至2024年2月)。這家運動品牌由產品設計、原材料採購以至商場營運,由上遊生產至下遊零售一手包辦...
4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Asia Business Leaders Newsletter

With instant updates and exclusive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