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策略】Rupert Murdoch傳媒帝國 左右英美政壇數十年 - Strategy - 2021-05-07 | Asia Business Leaders
Menu
Growth
Wealth
Technology
Strategy
NEWS

【商業策略】Rupert Murdoch傳媒帝國 左右英美政壇數十年

7th May, 2021| In Strategy

澳洲傳媒大亨的梅鐸(Rupert Murdoch),年少時由父親接手澳洲小報社,其後創辦新聞集團(News Corporation),透過不斷收購,擁有霍士新聞(Fox News)、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英國太陽報(The Sun)、《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等多不勝數的媒體事業。其傳媒帝國的政治影響力非比尋常,由澳洲本地政壇、英國脫歐以至美國前總統Donald Trump當選,都可見新聞集團在發揮影響力。

澳洲傳媒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出生於傳媒家族,21歲時繼承了父親於澳洲阿德萊德的一份小報The News,當時的發行量只要7.5萬份。年紀輕輕的梅鐸已經了解到父親如何利用報章,來幫助政治人物宣傳,再反過來透過政治人物幫助他的事業。

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梅鐸收購了澳洲及新西蘭的多份報章,並於1969年涉足英國的報業,收購了當時的《世界新聞報》(News of the World),其後又收購了《英國太陽報》(The Sun)以及《泰晤士報》(The Times),之後再收購了美國的《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以至出版社Harper Collins。這時候的梅鐸,開始幫助英美政治人物宣傳,增加自己在英美的政治影響力。

一九八零年,梅鐸正式成立新聞集團(News Corporation),統一管理旗下多個媒體。除了擁有英美多個媒體報章外,最有影響力的包括有道瓊斯公司(Dow Jones Company)、霍士集團(Fox Corporation),以至電影公司(20th Century Fox)等。 

20210507_Content_1.jpg

左右英國政壇 令英國成功脫歐

梅鐸不斷擴大其傳媒帝國的版圖,但發揮傳媒影響力,也許才是其真正的野心。事實上,新聞集團的影響力,由英國的保守黨至美國的共和黨,橫跨八九十年代至千禧世代。

在英國方面,《太陽報》影響力延續數十年,上世紀80年代,梅鐸是保首黨女首相Margarat Thatcher(戴卓爾夫人)最有力的支持者之一。1992年大選過後,《太陽報》更高呼「贏家是太陽報」,宣稱他們的1000萬讀者,令前英國首相John Major所屬的保守黨意外勝出。然而,《太陽報》其非一直支持保守黨,其後3場大選,本來屬右翼的《太陽報》改變立場,轉而支持工黨貝理雅(Tony Blair),令工黨脫穎而出。近年的脫歐問題上,《太陽報》又發揮強大的影響力,大力支持脫歐。最終英國在2020年1月底成功脫歐。媒體認為,脫歐成功也要算上梅鐸集團的功勞。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的分析批評,新聞集團(News Corporation)旗下的英國《太陽報》花了多年時間,將歐盟「妖魔化」,並協助英國脫歐(Brexit)陣營,令英國政壇持續混亂至今。

在澳洲本土方面,梅鐸的新聞集團亦一直積極左右政壇,被指責透過家族報紙《澳洲人》(The Australian),發揮影響力,推動右翼的觀點,還接近政治人士托尼·阿博特(Tony Abbott),令他於2013年,當選總理。

2016年,梅鐸家族開始執掌澳洲天空新聞台(Sky News Australia),引入了美國Fox News模式,改變澳洲政治氣候。Sky News Australia迅速推介了一系列右翼觀點節目,通常聚焦種族、移民和氣候變化。該節目後來被稱為「入夜後的天空」(Sky After Dark)。

20210507_Content_2.jpg

《霍士新聞》與共和黨關係密切

在美國方面,《霍士新聞》(Fox News)多年來一直是共和黨的忠實支持者。這方面,在美國共和黨前總統Donald Trump 在2016年參選時,再一次得到印證。Fox News成功力捧支持的Donald Trump上位,而超會製造話題的Donald Trump,又間接幫助《霍士新聞》延續它20年收視冠軍的佳績。

曾任Fox News主持的美國大學(America University)教授霍爾(Jane Hall)指出,雖然兩極化的政治傾向與政治罵戰並非Fox News獨有,但Fox News將此現象強化。《紐約時報》評論曾指出,近年Fox News增強了本土主義者的反抗,促成極右翼的崛起,也促成Donald Trump在2016年當選美國總統。

曾為前總統George W. Bush效力的新聞工作者弗魯姆(David Frum)甚至表示,「共和黨過去以為Fox News是在為共和黨效力,現在才了解,其實是共和黨在為Fox News效力。」從此可看出梅鐸媒體帝國呼風喚雨的影響程度。

接連出售旗下媒體

2018年,梅鐸接連出售旗下的媒體,包括以524億美元的價格,將旗下21世紀霍士公司(21st Centurey Fox)出售給迪士尼,令媒體大為關注。之後,梅鐸的新聞集團,在競購英國天空集團(Sky News)上,又敗給了Comcast,並同意Comcast以約150億美元的價格,出售將其握有的天空39%股權,使Comcast可完全控制天空。

由於Sky News是Murdoch於一九八九年,與英國廣播公司共同創立的,其一直爭取擴大Sky News控制權,最終卻被迫放棄,令人關注霍士新聞在英國的影響力,會否削弱。

至於新聞集團出售電影公司,卻被認為是明智之舉。由於21st Century Fox主要是電影、電視的資產。而世界各地的觀眾、特別是年輕人,近年都比較喜歡看Netflix等視頻網絡服務。新聞集團此舉等於放棄傳統媒體,可能爭取未來的焦點,只放在新聞身上。

年屆九十歲 接班問題埋下隱憂

梅鐸多年來將家族留下的地方小報,壯大為龐大的媒體王國,除了顯示其政商手段以及野心之外,也歸功於他凡事親力親為的態度。現年90歲的Rupert Murdoch並未正式退休,將集團事業的決策權平分8等份,最年長的四個孩子各有1等份決策權,而他掌握剩下的4等份,這也代表直至今日,整個集團仍然由他主導。

梅鐸的新聞集團近年亦出現權鬥,因為梅鐸次子Lachlan Murdoch,以及他的第3個兒子James Murdoch都希望成為接班人,為了平息內鬥,梅鐸安排兩名兒子在集團內眾多公司都擔任同等高職,此舉卻讓企業出現雙頭馬車,遇到重要決策,還是需要梅鐸親自出面解決。令接班問題遲遲未有定案,也令外界對集團的未來不禁感到擔心。


資料來源:紐約時報 、CNBC





Back

最新文章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超越星巴克!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如何搶下咖啡市場大餅?

星巴克可說是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品牌,進軍中國已20年,擁有一定的消費族群;然而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於2018年試營運後,雖曾一度營運出現危機,但他們努力翻身,如今年總營收已超越星巴克...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最重要的旅遊資產!櫻花經濟為他們帶來哪些商機?

春天是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每年3-4月,甚至可以延伸到5月初,國內外旅客因為賞櫻造訪景點,在短時間內即能創造極大的收益。近期日本關西大學教授甚至預測,2024日本櫻花經濟...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天賦等於成就?心理學家:恆毅力才是成功關鍵

天賦或毅力哪個比較重要?美國心理學家、作家Angela Duckworth研究各領域成功人士發現,「恆毅力」是讓人出類拔萃,取得成功的重大關鍵。天賦與恆毅力哪個重要?恆毅力...
21st March, 2024 | In Growth

載客量稱霸26家廉價航空!虎航為何能從連年虧損到屢創業績新高?

台灣唯一一家廉價航空「虎航」,歷經剛創立時的虧損,以及3年疫情困境後,不僅2023年成了唯一掛牌上市廉航,2023年全年及2024單月營收更是創新高。到底虎航如何在飛...
19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開口先停頓兩秒、聲音低沉會更有氣場?CEO領導魅力學很重要!

根據美國心理暨溝通學家Albert Mehrabian的研究,我們對於他人的觀感,來自於溝通時的談話內容、語調和非語言行為。其中僅有7%,是來自談話內容;38%是由溝...
18th March, 2024 | In Growth

全球自由工作者逐年攀升!善用 ChatGPT 幫你賺更多錢

根據美國一個職業招聘平台的調查發現,2023年有將近4成的美國勞動者選擇自由工作,且預計2027年將會超過半數。未來自由工作者(自雇者)將越來越多,且一個人可能都會身兼數職...
11th March, 2024 | In Growth

日本平價連鎖居酒屋「鳥貴族」2024港台展店!看大倉忠司如何締造日本居酒屋帝國

日本旅遊必造訪的知名居酒屋「鳥貴族」,2024年將來港台展店了,未來想吃雞肉串燒的朋友們,不需出國就吃得到!到底這家日本平價連鎖居酒屋如何能經營將近40年而不墜?創辦...
11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每一條產品線都要有令人驚豔產品! IKEA創辦人坎普拉成功心法

每次走進Ikea宜家家具,大家都可能會被豐富的產品,精彩實用的陳設,以及低廉的價格吸引。Ikea宜家的成功故事,除了平板組合(Flat-packing),打開全球市場外,創辦人坎普拉(Ingvar...
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分析運動品牌迪卡儂成功的6大因素

法國運動品牌迪卡儂(Decathlon),在全球61個國家有超過1700家分店(截至2024年2月)。這家運動品牌由產品設計、原材料採購以至商場營運,由上遊生產至下遊零售一手包辦...
4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Asia Business Leaders Newsletter

With instant updates and exclusive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