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成長】如何避免犯傻? 橋水基金創辦人Ray Dalio:設立原則 - Growth - 2021-06-03 | Asia Business Leaders
Menu
Growth
Wealth
Technology
Strategy
NEWS

【個人成長】如何避免犯傻? 橋水基金創辦人Ray Dalio:設立原則

3rd June, 2021| In Growth

人生在世難免犯傻,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橋水基金)創辦人、億萬富豪Ray Dalio,他以自己在失敗中學到的經驗,寫了《Principles: Life and Work》一書,歸納出有助獲得成功人生的原則。

 

「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辦人Ray Dalio,曾入選《Time》世界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與《Forbes》百大富豪。Dalio認為,是原則造就他事業的成功,對工作與人際關係的價值更是起了重大作用。

Ray Dalio於1975年,在自家公寓創辦橋水投資公司,雖然一度經歷破產,但他並未因此一蹶不振,從錯誤中學習並東山再起的他,讓橋水成了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Dalio將自己稱為“專業犯錯戶”,他一生都在犯錯,並且花很多時間來反思這些錯誤,而他也將經營公司45年的人生的經驗寫成《Principles: Life and Work》(原則:工作和生活)一書,書中列舉一些人生重要原則。

 

設立金錢、人際原則

首先從大方向來看,Dalio認為人必須在金錢面,跟人際面設立原則。試想,我們是否常聽到某人借錢給好朋友,到最後錢沒了,朋友也失去了。因此,Dalio認為人要將錢跟人際關係分得清楚、設立原則。

 

舉例來說;在人際方面,要讓別人清楚知道,自己對某些事情的底線和彈性;在金錢原則方面;最好跟他人講清楚,然後在心裏有個底,例如;你不佔他人便宜,亦或幫忙救急的金額設個上限,總之要先對自己負起責任,有餘力再去對他人負責任。


20210602_Content_1.jpg

 

做對大自然有益之事

人是大自然界的一員,因此,生活要過得順利,就是跟大自然學習現實如何運作。

大自然注重的是群體不是個體的利益,當行為有利於群體利益,將會得到獎賞。例如;新科技的發明能推進演化,雖然很多人擔心未來很多工作被機器取代,但對群體而言是有利的,科技發展讓未來可以遙距看病、在家工作…等。那就是為何那些高科技公司可以賺大錢。

 

設立目標

人多多少少都有一些目標,但我們只有有限的時間,因此我們要需要取捨目標,根據輕重緩急排列優先順序,也要權衡後續的結果。現實往往會獎賞具有長遠眼光的人,同時懲罰短視之人。

重要的是,我們要分清楚目標和慾望的區別。目標是想達成的事情,而慾望是想要的東西。一般而言,慾望只會帶來直接後果,例如;暫時的愉悅,並且還會阻礙目標達成。

 

審視你這部機器

凡事用俯瞰的角度看事情,也就是要綜觀大局。把自己分成“設計的你”和“操作的你”,“設計的你”就像是工頭,監督自己是否按時完成任務;“操作的你” 讓自己跟著設計好的流程走。這兩個角色各司其職,不可或缺。但人難免會有角色混淆時,因此,我們需要更看重設計的你,堅定地朝著自己設立之目標前進,不讓情緒影響自己。

 

痛苦+內省=進步

這條公式,正是源自Dalio本身對1982年破產經驗的反省。那段痛苦的經歷改變了他的思維方式,從「覺得『我是對的』以自我為中心的心態,到反問自已,『我怎麼知道我是對的?』的謙卑的心態」。


Dalio認為取得成功的一個關鍵在於,一次次經歷“恰到好處”的失敗,同時不斷從錯誤中記取教訓。但為何許多人不能從失敗得到教訓?因為失敗往往帶來痛苦的感覺,而人性趨向避開痛苦。


但接受痛苦是一種技能,遇到痛苦就要想辦法解決,就算無法立刻找到解方,Dalio說:「先冷靜下來,花些時間思考,就能找到。」適應痛苦,將能強化自身解決問題能力。


那要怎做到內省?那就是要保持開放心態。能夠以開放心態看待批評,並利用批評來不斷改進,並且承認自己有盲點。


Dalio強調,我們是要找出最好的答案,而非自己想出來的答案,若答案只有自己的觀點,那恐怕不夠客觀。另外,沒有人是萬事通,在不了解的領域,應保持求知若渴的態度,謙虛的學習。


資訊參考來源:CNBC、Bridgewater、Nathaniel Eliason


Back

最新文章

壽司郎與李錦記聯乘打造港式口味壽司!4月16日起香港就吃得到

來自日本的壽司郎,在香港已成立5年,近期特別與百年醬料企業李錦記合作,推出「屬於香港・家的味道」的港「昔」壽司,希望無論身處何處的港人,皆可透過味蕾勾起香港及家的記憶。即日(4月16日)起...
15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1美元商店」在美國掀起關店潮,日本DAISO大創卻在當地持續展店,魅力何在?

DAISO 大創是日本「百圓商店」的代表,其門市遍布全世界,美國也有百餘家分店。不過近期美國當地經營40年的「1美元商店」99 Cent Only結束營業,另一間Family...
15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善用心理學「定錨效應」做銷售,顧客買單還心存感激!

心理學裡提到,一個人在做決策時,會受到第一印象而影響決策,此稱作「定錨效應」。而這屬於人的認知偏差,卻可以運用到商業的行銷策略上,Steve Jobs就曾運用在iPad發表會上...
11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香港出行」全新召車APP 體驗的士電子支付 預計擴展至超過八千輛的士

的士電子支付營運商「Taxi Pay x Wonder」(又稱「Taxi Pay」)早前獲得香港運輸署的正式批文,其智能電子的士咪錶符合政府標準,獲准於香港的士上使用...
10th April, 2024 | In Technology / NEWS

【2024數字經濟峰會】智創無限.成就可持續未來

一個城市的未來面貌與現代數字經濟的發展緊密相連,這不僅取決於尖端科技與創新應⽤的突破與持續發展,更重要的是,需要不斷革新的智慧視野。由香港特區政府及數碼港合辦的「2024數字經濟峰會 」將於...
8th April, 2024 | In Technology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超越星巴克!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如何搶下咖啡市場大餅?

星巴克可說是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品牌,進軍中國已20年,擁有一定的消費族群;然而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於2018年試營運後,雖曾一度營運出現危機,但他們努力翻身,如今年總營收已超越星巴克...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最重要的旅遊資產!櫻花經濟為他們帶來哪些商機?

春天是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每年3-4月,甚至可以延伸到5月初,國內外旅客因為賞櫻造訪景點,在短時間內即能創造極大的收益。近期日本關西大學教授甚至預測,2024日本櫻花經濟...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天賦等於成就?心理學家:恆毅力才是成功關鍵

天賦或毅力哪個比較重要?美國心理學家、作家Angela Duckworth研究各領域成功人士發現,「恆毅力」是讓人出類拔萃,取得成功的重大關鍵。天賦與恆毅力哪個重要?恆毅力...
21st March, 2024 | In Growth

載客量稱霸26家廉價航空!虎航為何能從連年虧損到屢創業績新高?

台灣唯一一家廉價航空「虎航」,歷經剛創立時的虧損,以及3年疫情困境後,不僅2023年成了唯一掛牌上市廉航,2023年全年及2024單月營收更是創新高。到底虎航如何在飛...
19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Asia Business Leaders Newsletter

With instant updates and exclusive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