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成長】 跨越3大障礙 開啟多職人生模式 - Growth - 2021-10-06 | Asia Business Leaders
Menu
Growth
Wealth
Technology
Strategy
NEWS

【個人成長】 跨越3大障礙 開啟多職人生模式

6th October, 2021| In Growth

探索潛能?增加收入?不管目的為何,多種職業、跨界工作的「斜槓」(多職)人生已成趨勢,但在踏入斜槓(多職)人生前總會遇到些阻礙,這裡列舉3種常見阻礙,並提出解決之道。

近年流行的「斜槓」(Slash)一詞,其概念源自《紐約時報》專欄作家Marci Alboher作品,指的就是同時擁有多種職業、跨界工作型態的人。
 
當斜槓工作者的好處,在於將興趣延伸為專業,不僅可以彈性安排工作與生活時間,也有了多元的收入來源。
 
斜槓模式應建立在擁有穩定正職的前提,利用工作以外的時間去探索興趣,發展其他事業。當然,在其他事業發展穩定,經濟無虞的情況下,許多人也會選擇專職的斜槓人生。
 
老實說,斜槓是種趨勢,也是在提升你的競爭力,AI人工智慧、機器人、5G、IoT萬物聯網時代來臨,技術在更新,你的思維也必須更新,跨領域工作能力已是必需。
 
《斜槓的50道難題》,本書作者是3位跨領域的專家。分別是安納金,美國特許金融分析師;黃常德,曾經是Accenture, 世界級的管理咨詢公司的企業顧問;以及愛瑞克,則是金融商管知識交流平臺(TMBA)的共同創辦人。
 
他們在書中提到成為斜槓人會遇到的種種問題,書中有提到80%的人都會遇到的3種斜槓阻礙,以及如何剋服它們的有效方法。

20211004_Content_1 (6).jpg
 

1. 害怕失敗的心理

相信許多人都曾有過這種經驗「這主意我以前也想過,只是他搶先做了」很抱歉,人家就是採取了行動,而你只能在原地。
 
許多人都想要斜槓,卻遲遲不肯行動,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爲他們擔心自己的能力不足而失敗,或者是擔心花了大把時間卻賺不到錢?老實說首先做的就是要把心態擺正。
 
多數人會過度地把焦點放在“多重收入”或是“多重職業”上,這是本末倒置的,事實上,絕大多數成功的斜槓人其實一開始出發點都是「興趣」,然後再努力鑽研,並持續地投入時間刻意練習,最後養成能力。

有位朋友在上班之餘,熱愛做手工,一頭栽進作永生花的世界,最後與朋友開設教室授課。影印機推銷員Michael Brooke因為熱愛溜滑板和寫作,下班後經營一個專門討論滑板的網站,每個月投資 5 美元維護網頁。

某次他和出版社的客戶聊到了自己的網站,客戶剛好想出一本關於滑板歷史的書籍,他便把握機會毛遂自薦,利用下班及周末撰寫。出版後,不僅賣了 4 萬本,還改編成 52 集的電視節目。之後,他創辦滑板雜誌《Concrete Wave》,更擴大經營自己的滑板網站,成為滑板推廣專家。
 
因此,遲遲無法下決心的朋友們,在不知要開啟哪種斜槓生活時,不妨從「興趣」及「熱情」開始。
 

2.財務問題

許多人都有創業夢,斜槓當然也包含創業,但多數人認為創業需要很多資金,但其實現今有很多事業需要很少創業資金,例如經營自營媒體就是個選擇。你所花的是你的時間和想法,還有拍攝影片內容所必須付的成本。
 
有位在矽谷工作的朋友,在YouTube頻道上教導大家如何進矽谷工作,以及矽谷工作生態,結果賺的錢是本薪的好幾倍。
 
而知識變現除了在YouTube,也可以在如「得到」之類的付費專欄、「分答」之類的付費問答及小蜜圈、貴圈等付費群組套現。

當然除了知識變現,自媒體還有許多內容,端看你個人擅長的是哪種,只要有想法,就大膽的付諸行動吧。
 
若你不喜歡經營自媒體,那麼可以尋求夥伴及群眾募資開創事業。上述開永生花教學工作室的朋友,就是尋求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出資創業,一來減少負擔,二來大家可發揮所長,有人負責企劃招生、有人負責教學,有人負責店面經營,畢竟人非萬能,各有所長。

20211004_Content_2 (6).jpg
 

3.家人阻饒

許多父母只期待小孩有穩定工作,然後就順順利利過一生,有些人就是不想要這麼安穩,就是要過專職斜槓人生,當然,首先這可能就很難過父母那一關,因為沒有穩定的收入,萬一你弄不好,還要靠老一輩起來?豈不累死他們,而且還必須替你的未來擔心?

因此,此時你只能提供證據,拿出你存摺,秀出斗大的進帳數字,告訴他們這條路是可行的,或者可以給他們你變好的證明,讓他們不用為你可能做出錯誤的決定而擔心。

資訊參考來源:《斜槓的50道難題:你最想知道的成為斜槓青年關鍵提問,關鍵思考與實踐方法》



Back

最新文章

日本餐飲業海外展店成績優異!一風堂成長最快、Mister Donut 擁有最多海外店

日本代表性美食「壽司(Sushi)」聞名世界,在全球幾乎所有國家都可以吃得到,可見日本餐飲在海外的接受度高。而日本因為生育率低及高齡化社會,「餐飲業」在當地擴展有限,...
19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善用心理學「定錨效應」做銷售,顧客買單還心存感激!

心理學裡提到,一個人在做決策時,會受到第一印象而影響決策,此稱作「定錨效應」。而這屬於人的認知偏差,卻可以運用到商業的行銷策略上,Steve Jobs就曾運用在iPad發表會上...
18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壽司郎與李錦記聯乘打造港式口味壽司!4月16日起香港就吃得到

來自日本的壽司郎,在香港已成立5年,近期特別與百年醬料企業李錦記合作,推出「屬於香港・家的味道」的港「昔」壽司,希望無論身處何處的港人,皆可透過味蕾勾起香港及家的記憶。即日(4月16日)起...
15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1美元商店」在美國掀起關店潮,日本DAISO大創卻在當地持續展店,魅力何在?

DAISO 大創是日本「百圓商店」的代表,其門市遍布全世界,美國也有百餘家分店。不過近期美國當地經營40年的「1美元商店」99 Cent Only結束營業,另一間Family...
15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香港出行」全新召車APP 體驗的士電子支付 預計擴展至超過八千輛的士

的士電子支付營運商「Taxi Pay x Wonder」(又稱「Taxi Pay」)早前獲得香港運輸署的正式批文,其智能電子的士咪錶符合政府標準,獲准於香港的士上使用...
10th April, 2024 | In Technology / NEWS

【2024數字經濟峰會】智創無限.成就可持續未來

一個城市的未來面貌與現代數字經濟的發展緊密相連,這不僅取決於尖端科技與創新應⽤的突破與持續發展,更重要的是,需要不斷革新的智慧視野。由香港特區政府及數碼港合辦的「2024數字經濟峰會 」將於...
8th April, 2024 | In Technology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超越星巴克!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如何搶下咖啡市場大餅?

星巴克可說是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品牌,進軍中國已20年,擁有一定的消費族群;然而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於2018年試營運後,雖曾一度營運出現危機,但他們努力翻身,如今年總營收已超越星巴克...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最重要的旅遊資產!櫻花經濟為他們帶來哪些商機?

春天是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每年3-4月,甚至可以延伸到5月初,國內外旅客因為賞櫻造訪景點,在短時間內即能創造極大的收益。近期日本關西大學教授甚至預測,2024日本櫻花經濟...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天賦等於成就?心理學家:恆毅力才是成功關鍵

天賦或毅力哪個比較重要?美國心理學家、作家Angela Duckworth研究各領域成功人士發現,「恆毅力」是讓人出類拔萃,取得成功的重大關鍵。天賦與恆毅力哪個重要?恆毅力...
21st March, 2024 | In Growth

Asia Business Leaders Newsletter

With instant updates and exclusive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