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成長】 從很好到「頂尖」 良好反饋是高效學習關鍵 - Growth - 2021-10-20 | Asia Business Leaders
Menu
Growth
Wealth
Technology
Strategy
NEWS

【個人成長】 從很好到「頂尖」 良好反饋是高效學習關鍵

20th October, 2021| In Growth

頂尖運動員都是靠刻意練習而登上顛峰,其中要訓練是心理表徵,而反饋機制是想要從「很好」邁向「頂尖」重要的過程。

要努力過了才知道天賦有多重要,在某專業領域有天分的人學習起來會更快是沒錯,但不管有沒天賦,靠著刻意練習人人都可登上顛峰。
 
Anders Ericsson 被譽為「研究世界專家的世界專家」,他在《刻意練習》一書中提及,潛能並非天生,它像肌肉有記憶一樣,是可以通過科學訓練培養出來的。重要的是,刻意練習的真正目的,是訓練心理表徵。
 
心理表徵又稱為認知表徵,指的是在思考事物時對應的心理結構。舉例來說;頂尖籃球員,在投籃時遇到阻擋的敵方球員,瞬間他腦中資料庫已經可以解析出對方球員基本資料,例如他罰球強不強、慣用哪手、腳程快不快…等,然後快速選擇要正面選擇投球,還是傳球或是讓對方犯規。
 
這幾秒中思考對應的心理結構,就是刻意練習訓練的。因此人才就是能夠把複雜的心理,變成一個個認知模塊,從而獲得解決方案的人。

對於同樣一件事,新手和專業的人員看問題的深度和高度是有差別的。」「換句話說他們之間的認知模塊、認知結構是不一樣,而這種差別就是不同的心理表徵。」
 
Ericsson指出,想成為人才,首先要通過刻意練習,培養心理表徵。刻意練習最重要的是,在學習時一定要建立一個反饋機制,包括以下幾點:
 

建立目標

做任何事有個目標是最快的進步方法,此時可參考LinkedIn、Twitter等跨國大型企業,都採用的「目標與關鍵結果」(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法。
 
OKR是一套設定目標的系統,是在商業中常用的目標設定方法。那要如何設?首先目標(Objective),必須簡單、簡短、容易被記住。例如:設立拿到健身敎練牌的目標。再來,列出2~5個關鍵結果(Key Results),讓你能夠衡量進度的標準,例如:上相關牌照課程;每週上幾堂課;試教測試學員反應。

20211020_Content_1 (3).jpg
 

跳脫舒適圈

所謂的刻意是持續地做你不會做的事,所以首先你要跳脫舒適圈。

心理學界把學習分成三區,一是全都會的舒適區(comfort zone),二是全都不會的恐慌區(stress zone),在這之間是學習區,又名為「脫離舒適區」(stretch zone)。在舒適區我們得心應手,但是學到的東西很少。恐慌區,顧名思義,在這個區域中會感到恐懼,沮喪。所以,人處在恐慌區中也無法學習。在學習區裡面是我們甚少接觸甚至未曾涉足的領域,事事都新鮮,在這裡可以充分的鍛煉自我,挑戰自我。所以在這個區域的學習效率是非常高的,是真正在學習。

例來說;「飛魚」Michael Phelps的教練每天都給Phelps製造各種各樣的“意外”,這成為他重要的任務之一,這種種意外包括;泳褲破了、泳池的水被污染等,而教練目的是要訓練Phelps如何在各種「意外情況下」發揮一貫水平。2008年北京奧運,Phelps遇到蛙鏡破掉問題,而他憑藉著平常各種「意外」訓練,一路衝刺到終點,奪下奧運第五金。

Facebook的CEOMark Elliot Zuckerberg每年都會給自己設立一個新的挑戰目標:2013年-每天都能和一個Facebook之外的人會面;2015年-每兩週讀一本書。

有句話說,想成功就得對自己狠一點,就是這道理。

良好的學習環境

所謂好的學習環境是指能提供及時反饋的環境。即時反饋是對每一個小的練習動作都馬上提出指正。例如,UCLA傳奇教練John Wooden訓練球員時,有百分之七十五的話都是針對細小動作的具體反饋。

因此,找個好教練非常重要,頂尖運動明星身邊的教練,最主要工作並非傳授技巧,而是給予及時反饋。

20211020_Content_2 (3).jpg

維持學習的動機

維持學習的動機,並且持續,是相當困難的,但是仍可以透過一些小方法刺激自己維持學習的動機。
 
例如;參加學習團體-例如想培養閱讀習慣就去參加讀書社;付出成本-人花了錢心中會有已經付出成本的心態,這樣會比較容易珍惜,上課也會好好學習;掌握環境因素-指的是創造更有效率的學習環境,例如何時較專注,有助於學習。

高手的學習是會將新信息和自己原有的知識結構產生關聯的縫接過程。簡單來說,就是將所學新知識將原先知道的知識產生關連。例如一個木雕家,可以分辨各式木頭種類,各種類適合的雕工…等。
 
所以,成為高手,你需要刻意練習,而創造良好的反饋機制,才能確保自己從事最高效的學習,不然就算你苦讀1萬小時還是成不了高手的。

資訊參考來源:  簡書、《刻意練習》



Back

最新文章

日本餐飲業海外展店成績優異!一風堂成長最快、Mister Donut 擁有最多海外店

日本代表性美食「壽司(Sushi)」聞名世界,在全球幾乎所有國家都可以吃得到,可見日本餐飲在海外的接受度高。而日本因為生育率低及高齡化社會,「餐飲業」在當地擴展有限,...
19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善用心理學「定錨效應」做銷售,顧客買單還心存感激!

心理學裡提到,一個人在做決策時,會受到第一印象而影響決策,此稱作「定錨效應」。而這屬於人的認知偏差,卻可以運用到商業的行銷策略上,Steve Jobs就曾運用在iPad發表會上...
18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壽司郎與李錦記聯乘打造港式口味壽司!4月16日起香港就吃得到

來自日本的壽司郎,在香港已成立5年,近期特別與百年醬料企業李錦記合作,推出「屬於香港・家的味道」的港「昔」壽司,希望無論身處何處的港人,皆可透過味蕾勾起香港及家的記憶。即日(4月16日)起...
15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1美元商店」在美國掀起關店潮,日本DAISO大創卻在當地持續展店,魅力何在?

DAISO 大創是日本「百圓商店」的代表,其門市遍布全世界,美國也有百餘家分店。不過近期美國當地經營40年的「1美元商店」99 Cent Only結束營業,另一間Family...
15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香港出行」全新召車APP 體驗的士電子支付 預計擴展至超過八千輛的士

的士電子支付營運商「Taxi Pay x Wonder」(又稱「Taxi Pay」)早前獲得香港運輸署的正式批文,其智能電子的士咪錶符合政府標準,獲准於香港的士上使用...
10th April, 2024 | In Technology / NEWS

【2024數字經濟峰會】智創無限.成就可持續未來

一個城市的未來面貌與現代數字經濟的發展緊密相連,這不僅取決於尖端科技與創新應⽤的突破與持續發展,更重要的是,需要不斷革新的智慧視野。由香港特區政府及數碼港合辦的「2024數字經濟峰會 」將於...
8th April, 2024 | In Technology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超越星巴克!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如何搶下咖啡市場大餅?

星巴克可說是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品牌,進軍中國已20年,擁有一定的消費族群;然而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於2018年試營運後,雖曾一度營運出現危機,但他們努力翻身,如今年總營收已超越星巴克...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最重要的旅遊資產!櫻花經濟為他們帶來哪些商機?

春天是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每年3-4月,甚至可以延伸到5月初,國內外旅客因為賞櫻造訪景點,在短時間內即能創造極大的收益。近期日本關西大學教授甚至預測,2024日本櫻花經濟...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天賦等於成就?心理學家:恆毅力才是成功關鍵

天賦或毅力哪個比較重要?美國心理學家、作家Angela Duckworth研究各領域成功人士發現,「恆毅力」是讓人出類拔萃,取得成功的重大關鍵。天賦與恆毅力哪個重要?恆毅力...
21st March, 2024 | In Growth

Asia Business Leaders Newsletter

With instant updates and exclusive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