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成長】 成為卓越企業 首先要找對的人! - Growth - 2021-10-29 | Asia Business Leaders
Menu
Growth
Wealth
Technology
Strategy
NEWS

【個人成長】 成為卓越企業 首先要找對的人!

29th October, 2021| In Growth

管理學大師Jim  Collins經過多年研究,得出從優秀的公司到卓越,其中一個要點就是要雇請對的人。 

管理學大師 Jim  Collins《從A到A+》(Good to Great and the Social Sectors)探討從優秀企業變身卓越企業所具備的因素,其中一點就是找到對的人。

讓對的人上車,錯的人下車是很簡單的道理,但那些員工特質才是一家卓越企業所需的人才呢?

1.價值觀相同

根據LinkedIn的一項調查發現,員工很關心公司的環境能否讓員工做自己(47%),並且對社會有正面的影響(46%)。可見公司價值觀對員工也起了一定的作用。

價值觀是人類最根本也是最廣泛的行為基礎,它包括了人類對各種事物的喜惡、信仰乃至態度等。簡而言之,價值系統是在背後操縱影響人類行為表現的手。

若員工價值觀與公司理念不同,有非常大的機會會影響其工作表現,並且增加雙方溝通困難度。

因此,雖然能力很重要,但是雇用的是價值觀相同的員工更重要,這樣員工才會發揮所長,並且更有向心力,雙方溝通磨擦會更少。

阿里巴巴就是相當重視企業文化和價值觀的企業,據說每一名新員工入職阿里巴巴時,都要經過一星期的培訓,如果無法認同阿里巴巴的價值觀是不予錄用的。

阿里巴巴對於入職後,做出對公司企業文化及價值觀背道而馳之事的員工,一律開除。

20211029_Content_1 (1).jpg

2016年阿里巴巴發生了一件“小事”,當年中秋節前夕,阿里巴巴舉辦了一個線上搶月餅的活動。阿里安全部門的幾名員工利用“外掛程式”多買了124盒月餅。阿里巴巴行政部門認爲此事有違企業文化,迅速將這4名員工開除。

所謂一粒屎壞了一鍋粥,價值觀這種看起來很抽象的條件,事實上卻影響人們的一言一行,雇用人才時必須列入考慮範圍內。

2.自律的員工

有些員工很自律,會自動自發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但有些員工讓人費心,你要無時不刻盯著他,與他溝通,這會讓你無法花更多心思在CEO必須做的事上,因此,如有這情形發生,那代表你找錯人了。

3. 有責任心

許多員工是將工作當作任務,每天上班就是將任務清單清掉,這樣的員工只想求份穩當的工作,不會有多卓越的表現。

請有責任心的員工對於企業相當有幫助。一個有責任心的人,必定是敬業、熱忱、主動、忠誠的人。在責任感的驅使下,他們會積極發揮潛能,並充滿熱情的勤奮工作,在出現問題時,也會勇敢承擔責任,這樣的員工就具備領導者潛質。

無論一個人多麼優秀,他的能力都要通過盡職盡責的工作才能完美地展現。一個不願意擔負責任的人,即使工作一輩子也不會有出色的表現。

20211029_Content_2 (1).jpg

4.一諾千金
有些員工喜歡吹牛,應允的事很多,做到的卻很少,有些員工不輕易承諾,但言出必行,這樣的員工比起只會耍嘴皮的員工值得信賴得多,因為在面對客戶時他們也會做到對客戶的承諾,這會直接影響客戶對公司的觀感及信任感。
 
資訊參考來源: 《從A到A+》、HBR




Back

最新文章

全世界最古老的企業營運超過千年!前5間皆為日本企業

一個企業要能經營得好,著實不容易,何況又是跨越世紀、已超過千年的企業!而令人訝異的是,日本的千年企業竟然就有21家,且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企業前5名竟然都在日本!馬上一揭最古老企業的神祕面紗...
24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餐飲業海外展店成績優異!一風堂成長最快、Mister Donut 擁有最多海外店

日本代表性美食「壽司(Sushi)」聞名世界,在全球幾乎所有國家都可以吃得到,可見日本餐飲在海外的接受度高。而日本因為生育率低及高齡化社會,「餐飲業」在當地擴展有限,...
19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善用心理學「定錨效應」做銷售,顧客買單還心存感激!

心理學裡提到,一個人在做決策時,會受到第一印象而影響決策,此稱作「定錨效應」。而這屬於人的認知偏差,卻可以運用到商業的行銷策略上,Steve Jobs就曾運用在iPad發表會上...
18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壽司郎與李錦記聯乘打造港式口味壽司!4月16日起香港就吃得到

來自日本的壽司郎,在香港已成立5年,近期特別與百年醬料企業李錦記合作,推出「屬於香港・家的味道」的港「昔」壽司,希望無論身處何處的港人,皆可透過味蕾勾起香港及家的記憶。即日(4月16日)起...
15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1美元商店」在美國掀起關店潮,日本DAISO大創卻在當地持續展店,魅力何在?

DAISO 大創是日本「百圓商店」的代表,其門市遍布全世界,美國也有百餘家分店。不過近期美國當地經營40年的「1美元商店」99 Cent Only結束營業,另一間Family...
15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香港出行」全新召車APP 體驗的士電子支付 預計擴展至超過八千輛的士

的士電子支付營運商「Taxi Pay x Wonder」(又稱「Taxi Pay」)早前獲得香港運輸署的正式批文,其智能電子的士咪錶符合政府標準,獲准於香港的士上使用...
10th April, 2024 | In Technology / NEWS

【2024數字經濟峰會】智創無限.成就可持續未來

一個城市的未來面貌與現代數字經濟的發展緊密相連,這不僅取決於尖端科技與創新應⽤的突破與持續發展,更重要的是,需要不斷革新的智慧視野。由香港特區政府及數碼港合辦的「2024數字經濟峰會 」將於...
8th April, 2024 | In Technology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超越星巴克!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如何搶下咖啡市場大餅?

星巴克可說是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品牌,進軍中國已20年,擁有一定的消費族群;然而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於2018年試營運後,雖曾一度營運出現危機,但他們努力翻身,如今年總營收已超越星巴克...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最重要的旅遊資產!櫻花經濟為他們帶來哪些商機?

春天是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每年3-4月,甚至可以延伸到5月初,國內外旅客因為賞櫻造訪景點,在短時間內即能創造極大的收益。近期日本關西大學教授甚至預測,2024日本櫻花經濟...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Asia Business Leaders Newsletter

With instant updates and exclusive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