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成長】兼顧工作與生活才留得住人 主管該如何做呢? - Growth - 2021-11-12 | Asia Business Leaders
Menu
Growth
Wealth
Technology
Strategy
NEWS

【個人成長】兼顧工作與生活才留得住人 主管該如何做呢?

12th November, 2021| In Growth

根據就業網站 Glassdoor 編制的排名,英國國家統計局被評為 2021 年英國在工作與生活平衡方面的最佳雇主。工作與生活達到平衡已成許多人選擇企業的標準,那麼身為領導者該如何帶頭做起,讓公司成為他人想來、員工又做得長久的幸福企業呢?

就業網站Glassdoor 分析了今年年初至 2021 年 9 月底期間英國全職員工在其網站上留下的 600,000 多條評論,作為排名取樣來源。Glassdoor 發現,許多人打分數的標準以公司照顧到員工的“心理健康”和“幸福感”為標準。

英國前10名工作與生活達到平衡企業

 
1.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
2.Softcat
3.Arm
4.Sky Betting & Gaming
5.Mastercard
6.Bank of England
7.Dell Technologies
8.FirstPort
8.Sage
10.SAP
 
IT 基礎設施和服務提供商 Softcat 在 Glassdoor 的名單上排名第二,員工稱讚其“以人為本”的文化,以及兼職和工作共享的工作選擇。
 
英國半導體和軟體設計公司 Arm 位列第三。該公司的員工可以使用工作場所心理健康應用程序,該應用程序在生產力和睡眠等不同領域提供幫助,還鼓勵 Arm 員工利用工作日做志願者,並每年提供四個額外的“護理日”休假。
 
Glassdoor 的經濟學家Lauren Thomas表示,排名前列的雇主提供了“一系列選擇,幫助員工協調家庭和職業生活。
 
Glassdoor另一項研究發現,在冠狀病毒大流行期間,48% 的僱員已採取行動改善工作和家庭生活的融合。
 
為什麼工作與生活的平衡至關重要?
 
就像在我們需要多樣化飲食一樣,為了長期保持健康和精力充沛,人們需要彈性方式安排時間。我們傾向於陷入這樣一種陷阱:認為可以一直保持高效,或者一天工作八小時就等於八小時產出。然而,事實並非如此。研究表明,超過一定時間後,員工實際上不會再產出任何東西——但對他們健康的影響會急劇增加。
 
工作狂更容易出現倦怠、疲勞和與壓力相關的健康問題,因此讓生活與工作保持平衡不但有益健康,而且還能保持高效工作。
 
有人可能認為遙距工作可以更容易地實現工作與生活的平衡。然而,在辦公室之外的地方工作往往意味著容易分心和難以遵守嚴格的工作時間的問題,這使工作及生活的界線變得模糊。
 
不管如何,根據調查表示,能夠提供生活及工作平衡的企業,已經變成現代人選擇公司的標準,以及是否讓他們待得長久的關鍵因素,那麼身為領導人該如何做起呢?

20211112_Content_1.jpg
 

為團隊樹立榜樣

 
由於疫情關係,許多人在家工作,當然也會遇到要用視訊開會的時候,領導者可以不用制式的在定點開會,而是選擇邊走邊開會,例如在公園、趁等小孩放學時開會,您還可以選擇在 Zoom 上將員工介紹給您的孩子,這樣可以讓員工知道你也是注重家庭生活的,讓他們對於在工作之餘享受家庭生活有較少的罪惡感,並且也是拉近彼此距離的好方法。
 

了解大腦工作原理
 

這很玄,但不難理解,若能順著大腦運作原理安排工作、會議等,這樣可做到事半功倍之效。
 
例如,早上有所謂的睡眠慣性,起床後腦袋會持續空轉的狀態。通常需要花2小時,睡意才會完全消除,因此早上就不要安排需要動腦的會議。
 

別形成24小時Standby文化

 
在社交軟體流行後,許多員工等於是24小時都在工作,有些老闆或主管會在半夜交代工作項目,還要求員工立刻答覆,員工根本沒有休息到。主管可以跟員工說明,在非工作時間發送的消息不需要立即關注,讓員工不用提心吊膽的必須要隨時關注手機,而能夠好好休息,這樣才會有精神跟體力在工作時間打拼。
 

別在非工作時間安排會議

 
有些主管喜歡在非工作時間安排會議,但老實說沒有員工喜歡這樣!老闆應該鼓勵您的員工在每天指定的時間結束工作,並且關心在下班後還不斷工作的員工,或許是他們工作上出現了那些問題,才需要花更多時間工作。
 

鼓勵假日完全放鬆

 
領導者最好能明確的告知員工在休假時可以完全不受工作干擾,好好休息,充好電,工作效率會更高。

20211112_Content_2.jpg
 

組織活動

高層可以組織一些活動如生日聚會、讀書會和其他社交聯繫的活動,這樣能幫助與員工交流,增加員工參與感。

資訊參考來源:  BetterUp、CNBC


Back

最新文章

全世界最古老的企業營運超過千年!前5間皆為日本企業

一個企業要能經營得好,著實不容易,何況又是跨越世紀、已超過千年的企業!而令人訝異的是,日本的千年企業竟然就有21家,且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企業前5名竟然都在日本!馬上一揭最古老企業的神祕面紗...
24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餐飲業海外展店成績優異!一風堂成長最快、Mister Donut 擁有最多海外店

日本代表性美食「壽司(Sushi)」聞名世界,在全球幾乎所有國家都可以吃得到,可見日本餐飲在海外的接受度高。而日本因為生育率低及高齡化社會,「餐飲業」在當地擴展有限,...
19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善用心理學「定錨效應」做銷售,顧客買單還心存感激!

心理學裡提到,一個人在做決策時,會受到第一印象而影響決策,此稱作「定錨效應」。而這屬於人的認知偏差,卻可以運用到商業的行銷策略上,Steve Jobs就曾運用在iPad發表會上...
18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壽司郎與李錦記聯乘打造港式口味壽司!4月16日起香港就吃得到

來自日本的壽司郎,在香港已成立5年,近期特別與百年醬料企業李錦記合作,推出「屬於香港・家的味道」的港「昔」壽司,希望無論身處何處的港人,皆可透過味蕾勾起香港及家的記憶。即日(4月16日)起...
15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1美元商店」在美國掀起關店潮,日本DAISO大創卻在當地持續展店,魅力何在?

DAISO 大創是日本「百圓商店」的代表,其門市遍布全世界,美國也有百餘家分店。不過近期美國當地經營40年的「1美元商店」99 Cent Only結束營業,另一間Family...
15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香港出行」全新召車APP 體驗的士電子支付 預計擴展至超過八千輛的士

的士電子支付營運商「Taxi Pay x Wonder」(又稱「Taxi Pay」)早前獲得香港運輸署的正式批文,其智能電子的士咪錶符合政府標準,獲准於香港的士上使用...
10th April, 2024 | In Technology / NEWS

【2024數字經濟峰會】智創無限.成就可持續未來

一個城市的未來面貌與現代數字經濟的發展緊密相連,這不僅取決於尖端科技與創新應⽤的突破與持續發展,更重要的是,需要不斷革新的智慧視野。由香港特區政府及數碼港合辦的「2024數字經濟峰會 」將於...
8th April, 2024 | In Technology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超越星巴克!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如何搶下咖啡市場大餅?

星巴克可說是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品牌,進軍中國已20年,擁有一定的消費族群;然而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於2018年試營運後,雖曾一度營運出現危機,但他們努力翻身,如今年總營收已超越星巴克...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最重要的旅遊資產!櫻花經濟為他們帶來哪些商機?

春天是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每年3-4月,甚至可以延伸到5月初,國內外旅客因為賞櫻造訪景點,在短時間內即能創造極大的收益。近期日本關西大學教授甚至預測,2024日本櫻花經濟...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Asia Business Leaders Newsletter

With instant updates and exclusive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