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成長】狂砸76台雪櫃成名 中國最大家電生產商海爾CEO張瑞敏成功之路 - Growth - 2021-10-21 | Asia Business Leaders
Menu
Growth
Wealth
Technology
Strategy
NEWS

【個人成長】狂砸76台雪櫃成名 中國最大家電生產商海爾CEO張瑞敏成功之路

21st October, 2021| In Growth

根據中國大陸CNPP數據研究,中國最大家電生產製造企業海爾(Haier)是最受中國人民喜愛的家電品牌,而執行長張瑞敏正是將海爾推上顛峰的功臣。從禁止工人在廠內大小便開始展現執行力的張瑞敏,是如何拯救瀕臨倒閉的工廠而變身中國最大家電製造商,讓他從踩單車上班的廠長成為搭包機巡視的CEO?

海爾集團是是中國最大的家電生產企業,創立於1984年的中國山東青島。截至2014年,全球雇員超過7萬人,收入約2007億元人民幣。而根據調查,海爾集團曾連續17年,每年平均成長八一.六%。
 
海爾集團能發展至今全歸功於執行長張瑞敏。張瑞敏在中學畢業後就去工廠當工人,1984年,三十五歲的張瑞敏受命到位於青島市的青島雪櫃總廠出任廠長。
 
老實說,張瑞敏是接了一個爛攤子,先前已有3名廠長離職,而工廠當時已經虧損230萬美元,若這次再救不起來,工廠只有倒閉一途。
 
踩著單車去上班的張瑞敏,走進工廠後,為眼前的景象所震驚。踏進廠房所見的第一幕竟是滿地大小便,工人無所事事,還有人拆下窗框燒火取暖。
 
老實說,這也不能怪工人,當時中國流行「形式主義」,公司「假裝」有發薪水、工人「假裝」認真上班,公司宣布新政策,馬上就要求「成果」報告,所以員工也弄個「假成果報告」。

20211021_Content_1 (1).jpg
 

嚴格執行規章

上任後,張瑞敏知道工人沒拿到薪水,於是從朋友那裡借來幾萬,為每位員工發了一個月的工資,解決了員工的燃眉之急,緩解了其焦躁情緒。然後他重新制定了簡明扼要的13條規定,其中就包括了嚴禁在廠內大小便。
 
當時中國企業都有各項口號、規章但都只流於形式,並未嚴格執行。張瑞敏可不吃形式這招,他定的規章雖簡單但是誰違反了規章就毫不客氣的扣工資。
 

一砸成名

 
多數人對於中國電器觀感不佳,多是因其品質差。張瑞敏一開始就決定將海爾的品牌打響,首先就是從注重「品質」開始。
 
他一上任,就將庫存的雪櫃全部檢查一遍,挑出七十六台有瑕疵的雪櫃,接著將這些雪櫃搬到工廠廣場上,要求生產這些雪櫃的工人在全體員工面前用起大槌敲壞自己生產的成品。
 
當時一台雪櫃的價格約合一名普通工人二個月的薪水,工人親手敲毀自己的血汗結晶,不禁淚流滿面,也讓員工了解公司對提升品質的決心,同時也見識了張瑞敏的執行力。
 

7年磨一劍

 
從1984年到1991年的七年裡,海爾只生產雪櫃,在這段期間,張瑞敏把品質及品牌的理念深植在海爾員工的心中,同時也讓海爾雪櫃被全中國四十八家大型商場聯合推舉,成為最受消費者歡迎的電器產品。
 

併購擴大規模、多角經營

 
海爾一邊生產雪櫃,一邊開始購併零件廠,增加生產效益,1988年至 1997年的九年內,併購了中國十八家企業,拓展產品線如;微波爐、冷凍設備、洗衣機等。

張瑞敏的購併非拿錢去買別家企業,而是與經營不善、但體質良好的公司以各種方式進行股權合併。他說,「中國現行經濟體制下活魚是不給吃,吃死魚會拉肚子,因此只有吃休克魚。」所謂的「休克魚」 就是指硬體條件良好,但管理不善的企業,海爾接手後即注入海爾特有的管理文化,讓這家公司重新復活。
 
例如;1995年海爾購併青島紅星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個吃休克魚的例子。當時,紅星電器,年產洗衣機達七十萬台,擁有3500多名員工,但卻處於破產狀態。在購併後的第二天張瑞敏率領公司高層為紅星電器進行公司健檢。
 
隨後,張瑞敏親自到紅星電器,召集全部中層幹部一起分析企業虧損的原因,然後要占公司全體員工20%的幹部負起公司存亡的責任,激發幹部的責任心。改名為海爾洗衣機總公司的紅星電器公司,引入海爾的管理機制,不僅產品的品質大幅提高,在大陸的銷售量也逐漸上升,甚至出口到日本。
 
糾正了員工觀念、顧到商品品質後,張瑞敏的下一步便是顧及客戶需求。

20211021_Content_2 (1).jpg
 

分眾行銷

1997年,張瑞敏到四川考察當地市場,發現當地農夫會用洗衣機來洗番薯,因此收到不少洗衣機卡泥沙的抱怨。
 
張瑞敏回公司後,再與高層討論後,海爾研發部門為此發明一種專門用來洗番薯的「大番薯」洗衣機。這種分眾行銷的方式,讓客戶對海爾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展開海爾訂製電器的行銷新紀元。
 

無為而治

 
張瑞敏的管理方式學自《道德經》無為而治。他曾說:管理最高境界就是無為而治,讓員工主動為自己幹。企業領導要建立一個能讓每個人都能成為人才的制度,讓員工自發地對待工作。因為一個企業最好的控制方法,就是來自於員工的自我管理。
 
同時他也要求海爾的管理階層保持危機意識,還要求高階幹部研讀指定書籍,要求他們永遠保持戰戰兢兢,並且隨時更新觀念。
 
現今的海爾每年生產超過一千萬台的家電用品,銷往世界一百六十多個國家,成為中國最大的家電生產商。對於重擔一肩扛的張瑞敏,他雖感到疲累,但卻又不能停止,因此他唯一要確定的是公司方向不能出任何錯誤。
 
戰戰兢兢經營企業、確保公司方向正確、嚴格執行政策,確保員工自發性工作,就是張瑞敏將一間瀕臨倒閉的電視工廠變身為年產千萬家電第一大廠的訣竅。
 

資訊參考來源: KK News、Wiki、百度


Back

最新文章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超越星巴克!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如何搶下咖啡市場大餅?

星巴克可說是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品牌,進軍中國已20年,擁有一定的消費族群;然而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於2018年試營運後,雖曾一度營運出現危機,但他們努力翻身,如今年總營收已超越星巴克...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最重要的旅遊資產!櫻花經濟為他們帶來哪些商機?

春天是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每年3-4月,甚至可以延伸到5月初,國內外旅客因為賞櫻造訪景點,在短時間內即能創造極大的收益。近期日本關西大學教授甚至預測,2024日本櫻花經濟...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天賦等於成就?心理學家:恆毅力才是成功關鍵

天賦或毅力哪個比較重要?美國心理學家、作家Angela Duckworth研究各領域成功人士發現,「恆毅力」是讓人出類拔萃,取得成功的重大關鍵。天賦與恆毅力哪個重要?恆毅力...
21st March, 2024 | In Growth

載客量稱霸26家廉價航空!虎航為何能從連年虧損到屢創業績新高?

台灣唯一一家廉價航空「虎航」,歷經剛創立時的虧損,以及3年疫情困境後,不僅2023年成了唯一掛牌上市廉航,2023年全年及2024單月營收更是創新高。到底虎航如何在飛...
19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開口先停頓兩秒、聲音低沉會更有氣場?CEO領導魅力學很重要!

根據美國心理暨溝通學家Albert Mehrabian的研究,我們對於他人的觀感,來自於溝通時的談話內容、語調和非語言行為。其中僅有7%,是來自談話內容;38%是由溝...
18th March, 2024 | In Growth

全球自由工作者逐年攀升!善用 ChatGPT 幫你賺更多錢

根據美國一個職業招聘平台的調查發現,2023年有將近4成的美國勞動者選擇自由工作,且預計2027年將會超過半數。未來自由工作者(自雇者)將越來越多,且一個人可能都會身兼數職...
11th March, 2024 | In Growth

日本平價連鎖居酒屋「鳥貴族」2024港台展店!看大倉忠司如何締造日本居酒屋帝國

日本旅遊必造訪的知名居酒屋「鳥貴族」,2024年將來港台展店了,未來想吃雞肉串燒的朋友們,不需出國就吃得到!到底這家日本平價連鎖居酒屋如何能經營將近40年而不墜?創辦...
11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每一條產品線都要有令人驚豔產品! IKEA創辦人坎普拉成功心法

每次走進Ikea宜家家具,大家都可能會被豐富的產品,精彩實用的陳設,以及低廉的價格吸引。Ikea宜家的成功故事,除了平板組合(Flat-packing),打開全球市場外,創辦人坎普拉(Ingvar...
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分析運動品牌迪卡儂成功的6大因素

法國運動品牌迪卡儂(Decathlon),在全球61個國家有超過1700家分店(截至2024年2月)。這家運動品牌由產品設計、原材料採購以至商場營運,由上遊生產至下遊零售一手包辦...
4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Asia Business Leaders Newsletter

With instant updates and exclusive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