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成長】孫子兵法九變篇 教你因地制宜、隨機應變 - Growth - 2021-06-30 | Asia Business Leaders
Menu
Growth
Wealth
Technology
Strategy
NEWS

【個人成長】孫子兵法九變篇 教你因地制宜、隨機應變

30th June, 2021| In Growth

許多企業人士將孫子兵法奉如圭臬,為其進行商業行為的典範。孫子兵法《九變篇》主要論述了九變五利,在做生意這戰場上,要懂得因地制宜、隨機應變,做到有備無患。
「孫子曰:凡用兵之法,將受命於君,合軍聚眾,圮地無舍,衢地交合,絕地無留,圍地則謀,死地則戰;塗有所不由,軍有所不擊,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爭,君命有所不受。故將通於九變之地利者,知用兵矣;將不通於九變之利者,雖知地形,不能得地之利者矣。治兵不知九變之術,雖知五利,不能得人之用矣。」以上概述九變五利之意,以下將分別解釋:
 
《九變篇》的九變非單指數目,而是形容「變化無窮」,其大意為在軍事上,軍隊的指揮官須對不同地形特質做出因應政策,而對於詭譎多變的商場一樣適用。

1.圮地無舍

圮地指山林險阻,沼澤難行之道。這句話意思是不駐紮在危險難行的地方。在商場上,若攻下一塊市場,公司必須付出過多投資,或欲進入市場的通路商或買家之條款過於嚴苛,以及無市場潛力的地區…等皆是公司的「 圮地」,那麼就可果斷的放棄市場。

2.衢地合交

「 衢地」是指各國相毗鄰的要塞,既然是處在交通要道的形勝之地,必然是資源豐沛,人力物力群聚,如此重要之地,自然是越早卡位越得利,但是想爭大餅的人也多,所謂團結就是力量,因此這句話指的是與位居要地的國家友好。
 
在商場上,「 衢地」是指將出現或己出現的巨大市場。對企業來說,與客戶或非競爭對手的企業打好關係,一來可防敵,二來可取得雙贏局面。

3.絕地無留

「絕地」是易攻難守之地,這是不利戰鬥之地,因為就算今日得到,明天也難防他人的搶奪。軍隊若不幸而至這種地方,為了保存大軍士兵生命,則必設法離開。

以商場而言就是要設停損點,若是你開發的市場,在經過幾年的努力還未有成果,那就應該果斷止跌,另尋他路,或等改日時機成熟再出發。

4.圍地則謀

行軍的道路狹窄,退兵的道路迂遠,敵人可以用少量兵力攻擊我方眾多兵力的地區,叫做圍地。如果企業的經銷網路已被對手封堵,就要以出奇不意的方式突圍,才有辦法生存。

例如;半導體這塊餅許多高科技公司都想分一杯羹,要殺出重圍,那麼公司能訂出產菐規則,或發明技術的專利,就可確保其優勢地位。

晶片代工龍頭廠台積電,確定了全世界半導體行業設計和製造分離的遊戲規則,讓台積電市佔率高達55%,成為半導體界頂尖企業。

5. 死地則戰

「死地則戰」表示處於死地就要力戰求生,也就是要有置之死地而後生的精神。求生存是生物的本能,一旦面臨到死生關頭,則其求生欲會激發出生命動力的潛力,其力量是不可與平日同日而語。經營者在走投無路時,如果懷著「一定能活下來」的信念,才能真正冷靜思考、採取行動。
 
以蘋果為例,Steve Jobs在被自己創建的蘋果踢出去後,又被請回去拯救已搖搖欲墜的公司,Steve Jobs力求改革,專注在開發消費市場的產品,成功讓蘋果成為美國頂尖大企業。

孫子在介紹完五「地利」之基本特質與對策後,再介紹「 五不」觀念。即是「途有所不由,軍有所不擊,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爭,君命有所不受」。這五句表示經營企業要有所不為,但要那麼如何判斷呢?孫子建議要考量全局,放棄局部利益,做到有所不為。

20210630_Content_1 (1).jpg
 

6.途有所不由

途,名詞,道路的意思。由, 動詞,經過的意思。本句意思是說:某些道路不可以經過。
 
舉例來說;若你是一家針對銀髮族的營養補給品店,那你的店就不要開在以青少年為主的熱門商業鬧區。

7.軍有所不擊

敵軍有的雖可以打,但是不打。不戰,是戰鬥的重要組成部分。比堅持更困難的是放棄的勇氣,對於企業而言,能廣闢財源當然很好,但若不能面面俱到,那就必須放棄一部份市場,專攻投資報酬率較高的市場。
 
Steve Jobs在重返蘋果後,他專注於未來發展會非常好30%的產品,捨棄其他70%發展性普通的產品,成功使蘋果轉虧為盈。

8.地有所不爭

「地有所不爭」指的是有些敵人不能攻擊,假設商家發現某些地區有消費需求,但扣除總總營運成本,整體效益並不高,孫子的建議是:直接放棄,以除後患。
 

9.城有所不攻

城池有的雖可以攻下的,但是也不攻。曹操註解說:「城小而固,糧繞,不可攻也。操所以置華、費而深入徐州,得十四縣也。」

這裡曹操舉了自己的一個戰例。他說如果那城又小,又堅固,守軍糧食又多,就不要攻,因為利益不大,代價卻很大。所以他在攻打徐州的時候,放棄了華、費二城,得以兵力完全,直取徐州,得十四縣地盤。

如企業目標是針對銀髮族,在行銷策略上,年輕族群就不一定要爭取。

10. 君命有所不受

「君命有所不受」指的是不一定要聽命於君主,在職場中,由於特殊情況或突發狀況,員工先自行應變處理或善後,事後再請示匯報的情形。

資訊參考來源: KK News、Wiki、GuoXue




Back

最新文章

全世界最古老的企業營運超過千年!前5間皆為日本企業

一個企業要能經營得好,著實不容易,何況又是跨越世紀、已超過千年的企業!而令人訝異的是,日本的千年企業竟然就有21家,且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企業前5名竟然都在日本!馬上一揭最古老企業的神祕面紗...
24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餐飲業海外展店成績優異!一風堂成長最快、Mister Donut 擁有最多海外店

日本代表性美食「壽司(Sushi)」聞名世界,在全球幾乎所有國家都可以吃得到,可見日本餐飲在海外的接受度高。而日本因為生育率低及高齡化社會,「餐飲業」在當地擴展有限,...
19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善用心理學「定錨效應」做銷售,顧客買單還心存感激!

心理學裡提到,一個人在做決策時,會受到第一印象而影響決策,此稱作「定錨效應」。而這屬於人的認知偏差,卻可以運用到商業的行銷策略上,Steve Jobs就曾運用在iPad發表會上...
18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壽司郎與李錦記聯乘打造港式口味壽司!4月16日起香港就吃得到

來自日本的壽司郎,在香港已成立5年,近期特別與百年醬料企業李錦記合作,推出「屬於香港・家的味道」的港「昔」壽司,希望無論身處何處的港人,皆可透過味蕾勾起香港及家的記憶。即日(4月16日)起...
15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1美元商店」在美國掀起關店潮,日本DAISO大創卻在當地持續展店,魅力何在?

DAISO 大創是日本「百圓商店」的代表,其門市遍布全世界,美國也有百餘家分店。不過近期美國當地經營40年的「1美元商店」99 Cent Only結束營業,另一間Family...
15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香港出行」全新召車APP 體驗的士電子支付 預計擴展至超過八千輛的士

的士電子支付營運商「Taxi Pay x Wonder」(又稱「Taxi Pay」)早前獲得香港運輸署的正式批文,其智能電子的士咪錶符合政府標準,獲准於香港的士上使用...
10th April, 2024 | In Technology / NEWS

【2024數字經濟峰會】智創無限.成就可持續未來

一個城市的未來面貌與現代數字經濟的發展緊密相連,這不僅取決於尖端科技與創新應⽤的突破與持續發展,更重要的是,需要不斷革新的智慧視野。由香港特區政府及數碼港合辦的「2024數字經濟峰會 」將於...
8th April, 2024 | In Technology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超越星巴克!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如何搶下咖啡市場大餅?

星巴克可說是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品牌,進軍中國已20年,擁有一定的消費族群;然而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於2018年試營運後,雖曾一度營運出現危機,但他們努力翻身,如今年總營收已超越星巴克...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最重要的旅遊資產!櫻花經濟為他們帶來哪些商機?

春天是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每年3-4月,甚至可以延伸到5月初,國內外旅客因為賞櫻造訪景點,在短時間內即能創造極大的收益。近期日本關西大學教授甚至預測,2024日本櫻花經濟...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Asia Business Leaders Newsletter

With instant updates and exclusive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