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成長】Larry Page為何能成為Google的傑出領導人 - Growth - 2021-05-26 | Asia Business Leaders
Menu
Growth
Wealth
Technology
Strategy
NEWS

【個人成長】Larry Page為何能成為Google的傑出領導人

26th May, 2021| In Growth

你知道Google,但你知道Google是由Larry Page和Sergey Brin共同創辦的嗎?Google之所以成為許多人心中的幸褔企業,與領導人之一的Larry Page有很大的關係,幾個早期的影響,塑造了Larry Page的價值觀,並把他變成了Google變革的推動者。
成功來自教育 

Larry Page,美國Michigan大學Ann Arbor分校的榮譽畢業生,擁有Michigan大學理工科學士學位和Stanford 大學計算機科學博士學位。於 1998 年和好夥伴Sergey Brin創立Alphabet 的全資子公司「Google」隨後還擔任公司執行長,聲勢與身價扶搖直上,2021年Larry Page 位列Forbes富豪第8位,這位電腦科學家暨網絡企業家的資產為 910.5 億美元。

Google目前每秒處理4萬個搜索查詢,相當於每天超過35億次搜索,全球每年1.2兆次搜索,Google也成為網路上「資訊搜索」的同義詞,改變了現代人獲取資訊的方式,可以說是IT行業歷史上最偉大的發明之一。目前Google提供的產品遠遠超出了原本初創的搜尋引擎領域,在各個產業皆有涉足。Google之所以能夠如此成功,Larry Page傑出的領導能力功不可沒。

多年來,Google「員工優先」的領導理念與「不作惡」座右銘的企業文化,長期被獲選為美國「幸福企業」的第一名,公司特殊的福利包含:提供免費的餐點、免費的接駁車、免費的健身房、游泳池、遊戲機、按摩服務,不但可帶小孩上班,連在辦公室中也有溜滑梯,還允許員工每週花費五分之一工時(20%的時間),用於研發非核心計畫的產品。

能夠帶領出全球首屈一指的「幸福企業」,Larry Page卓越的統馭能力,在歷年來的商企重要調查中,都受到很大的肯定,例如:2002年,被「世界經濟論壇」選為「未來的全球領袖」,同時獲選MIT《Technology Review》雜誌的「創造未來的年輕發明家」;2004年獲得Marconi基金獎,並被評為Columbia大學Marconi基金會研究員。

2012、2013年,Larry Page被世界著名財經雜誌《Fortune Magazine》評為「全球40位40歲以下的商界精英」中的第一名;2015年6月職場網站Glassdoor公佈Larry Page被評選為美國最佳CEO第一名;2016年12月14日,Larry Page榮獲當年度最具影響力CEO第一名;2018年,Larry Page被Forbes評為十大最具影響力CEO第二名。

從2016年開始,Larry Page的大名一直都在全球富豪榜單之中,今年獲得Forbes全球富豪榜第8位的排名,資產約為 910.5 億美元。Larry Page同時身為國際富豪、知名創業家與成功領導人,這位Google的共同創始人,Larry Page的家庭經驗造就他如今的富裕成功:


1.來自父母的影響: Database的建立


Database是有組織的數據集合,用在Larry Page身上來說,他在很早的時候就因為家庭背景與兒時興趣習慣,為未來Google的創建,建立了強大的Database。

1973年出生在美國Michigan州的一個猶太家庭的Page,他之所以對搜尋引擎有興趣,乃在於他的父親是計算機科學博士、母親是計算機編程講師,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他童年的興趣,並在很早的時候為他樹立了一條模範的道路。

Larry Page在很早的時候就習慣尋找科技新知,他的周圍永遠都是許多科技書籍和雜誌,他一邊吸收知識,也一邊發明新的東西,導致他對科技敏感度的養成與早熟,在 12歲時,他就知道總有一天會創辦一家公司。


2.來自偶像的影響:發明家Nikola Tesla


Larry Page的父母都是計算機領域的專家,也影響了他對人物的欣賞愛好,因此他兒時的超級偶像竟是古怪而傑出的發明家Nikola Tesla,他的許多發現是具有開創性的,被認為是電機工程學的先驅。 

在贏得著名的1880年代「電流戰爭」及在1894年成功進行短波無線通信試驗之後,Nikola Tesla被認為是當時美國最偉大的電機工程師之一,他是美籍Serbia族發明家、物理學家、機械工程師、電機工程師、化學家和未來學家。

Nikola Tesla的工作研究領域從鐳射到收音機,從螢光燈泡到遙控器,無所不包。他開創了電氣工程的先河,並開發了交替的電分配系統,他的多項相關的專利以及電磁學的理論研究工作是現代的無線通信和無線電的基石,但最後卻死於貧困。

Larry Page在童年時,就從偶像Nikola Tesla的經驗中學習到,Nikola Tesla之所以身無分文地死去,是因為他失去了對他發明的東西控制與營利的權利,因此Larry Page在很小的時候,就預先想到,如果他想保持對自己的產品和發明的控制與營利權,就需要創辦屬於自己的公司。


3.來自祖父的影響:創造員工的夢想企業


1920-1930年代,Larry Page的祖父在Michigan州擔任管道安裝工。1937年以前,通用汽車裝配線上的工人受到上層壓逼是正常的,工人會被老闆毆打、如果因為不良待遇表現出「質疑態度」就會被解僱,當時沒有一個政府組織或工會確保工人的安全與公平的工作條件。

Larry Page的祖父和一些志同道合的先鋒者們,冒著生命危險,企圖改變美國工人的現況,他們曾把自己關在工廠裡連月罷工、屢敗屢戰,終於在法庭上贏得了工會組織的權利,他們的努力説明使數百萬人進入中產階級,並在美國形成了一種新的道德觀。

Larry Page在接受《財富》雜誌採訪時表示,在祖父的時代,工人必須保護自己免受公司的侵害,祖父艱辛的故事使他想要讓Google成為一個鼓勵員工展現自我,而不是粉碎工人的夢想、而是與眾不同的工作場所。因此他認為,作為一位領導者,就要確保公司中的每個人都有很好的機會,讓他們覺得自己正在產生正面意義與積極的影響力,並為社會的利益做出貢獻。


4.來自教育的影響:非常規教育體制


Larry Page和他的Google聯合創始人Sergey Brin一樣,在進入高中之前一直就讀於Montessori學校(蒙特梭利教育法),他們倆人都把Maria Montessori的教育方法作為他們設計Google工作系統的主要影響因素。

Maria Montessori教育法以和平教育、普遍重要性為基礎,認為教育應該著眼於改善個人,以改善社會,並認為「有責任在未來的學校中,對個人進行革命」。因此,Montessori教育最終目標,是創造能夠改善社會並不怕承擔「不可能任務」的個人。

Maria Montessori認為學校必須允許兒童的活動自由發展。沒有這種自由,兒童就無法發展個人所長,使他們能夠作為成年人為社會目的服務。因此,Larry Page的童年教育促進了他的獨立思考、以自己的速度成長。他從小就被允許接受來自現實世界的小規模挑戰,並發明解決這些挑戰的方法。

不難看出,Google鼓勵所有工程師將20%的工作時間投入到個人感興趣的專案上的著名政策,是直接從Montessori教育經驗中成長起來的,Larry Page企圖在Google中重建他小時候鼓舞人心的學習環境與能夠培養有能力改造社會的自由人。因此Google工作文化的核心是「沒有監督的合作」,Larry Page也一再告訴Google員工:「他們努力創造的社會效益,將會產生10倍回報!」


Larry Page之所以成為偉大的領導人,跟家庭教育有很大的關係,不但是企業經營者可參考的成功案例,也可以作如何培育下一代名人的親子育兒參考。

20210525_Content_1.jpg

資料來源 :the guardian



Back

最新文章

日本餐飲業海外展店成績優異!一風堂成長最快、Mister Donut 擁有最多海外店

日本代表性美食「壽司(Sushi)」聞名世界,在全球幾乎所有國家都可以吃得到,可見日本餐飲在海外的接受度高。而日本因為生育率低及高齡化社會,「餐飲業」在當地擴展有限,...
19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善用心理學「定錨效應」做銷售,顧客買單還心存感激!

心理學裡提到,一個人在做決策時,會受到第一印象而影響決策,此稱作「定錨效應」。而這屬於人的認知偏差,卻可以運用到商業的行銷策略上,Steve Jobs就曾運用在iPad發表會上...
18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壽司郎與李錦記聯乘打造港式口味壽司!4月16日起香港就吃得到

來自日本的壽司郎,在香港已成立5年,近期特別與百年醬料企業李錦記合作,推出「屬於香港・家的味道」的港「昔」壽司,希望無論身處何處的港人,皆可透過味蕾勾起香港及家的記憶。即日(4月16日)起...
15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1美元商店」在美國掀起關店潮,日本DAISO大創卻在當地持續展店,魅力何在?

DAISO 大創是日本「百圓商店」的代表,其門市遍布全世界,美國也有百餘家分店。不過近期美國當地經營40年的「1美元商店」99 Cent Only結束營業,另一間Family...
15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香港出行」全新召車APP 體驗的士電子支付 預計擴展至超過八千輛的士

的士電子支付營運商「Taxi Pay x Wonder」(又稱「Taxi Pay」)早前獲得香港運輸署的正式批文,其智能電子的士咪錶符合政府標準,獲准於香港的士上使用...
10th April, 2024 | In Technology / NEWS

【2024數字經濟峰會】智創無限.成就可持續未來

一個城市的未來面貌與現代數字經濟的發展緊密相連,這不僅取決於尖端科技與創新應⽤的突破與持續發展,更重要的是,需要不斷革新的智慧視野。由香港特區政府及數碼港合辦的「2024數字經濟峰會 」將於...
8th April, 2024 | In Technology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超越星巴克!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如何搶下咖啡市場大餅?

星巴克可說是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品牌,進軍中國已20年,擁有一定的消費族群;然而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於2018年試營運後,雖曾一度營運出現危機,但他們努力翻身,如今年總營收已超越星巴克...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最重要的旅遊資產!櫻花經濟為他們帶來哪些商機?

春天是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每年3-4月,甚至可以延伸到5月初,國內外旅客因為賞櫻造訪景點,在短時間內即能創造極大的收益。近期日本關西大學教授甚至預測,2024日本櫻花經濟...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天賦等於成就?心理學家:恆毅力才是成功關鍵

天賦或毅力哪個比較重要?美國心理學家、作家Angela Duckworth研究各領域成功人士發現,「恆毅力」是讓人出類拔萃,取得成功的重大關鍵。天賦與恆毅力哪個重要?恆毅力...
21st March, 2024 | In Growth

Asia Business Leaders Newsletter

With instant updates and exclusive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