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增值】亞洲手遊襲捲世界!全球收益排行看漲 - Wealth - 2021-12-15 | Asia Business Leaders
Menu
Growth
Wealth
Technology
Strategy
NEWS

【財富增值】亞洲手遊襲捲世界!全球收益排行看漲

15th December, 2021| In Wealth

大街小巷隨時可見到年輕人玩手遊的身影,市調機構Sensor Tower更指出,在全球的十大手遊營收排行裡,亞洲製造的遊戲,便佔據了六位。
根據經濟市場調查公司Sensor Tower指出,亞洲手遊在全球表現強勁,特別是Honor of Kings(王者榮耀),在全球的手機營收排行裡一馬當先,總消費額達到3.29億美元;緊追在後的是同公司PUBG Mobile(絕地求生),營收超過1.97億美元;由新加波Garena公司出品的Garena Free Fire(Free Fire 我要活下去),則排在第四位。

由亞洲公司發行的遊戲,還包括miHoYo公司的Genshin Impact(原神)、NetEase(網易)的Harry Potter:Magic Awakened、以及任天堂和Pokémon公司授權,交由Niantic擔任開發的Pokémon GO。在全球十大手機遊戲營收排行裡,來自亞洲的遊戲就佔據了六名。


手遊王者Honor of Kings


Honor of Kings可說是全球最受歡迎的遊戲,在任何平台上,都有超過一億名玩家;自2015年問世以來,玩家支出已超過100億美元,而在2021年的iOS和Android應用商店上,Honor of Kings的總收入更超過20億美元。

Honor of Kings屬於即時對戰類遊戲,玩家可以自由操控李白、小喬、諸葛亮及武則天等歷史或故事裡的人物,但Honor of Kings還賦予這些角色新的身份。

遊戲裡的角色類型,分為戰士、坦克、法師、刺客、射手和輔助六大類,和歷史人物的屬性有某種程度的呼應,比方李白擅長舞劍,在遊戲裡就被定位成刺客和戰士身份,且擅長突進;諸葛亮因為足智多謀近於妖,被設定成法師角色,更成為另一角色扁鵲的剋星。

除了參照歷史外,Honor of Kings也有顛覆和翻轉歷史成份,比方戰國時著名的刺客荊軻,被遊戲改編成女性角色,且更名為「阿軻」;劉備則化身拿著霰彈槍的大漢,無懼地迎向敵人、來到東方絲路探險的馬可波羅,則還原部份史實,是舉著雙槍的金髮碧眼的外國帥哥。

Honor of Kings受到歡迎的原因,絕不僅是翻轉歷史而已。事實上,它屬於MOBA(Multiplayer Online Battle Arena)類遊戲,也被翻譯為多人在線戰術競技遊戲,玩家需要分成兩隊,在分散的遊戲地圖裡競爭,帶給玩家快節奏、多策略、團體作戰的快感。

最經典的MOBA遊戲,要數美國Riot Games開發的League of Legends(簡稱LoL,中文名為英雄聯盟),在最風靡的時期玩家們甚至宣稱,MOBA遊戲的大半江山,都掌握在League of Legends手裡。

親民、容易上手、用戶基數大  成為Honor of Kings成功原因


Honor of Kings的操作簡單,系統設定則類似於League of Legends,讓習慣MOBA遊戲的玩家能迅速上手,但又削弱League of Legends防禦塔的防禦能力,使一局遊戲能控制在20分鐘內。

在遊戲表現上,每個虛擬人物都有專屬的出場動作,不僅畫面有型,角色甚至還有專門配音,例如妲己在開啟大招時,會說出「主人討厭你了」、「讓妲己看看你的心」等台詞,帶給玩家新奇有趣的遊戲體驗。

此外,Honor of Kings的對戰模式,除了常見的5V5外,還有3V3、1V1和大亂鬥、甚至還有排位賽、人機模式等,讓玩家不會很快生厭。

新玩家在剛開始接觸時,也不需要另設帳號,可以直接用微信(WeChat)或QQ登陸,而微信和QQ的每月合併活躍人數超過12億,當有人在朋友圈上曬戰績或討論時,會讓其他沒有玩的朋友感到好奇,透過社群影響力,更大力助長了Honor of Kings的普及。

「吃雞」始祖PUBG


今晚「吃雞」是PUBG(PLAYER UNKNOWN'S  BATTLEGROUNDS,絕地求生)玩家間流行的暗號,代表今晚一起玩絕地求生。在這個風靡全球的手遊裡,每場遊戲裡倖存到最後的玩家,會得到系統給予的一句英文俚語「Winner Winner, Chicken dinner」做為祝賀。

絕地求生的玩法基本與電腦版一致,是類似大逃殺的寫實射擊遊戲,玩家會基於比賽時的生存時間、殺害對手的數目,來決定得到的遊戲貨幣,並可用來購買遊戲道具。

玩家在遊戲開始時,需要決定跳傘地點,這會關係到玩家可囊括的物資,像是武器、醫療包、駕駛的載具、煙霧彈等裝備;而玩家在各個地圖裡移動時,也要避免遭受敵人攻擊,或一直待在警戒區內,會被扣除到生命值。

絕地求生在爆紅後,更帶動這類「吃雞」遊戲崛起,絕地求生的電腦版在Twitch平台上,收看人數甚至一度超過League of Legends。

根據Sensor Tower指出,其製作團隊在絕地求生手機版上,至少賺取了50億美元;而中國特有的版本(更名為:Game For Peace)更佔據收入的一半以上。

東南亞和印度的國民「吃雞」遊戲Garena Free Fire


始祖「吃雞」遊戲在爆紅後,有無數的仿效遊戲跟著興起,像是Garena Free Fire,在2020年第四季創下了6.9億美元營收,單季活躍用戶超過6億人、每季付費用戶則超過7千萬人,成為東南亞國家的國民「吃雞」遊戲。

一般認為,Garena Free Fire的成功,與其目標群眾明確有關,如果說絕地求生是面向全球;Garena Free Fire的受眾,則以廣大的東南亞、拉丁美洲市場為主。

這些國家的玩家手機設備相對落後,價位多在100到400美元區間,而Garena Free Fire對手機介面的要求不高,雖然遊戲畫面、流暢度都比不上其他「吃雞」遊戲,但在中低階手機上卻可順利進行,讓玩家盡情暢玩。

此外,印度在2020下半年限制多款中國手遊,這讓Garena Free Fire趁機佔據市場,在一週內突破350萬人次下載,進入印度手機遊戲熱門下載榜。

具有爭議的話題遊戲Genshin Impact


Genshin Impact(原神)遊戲的話題性,從上市就接連不斷,很多玩家認為,在這款遊戲裡看到任天堂經典遊戲「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的影子,像是初始舞台、怪獸和攻擊畫面都有雷同處;甚至連打鬥時,也被部分玩家認為沒有戰鬥的緊張感,像是對空氣揮劍。

儘管具有爭議,原神團隊對於營銷仍十分用心,在遊戲配音部分,就有中、英、日、韓四種可供選擇;在美術和場景設計,也十分突出,角色在移動時的遊戲畫面十分美好,會讓玩家截圖當作桌布使用。

原神的收益方式,是手遊裡常見的免費下載、內購收費模式,玩家若有想要的角色,需要付費才能得到,而miHoYo公司對這款遊戲的精心製作,使得原神在歐美具有不錯的討論度和下載量,締造出的收益也很可觀。

重量級IP改編的Harry Potter:Magic Awakened


喚起無數人童年回憶的Harry Potter:Magic Awakened(哈利波特:魔法覺醒),屬於重量級IP(Intellectual Property,指由圖書、動漫、小說或歌曲等具有智慧財產權改編的作品)手遊,透過網易團隊的優美畫風,玩家化身成魔法學校的新生,更可以和原作裡的人物進行互動,享受獨特的遊戲體驗。

除了魔法課程外,玩家還需要參與舞會、探索禁忌森林和參與Quidditch大賽,在戰鬥模式裡,更可召喚原著的角色助陣,而這些被召喚出的人物,也和小說裡的一樣,各有各的行事風格,能為玩家帶來更逗趣的娛樂效果。

製作精良、且能同時一圓玩家就讀魔法學校的夢想,使得這款遊戲備受歡迎。根據美國市調機構Sensor Tower指出,Harry Potter:Magic Awakened在今年9月推出後,營收已達到2.28億美元。

席捲全球的手遊Pokémon GO


推出已滿五年、將AR技術和捉精靈結合的重量級IP手遊 Pokémon GO,在剛推出之際,甚至造成玩家守候在公園、馬路邊的亂象,只為了捉到想要的精靈。

許多玩家表示,這款遊戲毋需支付過多費用,還能邊散步邊蒐集精靈,更能和不同玩家討論或進行戰鬥,締造強而有力的社群連結,這樣的遊戲特性,擄獲了不少玩家的心,目前在日本, Pokémon GO仍有超過360萬名活躍玩家,對於推出滿五年的手遊來說,可說是十分罕見;根據Sensor Tower的數據,Pokémon GO在最近一年的營收,甚至超過剛推出那年,可見這遊戲的魅力,風靡了男女老幼。

總體而言,亞洲手遊能席捲世界,與貼合玩家需求脫離不了關聯,除了重量級IP改編的作品外,「吃雞」遊戲的用戶基層數廣大,多人在線競技的模式更是歷久不衰,讓玩家總愛呼朋引伴進行線上對決,手遊的社群影響力和號召力可見一斑。


資訊參考來源: 4gamers、Games Industry、iFuun.com、Sensor Tower




Back

最新文章

全世界最古老的企業營運超過千年!前5間皆為日本企業

一個企業要能經營得好,著實不容易,何況又是跨越世紀、已超過千年的企業!而令人訝異的是,日本的千年企業竟然就有21家,且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企業前5名竟然都在日本!馬上一揭最古老企業的神祕面紗...
24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餐飲業海外展店成績優異!一風堂成長最快、Mister Donut 擁有最多海外店

日本代表性美食「壽司(Sushi)」聞名世界,在全球幾乎所有國家都可以吃得到,可見日本餐飲在海外的接受度高。而日本因為生育率低及高齡化社會,「餐飲業」在當地擴展有限,...
19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善用心理學「定錨效應」做銷售,顧客買單還心存感激!

心理學裡提到,一個人在做決策時,會受到第一印象而影響決策,此稱作「定錨效應」。而這屬於人的認知偏差,卻可以運用到商業的行銷策略上,Steve Jobs就曾運用在iPad發表會上...
18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壽司郎與李錦記聯乘打造港式口味壽司!4月16日起香港就吃得到

來自日本的壽司郎,在香港已成立5年,近期特別與百年醬料企業李錦記合作,推出「屬於香港・家的味道」的港「昔」壽司,希望無論身處何處的港人,皆可透過味蕾勾起香港及家的記憶。即日(4月16日)起...
15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1美元商店」在美國掀起關店潮,日本DAISO大創卻在當地持續展店,魅力何在?

DAISO 大創是日本「百圓商店」的代表,其門市遍布全世界,美國也有百餘家分店。不過近期美國當地經營40年的「1美元商店」99 Cent Only結束營業,另一間Family...
15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香港出行」全新召車APP 體驗的士電子支付 預計擴展至超過八千輛的士

的士電子支付營運商「Taxi Pay x Wonder」(又稱「Taxi Pay」)早前獲得香港運輸署的正式批文,其智能電子的士咪錶符合政府標準,獲准於香港的士上使用...
10th April, 2024 | In Technology / NEWS

【2024數字經濟峰會】智創無限.成就可持續未來

一個城市的未來面貌與現代數字經濟的發展緊密相連,這不僅取決於尖端科技與創新應⽤的突破與持續發展,更重要的是,需要不斷革新的智慧視野。由香港特區政府及數碼港合辦的「2024數字經濟峰會 」將於...
8th April, 2024 | In Technology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超越星巴克!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如何搶下咖啡市場大餅?

星巴克可說是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品牌,進軍中國已20年,擁有一定的消費族群;然而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於2018年試營運後,雖曾一度營運出現危機,但他們努力翻身,如今年總營收已超越星巴克...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最重要的旅遊資產!櫻花經濟為他們帶來哪些商機?

春天是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每年3-4月,甚至可以延伸到5月初,國內外旅客因為賞櫻造訪景點,在短時間內即能創造極大的收益。近期日本關西大學教授甚至預測,2024日本櫻花經濟...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Asia Business Leaders Newsletter

With instant updates and exclusive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