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策略】Q2獲利年增10倍 亞洲最大航商萬海何以成為航海王一員 - Strategy - 2021-08-27 | Asia Business Leaders
Menu
Growth
Wealth
Technology
Strategy
NEWS

【商業策略】Q2獲利年增10倍 亞洲最大航商萬海何以成為航海王一員

27th August, 2021| In Strategy

今年可謂是航運業史上最好的景氣,台灣貨櫃三雄(長榮、陽明、萬海)之一的萬海去年整年賺了113億元,是大前年的整整10倍。今年光是第一季就大賺了146億元,剛剛好等於過去2年的獲利總加。而近日上半年財報數字出爐,萬海累計上半年每股純益 15.19 元。台灣本土基金最新報告看好萬海今年獲利將可逐季走升,預估今年EPS達 37.59 元,維持買進,目標價413 元。除了因時機而大發利市之外,萬海一直以來都有維持相當穩定的利潤,這在受景氣波動影響的航運業來說,實屬難得,而其成功的秘密到底是為何呢?

萬海上半年合併營收達 866.33 億元,年增 152.79%,營業毛利 438.27 億元,年增 913.14%,毛利率 50.59%,年增 37.97 個百分點,營業利益 404.33 億元,年增 1685.54%,營益率 46.67%,年增 40.06 個百分點,稅後純益 336.87 億元,年增 1815.92%,每股純益 15.19 元。亮眼的表現,讓股民樂開懷。

WAN HAI LINES(萬海)創立於1965年2月,初期以經營東南亞、台灣、日本間之原木運輸為主,之後於1976年購置貨櫃輪,開始提供台灣至日本之貨櫃運輸服務,萬海業務包括船舶運送、船務代理、船舶及貨櫃買賣、港口貨櫃集散站經營…等。
 
萬海現已成為遠東地區航次最密集,服務網路最完整之海運公司,並成為台灣第三大航商。
 
今年因疫情關係,航運等來了史上最豐收的日子,萬海去年整年賺了113億元,讓投資的股民們笑開懷,但萬海可非只是搭上順風車,在2000年至2001年,航運業景氣低谷的時代,市場需求銳減,艙位供給過剩,主要航商虧損連連,唯有萬海航運仍保有獲利,到底其決勝因素何在?

20210825_Content_1.jpg

主打近洋航線


貨櫃航運依照航線遠近可以分為遠洋及近洋兩種,在全球化的趨勢下,大型聯盟航商多是著重在遠洋航運,但未加入任何聯盟的萬海則將重心放在近洋航線。

近洋航線其實就很像快遞,講求的就是快、誤點少,具彈性,因此航程短、航班密集,可停靠的港口不限於深水港等大型港口為其特色,萬海主要經營東北亞、中國、東南亞航線,擁有40 條主力航線,其在亞洲海運的市占率達15%,是名符其實的亞洲航運霸王。

保持彈性


萬海是區域型航商,而小航商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彈性」,因此,萬海並未加入複雜度高的聯盟,轉而尋求合作關係。目前就與川崎汽船、中遠等航商合作,不斷擴展航線,萬海共運營73條航線,幾乎全數連結亞洲港口,達到與航商合縱連橫之效。

穩定獲利


萬海的每股盈餘波動度在航運三雄當中表現最為平穩,除了因為近洋航線運費的漲跌波動較遠洋航線小之外,萬海彈性的聯營及短租策略,讓他們遇到景氣循環時也能從容的運籌帷幄。

萬海的自營航線皆投入到最具競爭優勢的亞洲近洋市場,較不具競爭優勢的中東、印度航線,因運費波動大以聯營模式運作。在景氣不好時,聯營可以達到共同分擔固定成本支出之效,減少營收下滑的影響,自營航線則因在亞洲航線的競爭優勢來維持運價水平,以截長補短的方式來穩定公司的獲利。

另一個讓萬海保持經營彈性的則是租船、櫃策略。萬海的租櫃多、租船也多,租期採短租策略,這樣可以在租金較高時租少點,較低時租多點,降低成本支出,就能不受景氣影響,維持住利潤。

20210825_Content_2.jpg

化危機為轉機


2000年是海運業最壞的年代,萬海逆向思考,反而認為是踏入遠洋漁業最好的時機。萬海長年經營近海航線,擁有裝卸貨櫃快速、排艙精準等優勢,因為利用很少的時間就可完成排艙、文件作業,多出的時間就投入行銷客服和機件維修工作,效率自然比遠洋航商好,加上有龐大的客戶基礎,這讓萬海果斷的切入遠洋航業。去年受疫情影響,航運營來史上最好的景氣,去年下半年萬海大買二手船使遠洋比重大增,去年第1季萬海遠洋線營收比僅10.2%,今年首季提高到29.9%。

札實基本功

 
從萬海的經營策略看來,他們採取的是穩紮穩打方式,先打好亞洲線基礎,在時機成熟時,再延伸到美洲線和歐洲線,世界級的航商一定有歐、亞、美洲線,用以彈性配置資源,以分散風險。3年前,萬海遠洋營收僅佔1成,去年看好市場,迅速切入美國線,如今已佔超過4成。另外,在危機時入世,可以降低營業成本,這也是他們可保持穩定獲利的關鍵。

資訊參考來源: StockFeel、Wiki、WAN HAI LINES



Back

最新文章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超越星巴克!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如何搶下咖啡市場大餅?

星巴克可說是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品牌,進軍中國已20年,擁有一定的消費族群;然而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於2018年試營運後,雖曾一度營運出現危機,但他們努力翻身,如今年總營收已超越星巴克...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最重要的旅遊資產!櫻花經濟為他們帶來哪些商機?

春天是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每年3-4月,甚至可以延伸到5月初,國內外旅客因為賞櫻造訪景點,在短時間內即能創造極大的收益。近期日本關西大學教授甚至預測,2024日本櫻花經濟...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天賦等於成就?心理學家:恆毅力才是成功關鍵

天賦或毅力哪個比較重要?美國心理學家、作家Angela Duckworth研究各領域成功人士發現,「恆毅力」是讓人出類拔萃,取得成功的重大關鍵。天賦與恆毅力哪個重要?恆毅力...
21st March, 2024 | In Growth

載客量稱霸26家廉價航空!虎航為何能從連年虧損到屢創業績新高?

台灣唯一一家廉價航空「虎航」,歷經剛創立時的虧損,以及3年疫情困境後,不僅2023年成了唯一掛牌上市廉航,2023年全年及2024單月營收更是創新高。到底虎航如何在飛...
19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開口先停頓兩秒、聲音低沉會更有氣場?CEO領導魅力學很重要!

根據美國心理暨溝通學家Albert Mehrabian的研究,我們對於他人的觀感,來自於溝通時的談話內容、語調和非語言行為。其中僅有7%,是來自談話內容;38%是由溝...
18th March, 2024 | In Growth

全球自由工作者逐年攀升!善用 ChatGPT 幫你賺更多錢

根據美國一個職業招聘平台的調查發現,2023年有將近4成的美國勞動者選擇自由工作,且預計2027年將會超過半數。未來自由工作者(自雇者)將越來越多,且一個人可能都會身兼數職...
11th March, 2024 | In Growth

日本平價連鎖居酒屋「鳥貴族」2024港台展店!看大倉忠司如何締造日本居酒屋帝國

日本旅遊必造訪的知名居酒屋「鳥貴族」,2024年將來港台展店了,未來想吃雞肉串燒的朋友們,不需出國就吃得到!到底這家日本平價連鎖居酒屋如何能經營將近40年而不墜?創辦...
11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每一條產品線都要有令人驚豔產品! IKEA創辦人坎普拉成功心法

每次走進Ikea宜家家具,大家都可能會被豐富的產品,精彩實用的陳設,以及低廉的價格吸引。Ikea宜家的成功故事,除了平板組合(Flat-packing),打開全球市場外,創辦人坎普拉(Ingvar...
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分析運動品牌迪卡儂成功的6大因素

法國運動品牌迪卡儂(Decathlon),在全球61個國家有超過1700家分店(截至2024年2月)。這家運動品牌由產品設計、原材料採購以至商場營運,由上遊生產至下遊零售一手包辦...
4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Asia Business Leaders Newsletter

With instant updates and exclusive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