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成長】 萬元新鈔肖像 來認識日本資本主義之父澀澤榮一 - Growth - 2021-11-19 | Asia Business Leaders
Menu
Growth
Wealth
Technology
Strategy
NEWS

【個人成長】 萬元新鈔肖像 來認識日本資本主義之父澀澤榮一

19th November, 2021| In Growth

日本即將於2024年度發行一系列全新貨幣,其中1萬日圓紙鈔肖像由福澤諭吉換成了「日本資本主義之父」澀澤榮一。

日本的歷史經歷過動亂幕末、1853年美國「黑船來航」、明治維新帶來的大改變。其中,明治維新讓日本稱雄東亞,在短時間內從傳統農業國轉型先進工業國,而澀澤榮一就是導入完整的企業體制與國際貿易,創造日本經濟現代化的功臣,因而被稱為「日本資本主義之父」。
 
明治時代文學家幸田露伴更指澀澤榮一是作為推動國家飛躍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和重要動力而存在。

從農民之子到幕府家臣

1840年2月13日,澀澤榮一出生於日本埼玉縣深谷市。家中世代務農,除了在當地種植稻米、小麥、野菜以及養蠶之外,也經營農產品以及藍玉染料的買賣,因此累積了不少財富與土地,成為豪農階級。
 
因耳濡目染,澀澤榮一從小就展現對商業的興趣,身為澀澤家長子,其父親用心栽培他為家業繼承人,外出經商或與村役所藩府交涉事務時都把他帶在身邊。澀澤榮一在14歲時已獨自完成採購藍玉原料「蓼藍」的任務,展現出對商業經營的天份。
 
除了有天分之外,澀澤榮一從小就熱愛學習,6歲開始學習漢字,短短一年多,便已熟讀《大學》、《中庸》與《論語》等中國古籍,7歲開始便前往鄰村私塾學習,接觸到更多中日古籍,包括四書五經、左傳史記、日本史等。
 
早年澀澤榮一曾參加尊王攘夷活動,由於精明能幹,被德川家15代將軍德川慶喜重用。

20211118_Content_1.jpg
 

歐洲考察奠定現代化決心

1867年法國舉辦巴黎萬國博覽會,澀澤榮一為日本使節團成員之一隨著德川慶喜的弟弟德川昭武出席,而後,他又作為侍從留在巴黎陪德川昭武留學。
 
長達一年半的訪歐行程,見識到歐洲列強的文明與船堅砲利,並參觀了大量的工廠(其中主要有針織廠、鐘錶廠、各類軍工兵器廠、鋼鐵廠、機車製造廠、玻璃廠、造幣廠)和社會設施(軍隊駐地、報社、博物館、銀行)等,這讓榮一大開眼界,更重要的是,他體會到資本主義的力量,這與長期建立在封建基礎之上的幕府「官本位」社會完全不同。澀澤認為,日本若要興盛,必須打破官貴民賤的陋習,排除輕商賤商的思想,向西方取經,將工商作為富民強國的大業。
 
與此同時,日本國內發生了大政奉還,持續260多年的德川幕府統治結束,迎來了明治新時代。回國後,為了報答慶喜的知遇之恩,澀澤榮一便留在靜岡藩服務,之後並利用在法國學習到的株式會社制度(股份有限公司),在1869年創設商法會所(經營銀行和商社業務的合夥經濟組織),經營物產販賣以及銀行業務,同時也推廣養蠶業和地區農業的振興,短短幾個月,他憑藉合法集資的三十萬兩銀子,就獲利八萬五千多兩,成績斐然,因而受明治新政府之聘在大藏省(現財務省)任職租稅正(相當於現在的局長)。

澀澤榮一上任就實施舊制度改革,並創設國立銀行制度、度量衡制度、金融貨幣制度、郵便制度甚至於官廳建設與鐵道敷設等,奠定了日本近代化的基礎。
 
1873年,澀澤榮一辭去大藏省職務,創辦了日本第一家商業銀行「第一國立銀行」,2年後出任日本第一國立銀行總裁。之後澀澤榮一開始致力於在日本國內創建股份制有限公司,業務遍及金融、鐵道、海運、礦山、紡織、鋼鐵、造船、機電、保險、建築等眾多領域,一生創辦了500多家企業,堪稱日本近代的"實業之父"。
 
這些企業,並非他本人獨自出資,而是通過股份募集而建立的,澀澤榮一在中間起到了組織、牽頭的作用。這些企業很多都保留到了現在,例如;日本銀行、王子製紙、東京電力、東京證券交易所等。

20211118_Content_2.jpg
 
另外澀澤榮一還熱衷公益事業,創立了東京養育院、日本紅十字社、日本女子大學等機構。
 
1883年,澀澤先生創辦大阪紡織公司,確立他在日本實業界的霸主地位。1916年退休後開始致力於社會福利事業,直到1931年11月11日(92歲)去世。

堅守「義利合一」原則

澀澤榮一深受論語影響,他秉持「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的精神做生意,他認為利他,自己最終才能獲得持續不斷的利益」。並且不信奉無奸不成商這觀點,而是把誠信擺第一位。
 
澀澤榮一更倡導 「道德經濟合一說」。他認為經濟應該和道德齊頭並進,主張「利為義之和」。 雖然企業的目的在於盈利,但也必須對國家乃至全人類的發展繁榮負責。這與當代社會提倡的「企業社會責任」不謀而合。

現代企業管理學大師Peter Drucker(彼得•杜拉克)在他的作品《管理》中評價澀澤榮一的經營思想時,說道:「他是明治時代偉大的奠基者之一。他比任何人更早地看到,經營的本質是『責任』。」
 
澀澤榮一是日本現代化過程中的重要推動者,他提出來的「義利合一」理論及《論語與算盤》的思想影響了當時日本很多實業家,如此具革新精神,又以儒家文化為行事準則的商人實為難得,「日本資本主義之父」果真實至名歸。
 
資訊參考來源: 《澀澤榮一傳記資料》、Wiki、KK News


Back

最新文章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超越星巴克!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如何搶下咖啡市場大餅?

星巴克可說是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品牌,進軍中國已20年,擁有一定的消費族群;然而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於2018年試營運後,雖曾一度營運出現危機,但他們努力翻身,如今年總營收已超越星巴克...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最重要的旅遊資產!櫻花經濟為他們帶來哪些商機?

春天是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每年3-4月,甚至可以延伸到5月初,國內外旅客因為賞櫻造訪景點,在短時間內即能創造極大的收益。近期日本關西大學教授甚至預測,2024日本櫻花經濟...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天賦等於成就?心理學家:恆毅力才是成功關鍵

天賦或毅力哪個比較重要?美國心理學家、作家Angela Duckworth研究各領域成功人士發現,「恆毅力」是讓人出類拔萃,取得成功的重大關鍵。天賦與恆毅力哪個重要?恆毅力...
21st March, 2024 | In Growth

載客量稱霸26家廉價航空!虎航為何能從連年虧損到屢創業績新高?

台灣唯一一家廉價航空「虎航」,歷經剛創立時的虧損,以及3年疫情困境後,不僅2023年成了唯一掛牌上市廉航,2023年全年及2024單月營收更是創新高。到底虎航如何在飛...
19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開口先停頓兩秒、聲音低沉會更有氣場?CEO領導魅力學很重要!

根據美國心理暨溝通學家Albert Mehrabian的研究,我們對於他人的觀感,來自於溝通時的談話內容、語調和非語言行為。其中僅有7%,是來自談話內容;38%是由溝...
18th March, 2024 | In Growth

全球自由工作者逐年攀升!善用 ChatGPT 幫你賺更多錢

根據美國一個職業招聘平台的調查發現,2023年有將近4成的美國勞動者選擇自由工作,且預計2027年將會超過半數。未來自由工作者(自雇者)將越來越多,且一個人可能都會身兼數職...
11th March, 2024 | In Growth

日本平價連鎖居酒屋「鳥貴族」2024港台展店!看大倉忠司如何締造日本居酒屋帝國

日本旅遊必造訪的知名居酒屋「鳥貴族」,2024年將來港台展店了,未來想吃雞肉串燒的朋友們,不需出國就吃得到!到底這家日本平價連鎖居酒屋如何能經營將近40年而不墜?創辦...
11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每一條產品線都要有令人驚豔產品! IKEA創辦人坎普拉成功心法

每次走進Ikea宜家家具,大家都可能會被豐富的產品,精彩實用的陳設,以及低廉的價格吸引。Ikea宜家的成功故事,除了平板組合(Flat-packing),打開全球市場外,創辦人坎普拉(Ingvar...
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分析運動品牌迪卡儂成功的6大因素

法國運動品牌迪卡儂(Decathlon),在全球61個國家有超過1700家分店(截至2024年2月)。這家運動品牌由產品設計、原材料採購以至商場營運,由上遊生產至下遊零售一手包辦...
4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Asia Business Leaders Newsletter

With instant updates and exclusive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