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成長】狂砸76台雪櫃成名 中國最大家電生產商海爾CEO張瑞敏成功之路 - Growth - 2021-10-21 | Asia Business Leaders
Menu
Growth
Wealth
Technology
Strategy
NEWS

【個人成長】狂砸76台雪櫃成名 中國最大家電生產商海爾CEO張瑞敏成功之路

21st October, 2021| In Growth

根據中國大陸CNPP數據研究,中國最大家電生產製造企業海爾(Haier)是最受中國人民喜愛的家電品牌,而執行長張瑞敏正是將海爾推上顛峰的功臣。從禁止工人在廠內大小便開始展現執行力的張瑞敏,是如何拯救瀕臨倒閉的工廠而變身中國最大家電製造商,讓他從踩單車上班的廠長成為搭包機巡視的CEO?

海爾集團是是中國最大的家電生產企業,創立於1984年的中國山東青島。截至2014年,全球雇員超過7萬人,收入約2007億元人民幣。而根據調查,海爾集團曾連續17年,每年平均成長八一.六%。
 
海爾集團能發展至今全歸功於執行長張瑞敏。張瑞敏在中學畢業後就去工廠當工人,1984年,三十五歲的張瑞敏受命到位於青島市的青島雪櫃總廠出任廠長。
 
老實說,張瑞敏是接了一個爛攤子,先前已有3名廠長離職,而工廠當時已經虧損230萬美元,若這次再救不起來,工廠只有倒閉一途。
 
踩著單車去上班的張瑞敏,走進工廠後,為眼前的景象所震驚。踏進廠房所見的第一幕竟是滿地大小便,工人無所事事,還有人拆下窗框燒火取暖。
 
老實說,這也不能怪工人,當時中國流行「形式主義」,公司「假裝」有發薪水、工人「假裝」認真上班,公司宣布新政策,馬上就要求「成果」報告,所以員工也弄個「假成果報告」。

20211021_Content_1 (1).jpg
 

嚴格執行規章

上任後,張瑞敏知道工人沒拿到薪水,於是從朋友那裡借來幾萬,為每位員工發了一個月的工資,解決了員工的燃眉之急,緩解了其焦躁情緒。然後他重新制定了簡明扼要的13條規定,其中就包括了嚴禁在廠內大小便。
 
當時中國企業都有各項口號、規章但都只流於形式,並未嚴格執行。張瑞敏可不吃形式這招,他定的規章雖簡單但是誰違反了規章就毫不客氣的扣工資。
 

一砸成名

 
多數人對於中國電器觀感不佳,多是因其品質差。張瑞敏一開始就決定將海爾的品牌打響,首先就是從注重「品質」開始。
 
他一上任,就將庫存的雪櫃全部檢查一遍,挑出七十六台有瑕疵的雪櫃,接著將這些雪櫃搬到工廠廣場上,要求生產這些雪櫃的工人在全體員工面前用起大槌敲壞自己生產的成品。
 
當時一台雪櫃的價格約合一名普通工人二個月的薪水,工人親手敲毀自己的血汗結晶,不禁淚流滿面,也讓員工了解公司對提升品質的決心,同時也見識了張瑞敏的執行力。
 

7年磨一劍

 
從1984年到1991年的七年裡,海爾只生產雪櫃,在這段期間,張瑞敏把品質及品牌的理念深植在海爾員工的心中,同時也讓海爾雪櫃被全中國四十八家大型商場聯合推舉,成為最受消費者歡迎的電器產品。
 

併購擴大規模、多角經營

 
海爾一邊生產雪櫃,一邊開始購併零件廠,增加生產效益,1988年至 1997年的九年內,併購了中國十八家企業,拓展產品線如;微波爐、冷凍設備、洗衣機等。

張瑞敏的購併非拿錢去買別家企業,而是與經營不善、但體質良好的公司以各種方式進行股權合併。他說,「中國現行經濟體制下活魚是不給吃,吃死魚會拉肚子,因此只有吃休克魚。」所謂的「休克魚」 就是指硬體條件良好,但管理不善的企業,海爾接手後即注入海爾特有的管理文化,讓這家公司重新復活。
 
例如;1995年海爾購併青島紅星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個吃休克魚的例子。當時,紅星電器,年產洗衣機達七十萬台,擁有3500多名員工,但卻處於破產狀態。在購併後的第二天張瑞敏率領公司高層為紅星電器進行公司健檢。
 
隨後,張瑞敏親自到紅星電器,召集全部中層幹部一起分析企業虧損的原因,然後要占公司全體員工20%的幹部負起公司存亡的責任,激發幹部的責任心。改名為海爾洗衣機總公司的紅星電器公司,引入海爾的管理機制,不僅產品的品質大幅提高,在大陸的銷售量也逐漸上升,甚至出口到日本。
 
糾正了員工觀念、顧到商品品質後,張瑞敏的下一步便是顧及客戶需求。

20211021_Content_2 (1).jpg
 

分眾行銷

1997年,張瑞敏到四川考察當地市場,發現當地農夫會用洗衣機來洗番薯,因此收到不少洗衣機卡泥沙的抱怨。
 
張瑞敏回公司後,再與高層討論後,海爾研發部門為此發明一種專門用來洗番薯的「大番薯」洗衣機。這種分眾行銷的方式,讓客戶對海爾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展開海爾訂製電器的行銷新紀元。
 

無為而治

 
張瑞敏的管理方式學自《道德經》無為而治。他曾說:管理最高境界就是無為而治,讓員工主動為自己幹。企業領導要建立一個能讓每個人都能成為人才的制度,讓員工自發地對待工作。因為一個企業最好的控制方法,就是來自於員工的自我管理。
 
同時他也要求海爾的管理階層保持危機意識,還要求高階幹部研讀指定書籍,要求他們永遠保持戰戰兢兢,並且隨時更新觀念。
 
現今的海爾每年生產超過一千萬台的家電用品,銷往世界一百六十多個國家,成為中國最大的家電生產商。對於重擔一肩扛的張瑞敏,他雖感到疲累,但卻又不能停止,因此他唯一要確定的是公司方向不能出任何錯誤。
 
戰戰兢兢經營企業、確保公司方向正確、嚴格執行政策,確保員工自發性工作,就是張瑞敏將一間瀕臨倒閉的電視工廠變身為年產千萬家電第一大廠的訣竅。
 

資訊參考來源: KK News、Wiki、百度


Back

最新文章

全世界最古老的企業營運超過千年!前5間皆為日本企業

一個企業要能經營得好,著實不容易,何況又是跨越世紀、已超過千年的企業!而令人訝異的是,日本的千年企業竟然就有21家,且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企業前5名竟然都在日本!馬上一揭最古老企業的神祕面紗...
24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餐飲業海外展店成績優異!一風堂成長最快、Mister Donut 擁有最多海外店

日本代表性美食「壽司(Sushi)」聞名世界,在全球幾乎所有國家都可以吃得到,可見日本餐飲在海外的接受度高。而日本因為生育率低及高齡化社會,「餐飲業」在當地擴展有限,...
19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善用心理學「定錨效應」做銷售,顧客買單還心存感激!

心理學裡提到,一個人在做決策時,會受到第一印象而影響決策,此稱作「定錨效應」。而這屬於人的認知偏差,卻可以運用到商業的行銷策略上,Steve Jobs就曾運用在iPad發表會上...
18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壽司郎與李錦記聯乘打造港式口味壽司!4月16日起香港就吃得到

來自日本的壽司郎,在香港已成立5年,近期特別與百年醬料企業李錦記合作,推出「屬於香港・家的味道」的港「昔」壽司,希望無論身處何處的港人,皆可透過味蕾勾起香港及家的記憶。即日(4月16日)起...
15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1美元商店」在美國掀起關店潮,日本DAISO大創卻在當地持續展店,魅力何在?

DAISO 大創是日本「百圓商店」的代表,其門市遍布全世界,美國也有百餘家分店。不過近期美國當地經營40年的「1美元商店」99 Cent Only結束營業,另一間Family...
15th April, 2024 | In Strategy

「香港出行」全新召車APP 體驗的士電子支付 預計擴展至超過八千輛的士

的士電子支付營運商「Taxi Pay x Wonder」(又稱「Taxi Pay」)早前獲得香港運輸署的正式批文,其智能電子的士咪錶符合政府標準,獲准於香港的士上使用...
10th April, 2024 | In Technology / NEWS

【2024數字經濟峰會】智創無限.成就可持續未來

一個城市的未來面貌與現代數字經濟的發展緊密相連,這不僅取決於尖端科技與創新應⽤的突破與持續發展,更重要的是,需要不斷革新的智慧視野。由香港特區政府及數碼港合辦的「2024數字經濟峰會 」將於...
8th April, 2024 | In Technology

專研中醫藥超過144年!余仁生傳被日本集團爭相收購,到底吸引力在哪?

專精中藥材販售、中藥保健品研發及醫治等領域的百年企業「余仁生」,近日盛傳將被日本集團收購,雖傳言尚未證實,不過余仁生從一間中藥店鋪發展至今,已然成為國際性中醫藥企業,...
28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超越星巴克!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如何搶下咖啡市場大餅?

星巴克可說是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品牌,進軍中國已20年,擁有一定的消費族群;然而中國本土品牌「瑞幸咖啡」,於2018年試營運後,雖曾一度營運出現危機,但他們努力翻身,如今年總營收已超越星巴克...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日本最重要的旅遊資產!櫻花經濟為他們帶來哪些商機?

春天是日本櫻花盛開的季節,每年3-4月,甚至可以延伸到5月初,國內外旅客因為賞櫻造訪景點,在短時間內即能創造極大的收益。近期日本關西大學教授甚至預測,2024日本櫻花經濟...
27th March, 2024 | In Strategy

Asia Business Leaders Newsletter

With instant updates and exclusive deals